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英国买广州二氧化碳 千万美元购垃圾场5年减排

  英国佬来穗买CO2 五千万美元购垃圾场5年减排

  王海军 实习生 李涛

  时间:昨日上午11时

  地点:花园酒店

  事件:兴丰垃圾填埋场与一英国公司签约,以5000万美元卖出500万吨CO2排放权

  奥一网讯 二氧化碳多少钱一吨?估计一般人对此难以回答。

不过,广州一个垃圾填埋场开出了市场价:10美元一吨。昨日上午11时,英国爱斯凯公司(ICECAP)总监与中国方面负责人在一份合约上同时签字。这标志着,在接下来的5年内,广州兴丰垃圾填埋场将减排二氧化碳500万吨,而为此,这家英国公司将要支付给该垃圾填埋场5000万美元。天上真的掉馅饼了吗?其实,这只是《京都议定书》中清洁发展机制(CDM)在广州的落实。专家称,对中国厂家来说,用CO2赚钱,商机无限。

  减排5年CO2获5000万美元

  昨日上午,国家环保总局、广东省发改委、广东省经贸委、广州市环保局以及兴丰垃圾填埋场相关负责人,与英国爱斯凯公司、英国驻广州领事馆负责人共同出席了在广州花园酒店举办的签约仪式。此次交易的对象是二氧化碳的减排权,交易基础则是CDM。

  根据《京都议定书》,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不承担CO2等温室气体的减排义务,所以,想多排放温室气体的发达国家就可以购买中国的排放指标,中国由此成为温室气体减排潜力较大的国家,加之具有良好的投资环境,开展CDM合作市场前景广阔,为主要的发达国家所看好。同时如果CDM能够得到很好的利用,将有可能成为吸引技术含量高、结构更加合理的外商直接投资的新渠道。

  去年10月,英国14家公司曾组团前来广州寻找购买CO2减排商机(本报2006年10月21日曾有报道)。

  据介绍,作为本次签约方的广州兴丰垃圾填埋场,每小时会产生约2000立方米的填埋气体,其中大部分是甲烷。如果不加处理,会有大量CO2排入空气中。但如经过燃烧发电处理,CO2的排放量将只有原来的1/21。

  广州市生活废弃物管理中心副主任肖文具体解释说,按照这种处理工艺,预计到2012年,该场5年间CO2排放量将一共减少500万吨,英国爱斯凯公司要出资购买的就是这批CO2排放权。不过,这笔钱也并非一下就能获得。国家发改委和联合国有关组织每年都会对该场CO2的实际减排量进行核实,爱斯凯公司将根据审核结果支付费用。“支付周期为半年或一年,价格会有波动,总投入预计约5000万美元。”

  中国5年有望减排8亿吨CO2

  国家环保总局对外经济合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温武瑞在仪式上表示,全国660座城市有457座垃圾填埋场,其中大部分填埋场的填埋气体都是直接排放到空气中,成为重要的温室气体排放源,他希望广州兴丰垃圾填埋场项目的成功,能够为全国垃圾填埋场气体处理做出榜样。

  爱斯凯公司业务发展总监Greg Dunne接受采访时表示,2005年该公司进入中国时,中国仅有5个CDM项目,而到上月底,项目总数已达到297个。这些项目如能完成,到2012年中国可减排二氧化碳8.35亿吨,占全球减排量的48%。中国无疑将是未来数年排放权交易的主要市场。专家指出,这一趋势将有效弥补中国环保事业的资金缺口,推动中国温室气体的减排。

  Greg Dunne说,该公司非常重视中国的华南和西南市场。不论国企还是民营企业,都可以成为他们的合作伙伴。温武瑞也透露,截至今年1月底,广东已有9个项目通过国家发改委的批复,其中两个已获得联合国审核,进入实施阶段。另据了解,日本东京电力公司也在上月与广东粤电集团旗下的石碑山风能公司达成意向书,准备购买其2012年以前每年17万吨的二氧化碳减排指标。

  申请一个项目需3-6个月

  对于更多企业来说,CDM毕竟还是个陌生事物。如何才能从这个“馅饼”中分得一份额呢?

  据广州市容环卫局有关官员介绍,企业实施清洁发展机制项目,需要国内和国际两步审批。国内首先要由国家发改委审核所申请的具体项目。企业获得项目批准后,再向联合国CDM执行理事会申请减排量注册,经注册的减排量就可转让给外国。一个项目从申请到批准一般需要3-6个月。

  名词解释

  什么是CDM?

  1992年世界多国政府通过《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俗称《京都议定书》),并于2005年正式生效。该《议定书》对各国温室气体排放都作了总量限定。

  按此规定,发达国家帮助发展中国家每分解一吨标准CO2,就可多排放一吨标准的CO2,也就是说,获得一吨排放权。这样就形成了CDM机制: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相关企业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而发展中国家则向发达国家提供温室气体减排量。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温武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