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沃尔沃中国舵手宁立达:不急于再推后续国产车(图)

  2007年注定是中国豪车市场的争霸之年。面对德系三大老牌劲旅宝马、奔驰、奥迪以及日系枭雄雷克萨斯的捷足先登,来自北欧的沃尔沃仍在有条不紊地应对着,继去年国产S40后,今年又在华力推旗舰车型全新S80。

  “与其他市场相比,中国目前一年380万辆左右的轿车销量中,豪华车只占4%。我相信,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豪华车市场一定会得到快速发展。”在沃尔沃汽车中国区掌门人宁立达看来,中国豪华车市场只处于初级阶段,其可挖掘潜力不可低估。


  面对着突飞猛进且竞争激烈的中国豪华车市场,沃尔沃能把最安全的造车理念转化为最漂亮的销售报表么?带着诸多疑问,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近日专访了上任一年多的宁立达。

  这位消瘦的瑞典人,让业界瞩目的是他丰富的国际市场运作经验。从沃尔沃开始S80生产线的规划,到如今最新的产品XC90V8,他都参与其中。在日本,他曾经创造了一年销售2万多辆沃尔沃的业绩。

  尽管来华才一年多,但宁立达似乎已经对中国的文化了解甚多。在采访中,他甚至饶有兴趣地比较起两个国家的家庭特色:在瑞典,一般女人是一家之主,女主人在外边拼命工作挣钱养家,男人倒是天天在家里做家务,带孩子,跟中国不太一样。

  他一脸严肃地问:“问你们一个比较专业的问题,瑞典人买车需要女主人做主,在中国,买车的时候是谁做主呢?”不等回答,他自己就轻松地笑起来。东方早报:如今豪华车大量涌入中国,沃尔沃是如何看待中国豪华车的品牌和市场变化的,您认为今后豪车竞争将呈现何种变化?

  宁立达:不可否认,中国已经成为众多豪华车品牌在全球的第二大汽车市场。2007年,豪华车在中国市场的容量将达到总体容量的4%左右;其增长比例将超过整个车市,增幅有望跃升至30%。今年的豪车争夺战将更加残酷。就目前而言,车型同质化、技术同质化已开始在豪车市场凸显。因此,品牌差异化、文化差异化将是今后豪车竞争的焦点。

  沃尔沃汽车公司对整个品牌的战略不光是在中国,在全球其他地方也是一样的,我们要保持沃尔沃品牌的价值和尊贵性。我认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符合沃尔沃汽车公司的核心理念,这就是安全、品质和环保,沃尔沃纯正的斯堪的纳维亚风情融合强劲的动力和极佳的操控驾驶乐趣也是独一无二的品质诉求,因此,我们无惧任何对手的挑战。

  东方早报:能否透露一下沃尔沃对中国市场的策略和具体措施?

  宁立达:沃尔沃汽车对中国豪华车市场的策略是,在目前这个阶段,我们尽量控制投放到中国市场上的车型数量。实际上,大家会注意到,如果把中国市场和沃尔沃汽车在其他地方的市场作一个比较的话,我们投放在其他市场的车型要比中国的多。在加大车型投放力度之前,我们还有很多具体工作需要实现落实。

  至于具体措施,首先就是要完善沃尔沃的经销商网络,我们有一个想法,就是把销量和售后服务水平两者尽量趋于平衡。另外在我们的实践过程中,会更加注重去倾听客户的意见,去了解他们对我们豪华车款型中的哪一款比较感兴趣,是否有意愿去购买,或者说他们还有其他更多需求。当我们倾听了客户的一些兴趣和意见后,我们将会相应增加在中国推出的新车型。

  东方早报:沃尔沃去年在中国市场完成了多少销量,其中国产S40占多少?今年沃尔沃预期在中国市场的销售目标将是多少?

  宁立达:沃尔沃去年在中国交车7000辆,同比增长了50%,这种增速仅次于俄罗斯市场。其中,截至2006年年底,国产S40交车4000多辆,尚有大量订单在等候。

  去年VOLVO引入新产品较多,在新旧产品交替过程中,销售自然会受到某种程度的影响。今年,除了全新S80外,沃尔沃还将引入C70和C30。其中,C30是一款定位于BMW1系和奥迪A3的A级两厢豪华轿车,而全新C70是一辆双门四座敞篷跑车,拥有一个可以分作三段收起的电动折叠硬顶。车型进一步丰富后,今年,我们有信心将沃尔沃品牌做到历史新高,预计销售目标为1.7万辆,同比增长130%以上,其中国产S40将充当主力军,达1万辆。

  东方早报:沃尔沃在上海市场的销售占全国份额如何?沃尔沃对上海市场的期望是怎样的?有何举措?

  宁立达:在份额的问题上比较难回答,国内的数据也不是很完善。上海是中国的最重要和最开放的城市之一,特别有较多的高端客户,可以说,沃尔沃的目标客户群也云集于此。沃尔沃目前在华东地区由上海世贸汽车作为总代理,正是出于对上海市场的重视,世贸已经耗费1亿元在上海安亭国际汽车城率先建起了全球最大的Volvo3S中心,并常驻了一支专业化的销售团队。当然,沃尔沃未来还将在上海地区加强网络建设,提高服务质量。我们对上海市场的未来销售增量非常看好。

  东方早报:继S40实现“中国造”后,沃尔沃汽车公司是否考虑在未来把其他车型带来中国生产?生产基地是选在重庆还是南京呢?

  宁立达:沃尔沃轿车在中国国产的举措是一个长期的战略,但是眼下沃尔沃正将精力投入到如何将第一款国产车型S40成功推向市场的问题上,现在讨论第二款车型是什么恐怕为时尚早。沃尔沃国产的车型要在市场上成功,就必须要选择适合的产品,若将处在产品生命周期末端的车型国产显然不合适。沃尔沃将S40定在重庆生产,主要还是看重长安福特在重庆拥有现代化的工厂,而今后哪些车型放到重庆生产,哪些车型放到南京生产,还需要以后再讨论,目前的主要工作还是要把第一款国产车S40的销售和服务做好。

  [人物简介]宁立达在沃尔沃汽车公司工作了近38年,拥有在德国、法国、日本、西班牙、拉美地区的国际市场运作经验,成功推动了沃尔沃汽车品牌在各国地区市场的发展。他将多年的市场营销、产品规划以及销售渠道经验应用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中,在资源整合、项目开发方面的强势使其在地区市场的业绩卓著。在担任沃尔沃汽车公司中国区总经理前,曾经担任沃尔沃汽车欧洲销售和市场副总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宁立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