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秀水街等北京五大特色商业街今年将集体升级

  王府井、三里屯、簋街……京城声名远播的特色商业街尽管为数不少,但对于消费档次需求日益提高的北京市民以及2008年前后滚滚而来的中外客流来说,显然仅有这几条街还显得“吃紧”。

  “在2008年前,北京还将着力打造10个市级和15个区域性特色商业街区。

”市商务局一位相关负责人透露了未来两年内的北京商业街区规划。而在上周五的北京市商业特色街座谈会上,一批将在今年“开盘”的新商街已抢先亮相,文化、时尚、高端这三大要素不约而同地成为了商家的主打牌。

  什刹海烟袋斜街

  再现“小琉璃厂”民俗商业

  从清末的“烟袋铺一条街”到如今的“民俗一条街”,素有“小琉璃厂”之称的烟袋斜街一直以来都以浓郁的民俗商业气息著称。今年这一特色将被进一步发扬光大,妨碍观瞻的违章建筑将被拆除;古建筑的外墙将被修缮;加上即将新建的三层停车场,都将使这条北京历史上著名的“京味民俗商业街”焕发出新的活力。

  尽管东起地安门大街,西至小石碑胡同的烟袋斜街仅长230米,但这条蜿蜒狭长的青石板街道以其街边林立的古朴店面,烘托出古老的市井文化,一直以来都吸引着大量的旅游者。地段内的老烟袋铺、广福观、烤肉季以及经营古玩字画的老店铺,无一不是重要的民俗商业资源。

  但是,近年来烟袋斜街的发展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古色古香的广福观内竟然有酒吧经营;陈旧的电缆线路架空,既影响景观,又存安全隐患;游客激增但公共厕所数量不足;街内建筑存在违章现象;缺乏夜景照明系统等等。

  据什刹海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内烟袋斜街将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一系列改进:文物保护单位广福观里的商业设施要腾退;架空电线电缆也将全部“入地”;街道两旁将添加景观照明设施;街区内将设立明确店面标识、文物景观介绍;为方便游客停车还将兴建地上二层、地下一层的停车场。此外,为了维持烟袋斜街“民俗商业”的特点,街区内一些废品收购站等也将被外迁。

  届时您行走在烟袋斜街上,无论是随意逛逛老北京的烟袋铺子,还是信步踏入街边经营纳西民族品的“纳西婆婆”小店,都将感受到纯粹的民俗商业风情。

  停车方便指数:新建的三层停车场对于只有60余家商铺的烟袋斜街来说已经足够。

  餐饮配套指数:餐饮方面的选择很有限,但附近的后海一带十分丰富。

  景观指数:去年已经在景观改造方面给我们带来惊喜的烟袋斜街今年将再次令人眼前一亮。

  南新仓文化休闲街

  以文化的名义“消费”历史

  如果不是南新仓的改造工程让南新仓国际大厦“带领”着25座皇家古仓群一齐浮出水面,东望二环,这个全国仅有、北京现存规模最大、现状保存最为完好的皇家仓廒恐怕将一直鲜为人知。昨日,记者步入南新仓特色街区时正值傍晚时分,虽然还没有正式“开街”,但每一家试营业的餐厅、茶馆、俱乐部里都已有了些许人气。就在百年粮仓的隔壁,颇具现代感的主题酒吧与古建筑群并肩而立,霓虹光影旋转着投射在历史的砖瓦上,对比强烈但却并不突兀。

  “我们今年将投资上千万元继续改造提升南新仓文化休闲街,定位为国内外中高端消费群体休闲娱乐的时尚场所。”北京一商的子公司南新仓公司相关负责人上周透露。记者获悉,目前南新仓街区招商量已达80%,有文化和休闲两大类22家商户入驻,两大阵营基本上“平分秋色”。古仓群和仿古建筑群里既有艺术画廊、拉丁舞俱乐部,也有中外特色餐厅酒吧相邻左右,其中麦当劳、星期五餐厅、奔驰汽车展销厅、大董烤鸭店都已是名声在外的商户;而在南新仓国际大厦内,即将开业的文化艺术市场将把南新仓的“文”与“商”牢牢地结合在一起。

  基于南新仓的地理位置和高端定位,业内人士预测,南新仓街区一旦改造完成,将媲美香港兰桂坊与上海新天地,成为北京又一特色鲜明的文化街区。根据昨日记者在网上查阅的报价,南新仓国际大厦写字楼的日租金刚一开盘已达到了8元/平方米的价位,高于周边的东方银座、东环广场等成熟商务写字楼均价。届时,写字楼内租户的人气必将对周边餐饮休闲场所起到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

  不过,“高端”、“精致”的南新仓街区在令人悦目的同时,相对狭小的空间也成为其最大的遗憾。“如果按照目前的消费人群来设计,南新仓的营业规模应该扩大一倍。”一位商业专家曾直言不讳地指出。与此同时,不够明确的交通导向标志则为一直“养在深闺”的南新仓又蒙上了一层面纱。南新仓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已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希望在街区周边设置3-5个交通导向牌。甚至有人提议,将东四十条过街天桥命名为“南新仓桥”。

  停车方便指数:地下停车场的500多个车位足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餐饮配套指数:要知道,这里可是“南新仓餐饮休闲特色街”啊。

  景观指数:整洁一新的街道和各有特色的店面装修。

  秀水街

  变身老字号“专业户”

  原本以“假名牌”闻名的秀水街看来已经下定决心改变形象。随着去年全聚德、瑞蚨祥等六大老字号的集体进驻,位于永安里的秀水街目前已经摇身一变成为北京老字号最多的特色市场。而对于一心要做老字号“专业户”的秀水街来说,今年最主要的工作无疑就是吸引更多的京城老字号进驻。

  据秀水街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引进老字号进驻秀水,目的是为了从根本上改变业态。老字号和中国特色产品许多不存在侵权,他们在市场内比例的增多,将逐渐促进秀水街内经营者的更替,困扰秀水市场的售假问题也将会逐渐减少。记者在经营丝绸的区域看到,瑞蚨祥、盛锡福、谦祥益、内联升等老字号招牌十分醒目。据瑞蚨祥销售人员介绍,自从瑞蚨祥进驻秀水以来,西服的订做量多时可达30套/天,现在秀水店的生意比北京其他分店都要好。

  据了解,今年秀水街把主推方向定为丝绸、茶叶等传统商品,并将吸引和发展更多的京城老字号入驻秀水。从长远来看,秀水还计划将京城所有的老字号及风味都集中到“秀水二期”,让现秀水大厦往北渐成真正的秀水“街”,成为毗邻CBD商圈的国际消费区。

  除了明确老字号“专业户”的定位之外,秀水街今年还将有市场硬件上的几处变化。如针对夜景暗淡,照明不足的缺憾,秀水有意推出大型液晶屏幕;由于电梯不够造成接待能力有限的问题,则会被即将出现在大厦西侧的观光电梯解决。

  停车方便指数:200多个车位对秀水显然太少。

  餐饮配套指数:全聚德、星巴克——秀水顶层的餐饮中心为顾客提供了多种选择。

  景观指数:伴随老字号的逐渐进驻,期待看到秀水景观的逐渐变化。

  潘家园旧货市场

  要做古玩商业核心区

  “淘古董要到潘家园”的说法,早已传遍全国。而每个周末6万-7万人的客流,年交易额达数亿元的数据,也证实了这个位于东三环的旧货市场无愧于“全国人气最旺的古旧物品市场”这一称号。今年,潘家园将对停车场、卫生间、古建房屋等残破“硬件”进行全面整修,但其多年来形成的“地摊特色”则将被保留,潘家园“古玩圣地”的商业形象更为清晰。

  据潘家园旧货市场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潘家园旧货市场在销售业绩不断攀升的同时,也开始逐渐暴露出一些硬件“软肋”。如市场西侧两万平方米的停车场已经破烂不堪;部分地面、围墙残损严重;排水管线设施不健全以及经营区域古建房屋年久失修,整个市场缺乏特色和文化氛围等等。

  “今年12月之前,针对这些问题进行的改造将全部结束,潘家园将旧貌换新颜。”潘家园旧货市场中心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改造将首先从整修停车场入手,整修完毕的停车场将增加200个停车位;市场内的卫生间则由以前的2个增加到4个;并投资133万元对餐厅服务设施进行现代化改造。

  此外,树立潘家园“古玩商业中心”形象也是改造的主要目标。届时您再逛潘家园,漫步在新铺的仿古砖道路与茵茵绿草之中,在与市场环境相得益彰的仿古围墙旁留张影,或是在修整一新的古建房屋商铺中与商贩讨价还价,一定会油然而生一股怀旧之情。

  停车方便指数:两万平方米的停车场,并新增200停车位——在潘家园停车将不再是问题。

  餐饮配套指数:餐饮配套耗费百万元改造,加之附近餐饮丰富。

  景观指数:仿古围墙将和古旧建筑构成和谐景观。

  世贸天阶

  北京“向上看”什么?

  打从世贸天阶的大广告牌在东三环矗立起来的那天起,“全北京,向上看”这句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的广告语就吊起了无数消费者的好奇心。

  直到“亚洲第一全景天幕”作为世贸天阶的最大卖点亮相,人们才明白了究竟“向上看”能看到的是什么。据世贸天阶开发商、北京中奥兴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置于世贸天阶上空的电子梦幻天幕长250米,宽30米,总耗资2.5亿元,在规模上仅次于美国拉斯维加斯的电子天幕,而其使用的先进技术则远远超越了拉斯维加斯天幕,堪称世界第一。这恐怕也是目前中国消费者在购物场所能够感受到的最高档次视觉享受。

  而世贸天阶的打造者希望人们“向上看”的,显然并非仅仅如此。“本月世贸天阶中将有120家以上的店面正式营业,其中很多品牌都是第一次来到中国。”中奥兴业一位高管透露。就在上个周末,西班牙的高档服装品牌ZARA刚刚在这里举行过盛大的发布仪式,并宣布将中国旗舰店在这里落户。而另一家还未透露名号的“日本餐饮界最高档餐饮”也即将进驻,还有韩国乐天低价高档超市、北海道温泉SPA、法国著名高档消费品……这些新鲜而时尚的品牌组合无疑对CBD周边写字楼内的白领们颇具诱惑力。

  昨日,世贸天阶一位管理层人士宣布了正式开幕的最后日期,4月26日。她表示,届时还将有数十家国际品牌陆续进驻。

  不过,优越的地理位置为世贸天阶聚敛人气的同时,也成为其发展的一大瓶颈。坐落于东大桥路东侧,紧邻国贸、嘉里中心(论坛)等CBD写字楼的世贸天阶,开幕之后必然对这一地区的交通承载力形成严峻考验。凡是自西向东来的车辆,必须要在国贸桥下路口调头才能驶上东大桥路到达世贸天阶。“交通问题我们正在和有关部门协商解决。”世贸天阶负责人表示。

  停车方便指数:1500个停车位!几乎不必为停车而担心。

  餐饮配套指数:Morimoto高级日式料理店、澳门街餐馆……特色餐饮足以满足不同层次的消费者。

  景观指数:长250米,宽30米,总面积7500平方米的巨型LED屏幕“梦幻天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斯 | 古仓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