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湖北为农村义务教育新投入21亿 免中小学学杂费


  2月底,农村中小学核算点统一安装财务软件

  省财政厅副厅长周顺明说,新机制中将严格执行“校财局管”的财务管理体制,各中小学的预算资金要通过县级财政国库支付中心,直接支付到各乡镇中小学中心核算点的商品、劳务和工程最终提供者,零星支出拨到中心核算点的零余额账上。

除恩施州所属县(市)外,在2007年2月底之前,全省各县(市、区)财政局、教育局要共同确定每个乡镇的中小学中心核算点,并安装好统一的财务核算软件,对专、兼职财务人员培训完毕。

  怎样申领免费教科书和生活补助

  免费教科书和贫困寄宿学生生活补助,如何申领?省财政厅有关人士透露,首先,每年,省里将按一定比例向各县(市、区)下达受助学生计划,由各县市将计划分解到各中小学。

  今年,湖北省已按25%的比例(贫困学生占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学生总数的比例),确定为151万人。目前,下达给全省29个贫困县市的比例为40%,其它县市区为10%-25%。

  贫困户家庭申请时,首先要到村、组开具相关证明,并向学校提出申请。由学校组织评审,并在校内及学生所在村组公示后,将名单上报县级教育局、财政局审核确定。最后,学校将向受助学生发放《资助证》,学生凭证领取免费教科书和免交学杂费,寄宿生凭证领取生活补助。

  省财政厅强调,单亲、残疾、孤儿、艾滋病儿童、军烈属子女、因重大疾病导致贫困的家庭等,均可享受免交书本费、贫困寄宿学生生活补助。

  如何防止“买酱油的钱打了醋”?

  每所学校的经费指标均网上公示;举报电话027-67818562,87328273

  昨天,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一些来汉打工者。

  听记者说农村孩子可免学杂费了,来汉打工的孝感人陈礼辉乐开了花,“儿子正在家乡上初一,这下子能省好些钱了。”

  不过,很快,他满脸担心地问记者:政策是好,会不会到了农村就走了样?

  针对会否出现“买酱油的钱打了醋”等现象,省财政厅有关人士透露,湖北省已出台了一套“紧箍咒”。“全省每所农村公办初中、小学的经费指标,全都会在网上公开”,这意味着,每所学校上网一查就会知道拨了多少钱,可随时按月按计划申报用款计划。发现问题,也可随时举报。每所学校所需的经费指标,今年春季的将于2月底、秋季的于8月底挂在国库支付网上,并同时在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信息网上公布,做到彻底公开透明。

  此外,今年起,全省农村中小学将全面实行“校财局管”财务管理制度,防止少数学校、教育局等在虚报学生名单、把钱拿来发工资奖金等上做文章。

  “通俗地说,‘校财局管’就是财政、教育及学校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省财政厅教科文处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介绍,按照“校财局管”的规定,今年起,每个农村学校要领学杂费、校舍改造资金等,都必须先编制预算,并经过以下流程:各校编制预算——报县级教育局汇总、审批——报同级财政审批——报当地人大审议——将通过后的预算下达学校执行。

  在资金领用上,由县级财政国库直接拨付到各个学校。各校需将使用情况报县级教育局、财政局备案审查。“管的人多了,作假的成本将会非常高,将有效防止挪用、乱花等现象。”

  春季开学后,省财政厅还将会同纪检监察、审计、教育、物价等部门,重点检查各地落实情况。若发现问题,均可拨打省保障办监督电话举报(027-67818562,87328273)。

  【资料链接】

  2005年11月10日,教育部发布《中国全民教育国家报告》,提出:争取到2007年全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享受到免费教科书和住宿生活补助,力争到2010年在全国农村地区全部实行免费义务教育,2015年在全国普遍实行免费义务教育。

  在当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韩进说,我国义务教育阶段是免收学费的,目前来看,我们说的所谓“免费义务教育”是指免收杂费。

  农村义务教育经费新机制的内容

  1、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含信息技术教育费),对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并补助寄宿生生活费。

  2、提高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公用经费保障水平。

  3、建立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

  4、巩固和完善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保障机制。


[上一页][1][2]

(责任编辑:刘新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