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制日报

“保镖”身份未得法律认可 “保镖”业你何去何从

  首家公安直属“保镖公司”探秘

  法制网记者 霍仕明 张国强

  “私人保镖”,这个存在于小说或影视剧中的黑衣人已经悄然出现在大家面前。

  目前,我国现行的法律并没有对“保镖”行业有所规定,而只是有“保安”之说。

而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保安公司只能由公安机关开办,并且主要负责人由警察担任。保安公司的服务对象也仅局限于一些企事业单位。

  辽宁省鞍山市公安局铁西分局直属的铁西区保安服务公司从实际出发,开展了个人安全保卫服务,被人们称为“保镖公司”。公安机关直属的保安公司开展此项业务,在全国尚属首家。

  “保镖”这个在中国已经消失了几十年的行业,如今怎么会重新出现呢?现实中的“保镖”又是怎么样的呢?记者这两天深入该公司进行探秘,揭开了其神秘面纱。

  “保镖公司”不姓私

  走进干净整洁的鞍山市公安局铁西分局院内,在右侧办公楼一楼的第一间办公室就是铁西保安服务公司的办公室。

  记者提起要采访关于“保镖公司”的事情,公司的总经理孟庆湖面带微笑地给予纠正:其实公司的名称不能叫“保镖公司”。我们公司成立于1989年,这几年发展迅速,尤其是近一年来,我公司的发展相当迅速,在编保安由100多人发展到300多人,服务企业由20多家增加到40多家。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很多个人向我们提出要求为其提供安全保卫服务。因此,一个月前,在原有企业服务大队和娱乐场所服务大队的基础上,又新设了特种业务服务大队,主要是为个人提供安全保卫服务,被人们称为“保镖公司”。

  孟庆湖说:“我们有别于国内其他‘保镖公司’,因为它直属于公安机关,主要负责人由在职警察担任。我和其他两名正式民警在公司里工作。”

  “保镖公司”的服务对象主要为社会各界知名人士、高收入群体,提供特卫保护,如运送贵重物品或是聘请贴身保镖。也面对社会提供保安押运和个人保护,比如有市民到银行提取大额现金或是保护经常被恐吓、威胁的人。普通市民也可享受“保镖”服务,收费标准会相应降低。如果是70岁以上老人或“五保户”需要护送重大款物时还可以享受免费的待遇。

  “掐指算来,虽然开展个人安全护卫工作业务刚刚一个多月,但是其发展速度的确出乎我们的预料。”问及“保镖公司”发展业绩时,总经理孟庆湖颇有成就感。

  “公司在设立特业大队之初,就招收到了18名队员,现在已经有34名队员。目前已经派出了14名队员,还有几家大公司的老板最近几天要来选人。”

  保镖只能防御不能主动进攻

  按照法律,保安特业大队的“保镖”所能做的只是被动的防御,而不可能是主动的进攻。他们的任何暴力行为都应该控制在刑法所规定的正当防卫范畴内,不能触犯刑法。

  保镖行业毕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种新鲜事物,目前仍处在探索阶段,条件具备时会出现相应条例来规范这个行业。

  录取保镖条件高

  在调查中发现,“保镖公司”对保镖条件、保镖的工作规矩、保镖的管理均有着严格的规定。

  “18至30岁之间、男性1.70米以上、女性1.63米以上、视力在1.0以上、身体匀称、五官端正、无文身、不口吃的警校毕业生、体育院校毕业的武术专业人员、部队退役特种兵,具有驾车、搏击、法律法规、医护急救等相关知识,政审合格。”这是“保镖公司”招收保镖的条件。

  特业大队的大队长“吴镖头”是辽宁省九运会的散打冠军,据他讲“这里招聘的不少队员都是各学校的散打冠军”。

  这些队员虽然均受过擒拿格斗训练,但是到公司后还要进行搏击、驾驶、计算机应用、法律法规、心理素质、医务急救等16项培训,完全达标后才能上岗。

  雇主情况对爹妈都不能说

  “保镖公司”对“保镖”的工作立下了非常细致的规矩,诸如不能顶撞雇主或者打击报复;不能通过雇主的事业牟取私利或提高要求;对雇主工作上的计划和发展要守口如瓶;对雇主的地址、电话、车辆、经常活动的场所和去向,连自己的家人和朋友都不能说。

  保镖要上“三险一金”外加意外险

  “保镖公司”在录用“保镖”时,与其签订劳动合同,除按规定劳动法规缴纳“三险一金”外,还要为“保镖”投保“意外伤害险”。以保证“保镖”在执行任务时一旦发生意外情况,能够得到及时救助。

  保镖失职保镖公司有赔偿责任

  如果“保镖”没有发挥其应有作用,致使雇主受伤怎么办?

  对此,“保镖公司”与雇主签订的合同中作出了约定:“保镖”如没有尽到保护好雇主的职责,致使雇主受到意外伤害。“保镖公司”要协助雇主向加害人追偿,如果雇主不能得到赔偿,其相应的损失由“保镖公司”赔偿。

  私人保镖收入到底有多高

  据了解,保镖行业已经被媒体渲染成了一种高收入职业,月工资达万元甚至更多。那么鞍山的保镖收入如何呢?

  孟总经理说:“公司成立时间短,还没有具体规定,公司根据雇主要求的护卫标准和规模来收费,然后给队员按比例开工资,现在是一事一议。目前,我们向雇主收取费用的标准最低为每月5000元,上岗队员的工资最低为每月3000元。我们对市场需要全面了解后,再作出具体收费标准。”

  想雇保镖前提不少

  在记者短短几个小时的采访中,孟总经理的话多次被咨询的电话打断。除了辽宁省内的企业老板打电话外,还有河北省秦皇岛市的一位私营业主打电话,想聘请“保镖”。

  虽然有这么多老板想雇佣“保镖”,但是他们对雇主的资格和所从事的事项有着严格的规定。雇主如果是自然人,要提供身份证及公安机关无违法犯罪的证明;如果是企业,则要提供营业执照及相关荣誉证书等证件。另外,雇主如从事法律所禁止的活动,公司拒绝派“保镖”。几天前,辽阳的一雇主想雇佣几名“保镖”去讨债,大连市一娱乐场所欲雇佣十名“保镖”看场子,均遭到了拒绝。

  法制网鞍山(辽宁)2月5日电市场有需求 “保镖”的身份得不到法律上的认可

  “保镖”业你何去何从

  法制网记者 霍仕明 张国强

  其实,“保镖”是近几年来被人们讨论的一个热门话题。在一些城市内,有的公司以“商务礼仪”或“安保公司”等形式打着“驾驶员”或“秘书”的名义在从事着“保镖”行业。

  根据公安部的统计,我国保安服务市场年产值达400亿元人民币,目前有从事安保、人保的保安服务企业2300多家,从业人数110多万人。根据治安管理局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全国没有经过公安批准的非正规保安从业人员已经超过150万人。

  最新的测算表明,当下中国有亿万富翁约1000人,百万富翁约300万人。其中不少人都在考虑自身的安全问题。另外,越来越庞大的体育明星、娱乐明星群体由于其公众人物的特殊性,往往也需要有专职的保卫人员协助他们工作。

  近年来,国内相继发生了一些富豪仇杀凶案。如2003年2月12日,温州亿万富翁周祖豹在家门口被一伙凶徒刺杀身亡。2006年8月,浙江亿万富豪严宝龙被枪杀,这些事件令社会关注富人阶层的人身安全问题。

  一些富豪遇害事件,使越来越多的“富人”有了要有保镖的意识。

  在沈阳从事房地产生意的李某说:“其实找保镖就跟买保险一样,买保险的人是把风险转移给保险公司,以防‘万一’;找保镖保的同样是‘万一’,是在你安全的时候确保你更安全,在你不安全的时候化解你的危险。”

  目前,一方面是市场上大量需求“保镖”,也确实存在着众多的“保镖”。但是,另一方面,“保镖”的身份得不到法律上的认可。

  辽宁省公安厅保安处副处长张国凡认为,造成这一现象有两种因素:一是虽然我国的物防、技防领域均已经全面放开进行市场竞争,而在人防领域,法律只承认由公安机关开办的保安公司。然而,保安公司所经营的保安业务不得承接私人保镖业务。鞍山市铁西保安公司作为公安机关直属的保安公司,开展个人安保业务属于在全国首开先河。制约保镖行业发展的第二个因素,是保镖从业者的“质量”。这既包括保镖们的身手和敏捷程度等业务水平,又包括其法律意识、大局意识及职业素养等至关重要的素质。

  铁西保安公司总经理孟庆湖在谈到下一步公司有什么发展计划时,也表示出了许多困惑。首先是从业人员的地位需要得到法律上的认可,另外国家应对保镖的水准级别作出评价标准,并应形成一定的教育培训体系、项目分类。

  在谈及保镖公司的合法性问题时,辽宁开宇律师事务所的宋俊伟律师表示:“只要是法律不禁止的,就可以做。目前,我国现行法律并没有私人雇佣保镖的禁止性规定。从法律角度讲,保镖与普通公民相比,并没有什么法律上的特权。他们的所作所为不应有特殊要求,保镖只能是利用自己的经验和技能为客户提供安全服务,在必要的时候,要用自己的安全来换取客户的安全。另外,保镖不能主动进攻,只能是被动防御,保镖的任何手段都应当控制在刑法所规定的正当防卫范畴内,否则就会触犯法律。”

  目前,保镖的身份虽然没有得到法律的认可,但是,这一问题有可能尽快得到答案。据记者最新了解,备受瞩目的《保安条例》已由公安部起草完毕,并提交国务院审批。作为我国第一部保安法规,《保安条例》有望在2007年上半年颁布。根据条例草案,私人将被允许参与保安公司经营;公安机关将不再自办保安公司,以后只负责保安准入条件的审批和监管。

  据公安部治安管理局介绍,私人办保镖公司也不是完全自由的,公安部门将实行比较严格的准入制度。私人如果有意开办保安公司,必须得到公安部门的审批,同时需要在本地工商部门进行企业注册,方可设立。(责任编辑:郑剑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庆湖 | 娱乐 | 万一 | 霍仕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