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北京昨日气温达到16℃ 连续三天冲击同期最高温

  16℃高温破39年记录

  本报记者邓跃报道 “昨天白天观测到的最高气温达到16℃。”北京市气象台专家表示,昨天京城市民经历了自1968年以来冬季最暖的一天,这一高温也刷新了1993年2月6日15.8℃的记录,这也是今冬本市连续第三天冲击历史同期最高温。

  据预报,今天本市北转南风2、3级,最高气温将保持在10℃左右。目前的气象资料显示,未来一段时间,仍然没有强冷空气活动。

  灰霾先保温 北风再吹来艳阳天

  俗话说“春打六九头”,昨天是“六九”第一天,但这个节气上的春天却被39年以来的冬季最高温打了一下头。

  昨晨,本市出现了一段时间的灰霾天气,在它的“保护下”上班时段的气温并不低。11时左右一阵小北风将霾气一扫而净。中午前后,天空开始放晴,暖阳当空照。午后气温一路飙升,终于在15时前后冲顶至16.0℃。

  这个冬天,本市气温连续改写历史记录:气象资料显示,2月3日白天最高气温冲至12.4℃,冲破新中国成立以来同期最高温;2月4日记录再次被刷新为12.8℃;昨天16℃,让不少穿着棉衣的市民热得满头汗。

  冬季小北风为何越刮越暖和

  “冬天刮北风,怎么越刮越暖和呀?”昨天,不少市民都在疑惑西北风在这个冬天并没有想象中可怕,反而是北风一来,气温直升。

  气象专家解释说:北京地理的特点是西高东低,进入冬季经常受到从西北部过来的冷空气影响。当冷空气处于强势地位时,就将造成寒冬,西北风也会像小刀子一样刮在人们的脸上。而今年冬天,新疆和西伯利亚地区只过来几股弱冷空气,带来了升温的反效果。

  “冷空气从西边的高处向东部下沉,形成了下沉升温作用。”专家表示,从上向下补给的冷空气在距地面1000米的大气层中形成逆温层,这一层面里,气温也将随高度的升高而升高。“2、3级的小北风除了把污染物和霾气吹走外,另一个作用就是让太阳毫不费力地把温暖送到京城。”专家介绍,这样的气象条件也是北京冬季的特点之一。

  高温少雨雪 儿童医院80%患者是感冒

  “入冬以来,我们一天最多接诊了7800多个病人。”北京儿童医院急诊部负责人昨天介绍,今年入冬以来工作量明显增加,内科每天接诊约5000人,其中近4000名就诊儿童患感冒。

  人民医院、北医三院等各大医院急诊患者以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急性发作为主,每家医院的日急诊量都超过千人,是日常急诊量的一到两倍。

  “我们现在急诊ICU、输液中心全部爆满。”北京宣武医院医生介绍,今年冬季前来就诊的中青年患者也陆续增加,医生的工作量是平日的三倍。今年冬季患者症状主要表现为前期流鼻涕、打喷嚏和干咳,后期为咳嗽、高烧。“今冬少雨雪,气温明显偏高,这样的天气条件非常利于细菌繁殖。”由此今冬病人高峰期较往年推迟了近一个月,流感、肺炎等呼吸道疾病排在就诊第一位,老年慢喘支、水痘、腮腺炎等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患者也明显增多。

  专家提醒市民,应根据气候变化及时增加衣物,天气条件较好时应加强户外锻炼。并养成勤洗手、勤换衣的卫生习惯,防止交叉感染。

  14年来本市入冬到2月上旬最高气温

  1993年 2月6日 15.8℃

  1994年 2月5日 11.2℃

  1995年 2月7日 14.6℃

  1996年 2月3日 7.0℃

  1997年 2月8日 6.7℃

  1998年 2月5日 8.6℃

  1999年 2月8日 12.8℃

  2000年 2月6日 5.0℃

  2001年 2月3日 3.6℃

  2002年 2月4日11.5℃

  2003年 2月7日 7.8℃

  2004年 2月10日11.6℃

  2005年 2月2日 1.4℃

  2006年 2月10日 8.7℃

  2007年 2月5日 16℃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