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中国台湾网

星期一成台湾民众自杀率最高一天居冠已10年

  中国台湾网2月6日消息“蓝色星期一”(BlueMonday)似乎真的比较忧郁。台“卫生署”统计发现,台湾民众星期一自杀死亡率是一周中最多的一天,平均每个星期一,全台地区有14人自杀身亡。但医师认为,星期一感到忧郁者以青壮年为主,和自杀高危险群的青少年、老人并不相同。

  每周第一天平均14人寻短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蓝色星期一”是指,经过假日休息,许多上班族对于周一回到工作岗位备感压力,而产生忧郁情绪。英文单词Blue也有“忧郁的”、悲观的”之意。

  统计显示,2005年平均每2小时3分钟有1人自杀死亡,每天平均12人。以日期区别,星期一自杀率最高,似乎应验所谓“蓝色星期一”说法。台湾地区这种星期一高自杀率现象,至少已延续10年。

  台“自杀防治中心”副执行长、台大医院精神科医师廖士程表示,自杀死亡的背后原因非常复杂,不是单一因素可说明,与其追问为何周一自杀率最高,不如当作一种提醒,加强防范。

  中壮年最多源自工作压力

  报道引述中心诊所精神科医师李光辉的话指出,台湾地区自杀高危险群是15到24岁的青少年,以及65岁以上老人,“蓝色星期一”牵涉的主要族群是25到44岁的壮年人及45到64岁中老年人。

  李光辉进一步分析,上班族的“蓝色星期一”压力来源和工作顺利与否而不同。工作一帆风顺的人,压力来自如何更上层楼;工作不顺的人绝大多数属“慢性疲劳症候群”,但还不到忧郁的程度。

  台北市卫生局的统计也支持“忧郁星期一”的现象。近5年来,均以周一自杀人数最多,共288人,与周六的220人相比,高出约3成。

  台北市卫生局统计室主任陈静宜表示,周一自杀人数最多,接着是周二,第三是周四,周末自杀人数最低。

  周一多多问好人间有温暖

  据报道,针对周一自杀人数最多,台北市立联合医院松德院区小区精神科主治医师刘宗宪表示,人在周末是放松心情度假,加上有家人亲友陪伴,整个人通常都很放松。但周一要开始工作时,因为一下要面对许多压力,易使有忧郁症的人病情加重,一旦走不出情绪忧谷,就可能就走上自杀一途。

  刘宗宪说,周一还有一个特殊现象,就是人人好像都只努力于工作,却不太问候彼此,周末亲朋好友的温暖一下好像都不见了,也易让人因此陷低潮,建议人们可多在周一晚上打电话问候亲朋好友。(云鹏)查看/发表评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宗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