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印度将建太空司令部 不遗余力发展军用卫星(图)

印度发射运载火箭 [资料]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1月28日报道,印度空军总司令沙希·蒂亚吉当天在印度西部城市甘地讷格尔出席空军的一次会议时称,印度将建立太空司令部,以“开发外太空”,保护印度免遭来自外太空的袭击。

  太空司令部将“很快”就位

  印度欲建太空司令部 要成为亚洲“空霸”

  蒂亚吉在会上称,印度需要“太空侦察和太空通讯”,“印度空军已经明确表示,需要建立一个太空司令部”。
印度空军称,初始阶段,太空司令部将从事监视、侦察和通讯方面的工作,之后,空军将考虑赋予这一司令部指挥军事行动的权力。蒂亚吉没有透露太空司令部具体将于何时建成,但表示它将“很快”就位。

  当被问及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在建立太空司令部过程中将扮演何种角色时,蒂亚吉回答:“我们建立太空司令部时将接受印度空间研究组织的帮助,但作为军事指挥机构,太空司令部将拥有其独特特征。”印度空军人士说,建立太空司令部的过程中,有关人员将考虑到司令部的多种用途,如通讯、侦察和战场破坏评估。

  根据空军的设想,未来“太空司令部”作为太空作战基础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规模比较大,可执行控制太空、支持陆海空作战和指挥太空作战,具体包括三大任务:一是太空跟踪预警能力,利用现有航空战力和导弹,发展监视、跟踪、识别、早期预警能力;二是支援陆海空作战,利用人造卫星对陆海空提供导航、通信、侦察及气象支援;三是指挥太空作战,向太空武器下达作战指令,对敌方卫星或地面目标实施攻击。

  据法新社报道,印度未来的“太空司令部”可能采用美国模式,该机构能在卫星、空中预警系统和战斗机间进行协调。

  借助国外技术不断提升航天能力

  由于发展太空军事力量需要花费大量的财力与人力,为此,印度积极谋求与美国和欧盟的合作。分析人士指出,此举一方面可以减轻太空力量建设所需经费的压力,另一方面又可突破太空力量建设技术上的瓶颈。

  目前,印度不仅与美国就今后民用航天领域的合作达成一致,而且还在积极与俄罗斯就联合探月进行研究,考虑在未来先借助俄罗斯运载火箭将印度航天员送上月球。据悉,该计划包括数次载人与无人飞行在内的探月发射。预计2008年向月球发射无人探测器。与中国的探月计划“嫦娥工程”相似,印度的月球探测计划也将分三个阶段进行:首先力争向月球发射无人探测装置;然后发射探月机器人,对月球进行多项科学研究;最终实现印度的航天员登月。

  据报道,美国宇航局去年5月9日在印度著名航天城班加罗尔同印度空间研究组织签署了一项谅解备忘录,由印度的极地卫星运载火箭和无人驾驶月球探测器为美国发射两台探测设备,1台小型合成孔径雷达和1台月球矿物绘图仪。

  分析人士认为,为美国搭载探测器的计划显示了印度探月的雄心和太空军事战略的高超谋略,如果印度的“月球初航1号”无人探测器于2007年底或2008年发射成功的话,印度将成为第五个具备月球探测能力的国家。

  不遗余力发展军用卫星系统

  2001年10月,印度成功发射了首颗军用照相侦察卫星TES。TES卫星耗资2500万美元,主要用于侦察印度边境地区。其采取的仍是“印度遥感卫星”(IRS)系列的基本结构,但其分辨率可达到1米,可覆盖全球60%的地区。

  TES同时携带1台全色照相机用于遥感试验,可为印度军方提供印度海岸和边境的区域地图。TES卫星系统由6颗卫星组成,今后其他5颗TES卫星还将陆续发射升空。

  印度的航天遥感技术是非常先进的,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印度早在20世纪70年代就开始发展航天遥感技术。印度号称经营着世界上最大的遥感卫星系统。印度航天部介绍说,这一系统可提供各种空间、光谱和时间分辨率的遥感数据,用于满足与国家发展相关的需求。印度也将IRS卫星数据应用于农作物估产、森林覆盖与水资源测绘、干旱与荒地监测、融雪径流预测、城市发展、环境影响评估和海洋资源探测等领域。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印度正在建设可用于军事目的的卫星情报网。军用卫星网可能在2007年建成。专家表示,该网络能监视到周边地区的所有爆炸地点、导弹发射井以及军事冲突。(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