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卖肉女子写出20万字小说 不穿裘皮也要出书(图)

卖肉女子写出20万字小说 不穿裘皮也要出书(图)
她曾在《辽沈晚报》发表数篇文章 如今出版20余万字的小说

  曾发表数篇文章 卖肉女子写出20余万字长篇小说

  卖肉女子写出长篇小说

  编者按 成功的路有千万条,关键是要认准目标,坚持不懈走下去。下面的两个人物,一个因持之以恒而成为小有名气的作家,另一个因自我定位清晰而走上了创业之路。故事虽不同,但两个主人公的成才之路、成功之源是相通的——

  趴在肉案上,一位中年女子奋笔疾书,肉案下面,静静地放着几本装帧精美、散发着油墨馨香的书,书名为《界线》,是一部数十万字的长篇小说。

伏案女子叫董书敏,39岁,是这个牛肉摊的女店主,也是一名业余作家。2月5日,记者在皇姑区明廉市场采访到这位女作家。

  女个体户成作家

  隔着摊床,一位衣着俭朴的中年女子伏案疾书,她就是董书敏,是个业余作家。见到记者,她自豪地从肉案下捧出一本厚厚的新书《界线》。这部长篇小说由长春时代文艺出版社出版。该书主人公是一位年轻的民警,作家从他偶然的一次遭遇为切入点,以朴素传统的写作手法叙述了这个民警坎坷的人生,以及与他所牵涉的家庭十几年的感情纠葛。记者还看到她以前发表的中短篇小说数篇以及在《沈阳晚报》副刊上发表的近百篇小说、散文等。

  学医想当产科医生

  董书敏家住于洪区平罗镇农村,农村生活赋予了她脚踏实地办实事的性格,也为她日后创作积淀下丰厚的生活素材。她从小就喜好读书,文学创作成为她的业余爱好。初中毕业,她选择读一所医专,实习时被安排在市妇婴医院,曾亲手接生过数十名新生儿。由于农村户口,毕业后她没能实现当妇产科医生的梦。当她在人生十字路口徘徊时,董书敏遇到了一个小伙子,爱情使一对年轻人组成了小家庭。婚后不久,丈夫下岗了,董书敏怀孕了。

  丈夫下岗开牛肉铺

  夫妇俩在露天市场里买下了一间铁皮亭子,开了一间牛肉铺,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个体户。“我曾学医,也曾无数次地拿起手术刀为患者做小手术,没想到,生活跟我开了个玩笑,我拿起屠刀……”董书敏说。

  不穿裘皮也要出书

  1999年,生活逐渐稳定,她开始潜心创作。白天在市场里卖肉时,脑子里不断地构思着小说中的人物和故事。每天深夜,董书敏等丈夫和儿子都睡着了之后,就开始拿出纸和笔进行创作。经常是用一条湿毛巾来对付困意,那段时间每天的睡眠顶多四五个小时,但她感到非常快乐。

  2001年,董书敏的小说写到14万多字。丈夫心疼地说:“书敏,何苦呢!出书不是咱们这种人能实现的事,即使你出书了,也得花上个几万块钱的出版费,不如我用这些钱给你买一件裘皮大衣好了。”董书敏却不喜欢,她的梦想就是有一本自己写的小说。

  2002年1月1日,董书敏终于完成了这部长达20多万字的小说草稿,春风文艺出版社的编辑们告诉董书敏:“小说写得不错,我们可以为你出书。”董书敏的第一部小说面世,她激动得一夜无眠。

  之后,她又相继发表了中篇小说《远去的蝴蝶》,被著名文学评论家喻为“乡土中国的疼痛与隐忧”;期间,她一直是《沈阳晚报》忠实读者与通讯员,相继发表近百篇文章。最近,董书敏被沈阳市作家协会吸纳为会员。

  生活还在继续,董书敏还是卖肉的女个体户,但拿起笔书写苦辣人生,记录真实生活,却是她一辈子的追求。

  (辽沈晚报 唐葵阳)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书敏 | 人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