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新闻评论专区 > 新闻调查

亿万“富”翁现形记:倒账包装出27亿资产(图)


亿万富翁资产源自投机倒把

李广文

亿万富翁资产源自投机倒把
邢林

  邢林(四川省遂宁市公安局副局长):他认为这笔资金他是拿去投资什么的,他一再要求请政府放他出去,他保证把钱给弄回来,他认为他有实力的。

  解说:2003年在收购四川明星电力股份的时候,周益明自己的深圳明伦集团的确颇显实力,不仅是一家总资产近30亿元的集团,而且在收购时,3.8亿元的收购款都是现金支付。

  邢林(四川省遂宁市公安局副局长):当时我们也是一头雾水,究竟这个是怎么回事,想弄清这个内幕,那么我们当时就考验他真有钱还是假有钱,我们当时说那这样吧,你能(先)拿五千万回来吗?一是看诚意,二是看你的实力,那几天我们看他也确实很忙的,哗哗哗 电话打得 到处,半夜三更的都,赶快给我借一千万 五百万什么的,就这么叫别人弄钱。

  记者:这五千万都弄得这么吃力。

  邢林(四川省遂宁市公安局副局长):吃力。

  记者:他不是号称明伦集团的资产当时是将近30个亿吗?

  邢林(四川省遂宁市公安局副局长):是啊,究竟现在的实力,究竟这个情况,真实状况怎么回事。

  解说:周益明的深圳明伦集团,总资产27亿元,收购四川明星电力股份的3.8亿元都是现金支付,福布斯富豪榜中最年轻的富豪,身家10亿元,等等,这一系列的数字,都显示着周益明的实力,可是为什么区区5000万元都拿不出来呢?周益明究竟有没有实力,挪用四川明星电力的资金又到哪里去了,一时间,一个个迷团呈现在专案组面前。

  邢林(四川省遂宁市公安局副局长):通过我们初查,包括走访他手下的人 一问就说明伦集团是亏损企业,那么亏损企业怎么可能有20多个亿,一问他 真的毕竟是真的,假的毕竟假的,一问吧 他就包不住,他得说啊 是怎么回事。

  解说:专案组一方面履行法律手序,对周益明实行监视居住,不断地与周益明就相关问题进行交谈,另一方面,派出警力前往深圳,调查周益明的深圳明伦集团的情况,渐渐地,一些疑点显现了出来。在事实面前,周益明也不得不开始,一点点说出了收购四川明星电力的真相。

  解说:时隔半年以后,周益明已经被关押在遂宁市看守所,我们在看守所见到了这位曾经身家10亿元的年轻富豪。

  记者:你说过一句话叫“闷声发大财”。

  周益明:结果财也没发,牢倒坐了。

  解说:周益明,浙江省慈溪人,1994年大专毕业,2002年创办深圳明伦集团有限公司,任董事长兼总经理。2003年,成功收购上市公司四川明星电力28%的国有股和法人股,成为明星电力最大股东,担任明星电力董事长,跻身福布斯富豪榜百名富豪之列,当时年仅29岁。

  记者:那实际上你当时的明伦集团这个资产的状况是怎样的?

  周益明:账面话应该是净资产没有什么净资产,如果只是算账面话。

  解说:在专案组初步调查的事实面前,周益明承认深圳明伦集团是亏损企业,那么他究竟有多少资产?有多大实力呢?专案组立即委托专业的司法会计师事物所对深圳明伦集团进行了财务审计,结果出人意料。

  邢林(四川省遂宁市公安局副局长):做这个审计的账的时候,就是要坚定我们对他前期调查,就说他应该是一个骗(局),没有实力,结果果然是,他在来收购我们的时候,他已经是负资产,是负资产。

  解说:所谓的负资产,实际上就是资不抵债。也就是说周益明的深圳明伦集团在2003年收购四川明星电力股份的时候,不仅没有钱,而且自己还欠着许多外债。可是根据深圳明伦集团的企业构成和营业执照来看,明伦集团不仅拥有明伦电脑、远大实业等等9个上千万甚至上亿元的分公司,而且总注册资本达到3亿元,颇具实力,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记者:进入明伦集团你是怎么查的?

  邢林(四川省遂宁市公安局副局长):去了以后我们第一步就是查封他所有的账目,防止证据的灭失,经济案件要账没了你就办不下去,去了以后把他那个管财务的小女孩那个抽屉一拉开,他的那子公司的章就在一个抽屉里装着,问她怎么回事,你这么多公司,怎么章全在这儿,她说所有的章都是我管的,完了到库房一看,那个什么远大实业的那些牌就在库房里挂着,一看 这哪是什么集团呐。

  解说:警方发现,在周益明的深圳明伦集团中,除了明伦电脑公司拥有自己的业务和办公场所外,其它公司几乎都是空壳,而且整个深圳明伦集团又处在资不抵债的负资产情况,那么当初又是怎样在工商管理部门注册,并且拥有3亿元注册资本的呢?

  记者:那我看你工商执照上不是有注册资本三个亿吗,你这笔钱是怎么来的?

  周益明:很简单,就是我们在注册的时候,可能比如说我们用银行的贷款。

  记者:你这三个亿都是银行贷款吗?

  周益明:应该是 基本上是吧。

  记者:贷了三个亿吗?

  周益明:不用贷三个亿,你贷五千万,我注册好了 我五千万转走了吧,我同样这个五千万我再去注册公司,不就变成一个亿了,你再去注一个那就一亿五了。

  记者:反复倒就行了。

  周益明:对。

  记者:但是你一下哪来那么多公司呢?

  周益明:这个很简单,你公司获得有两种渠道,一种渠道你可以自己直接去验资注册,还有更简单的渠道,比如原来有注册好的(公司),你直接把注册资本,比如原来他100万,你可以直接给它增到5000万。

  记者:这些公司是空壳的。

  周益明:说空壳的比较通俗一点,就是无资产,还有无资金?就是一个正负零的一个公司。

  记者串场:这就是明伦集团,一个自称27亿总资产的公司总部,看上去五脏俱全,从董事会、行政部门到生产厂房,但是在这儿生产的光电产品每年亏损400万,而集团的其它子公司是花几十万买来的空壳公司,2003年明伦集团净资产是负数,也就是说当他们准备收购四川明星电力的时候,明伦除了负债一无所有。

  邢林(四川省遂宁市公安局副局长):这些情况 一问,就感觉这个印象,他这里面有骗局,他不具备收购明星电力的实力,他弄虚作假。

  解说:可是,在收购四川明星电力股份的时候,深圳明伦集团曾经出具了一份由深圳一家会计师事务所正式做出的“深圳明伦集团2001年到2002年财务审计报告”,报告显示,当时深圳明伦集团总资产达到27亿元、净资产12亿元,是一家颇具实力的大集团公司。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益明 | 邢林 | 张海 | 顾雏军 | 康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