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媒体预测陈水扁调整重要人事 旨在回收权力

  中国台湾网2月6日消息 台湾《联合报》今天的文章指出,日前,陈水扁在嘉义县奋起湖书写“我将奋起”四个字,岛内政坛便嗅出陈水扁复出江湖、重掌大权的味道;邱义仁回锅担任台当局“总统府秘书长”,正是陈水扁“奋起”的第一步。

未来台当局“总统府”不但是台湾地区领导人民进党内初选、正式选举的总操盘中心,陈水扁更将借助邱义仁的智谋,化解司法与政权上的双重危机,同时确保陈水扁在“后扁时代”仍有最大的影响力。

  文章说,去年5月31日,陈水扁自断左右手马永成、林锦昌,向社会宣示他已限缩权力;此刻起用老练强悍的邱义仁为幕僚长,证明权力下放已是一场空谈,陈水扁已暂时抖落“公务机要费”等案的阴霾,重新独揽大权。值得注意的是,台当局“总统府”既已强势主导政局,只要确保一切政治运作以陈水扁意志为依归,台当局“行政院长”相关人事可能已不是那么重要。

  2003年1月,台当局“总统府”宣布邱义仁取代陈师孟,出任“总统府秘书长”;2007年2月,邱义仁再度由台当局“国安会”回锅“总统府秘书长”。邱两度临危受命,都是为了台湾地区领导人操盘,并延续陈水扁的政治生命。

  未来一年多,邱义仁将为民进党“四大天王”初选、今年底“立委”选举、2008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及陈水扁“释宪案”等官司操盘,成为真正的“陈水扁分身”。

  文章指出,过去一年多以来,陈水扁在权力上浮浮沉沉,自其女婿赵建铭“台开内线交易案”爆发后,一连串的“第一家庭”官司让扁身心俱疲,“红衫军”集结及民进党内陆续涌现的反对力量,让陈水扁不得不宣布权力下放以自保;但这几个月以来,陈水扁成功拖住了“公务机要费”案的审判、对内也站稳脚步,民进党内最大山头之一苏贞昌已表态输诚,蓝营又深陷马英九可能遭起诉的风暴中,形势变得对陈水扁愈来愈有利,陈水扁当然也顺势收回一度宣称“已下放”的权力。

  从2004年开始,陈水扁起用苏贞昌、游锡堃等人出任“秘书长”,是把该职位当成平衡“天王”的政治工具,象征意义大于实质功能。

  这几年来,陈水扁最重视的是“行政院长”职务,通过控制“行政院长”来控制政权,陈唐山出任台当局“总统府秘书长”,更是一个温和过渡性的角色,但邱义仁接下“总统府秘书长”后,这一职务将成为具有实质战略意义的职务,以邱义仁强烈的政治性格,未来一年多的政治斗争势将更加激烈。

  文章最后说道,陈唐山在美侨居多年,又曾任台当局“外交部长”,对美事务有一定的了解,但他对台当局“国安会”内部掌握不深,性格又喜授权,剩下短短一年多,恐怕无法在台当局“国安会”中有多大的发挥空间,只能说陈水扁的布局一切为选举,台当局的运作反成次要。

  另外,陈唐山也是“独派”的大佬级人物,有陈唐山“镇守”,民进党当局即使在两岸包机上有什么突破,也不会给予支持者“背叛‘台独’路线”的疑虑。(云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 苏贞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