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农民应当享有宅基地开发权

  社论批评

  昨日社论论述了落实农民土地所有权的重要性,我想再强调一点:农民仅有土地流转权是不够的,还要有开发权。

  目前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行政门槛和资金门槛都非常之高,由于门槛高,竞争不充分,所以才有暴利存在。

如果仅仅是给农民以宅基地转让权,土地价值链的高端部分被房企控制,农民无法自行实现土地价值最大化,那等于是给房企强买贱买农民土地提供了便利,那不是农民的福音。

  虽然政府迄今为止从未给予农民开发宅基地的权利,但是事实上农民自行建房自行出租出售的现象并不鲜见。只是政府不愿意对此确权,政府不确权会给农民和房产购买者造成不良后果,从政府的角度来看,也至少造成两个后果:税收流失和规划失控。

  给农民以开发权并非一定要让农民自己去开发,而是提高农民在出售土地时的议价能力。农民的议价过程,客观上达到了挑选优质开发商的效果。如果开发商也像多数农民一样简单盖楼销售将无法获利,迫使开发商精心经营,为客户提供更全面的服务。这比几个政府部门监管众多开发商有效得多。

  给农民以土地开发权,还有一种担心是怕城市化的农民都成了暴发户,引发新的社会不公。即使按广州市中心的地价每平米3000元,每户200平方米宅基地计算,不过60万元而已。再放大10倍,在广州城市居民中也算不上冒尖的吧。除非是乡村干部,一般农民要靠卖宅基地是没有办法暴富的。所以,才更要充分增加农民的权利,提高农民的议价能力,使城市化的农民能够维持中等市民的生活水准,不至于沦为城市的负担。

  余以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