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中央一号文件再谈三农 > 2007年三农问题最新消息

一号文件首提人才智力支撑 培养新型农民受重视

  新华网北京2月6日电(记者姚润丰)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明确提出了人才智力支撑,强调建设现代农业,最终要靠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

  据农业部统计显示,在我国4.9亿农村劳动力中,高中以上文化程度仅占13%,小学以下文化程度占36.7%,接受过系统农业职业技术教育的不足5%,相对偏低的农民素质已经成为解决“三农”问题的瓶颈。

  “农民的科学文化水平制约了先进技术和装备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制约了农村良好的社会风气的形成,也制约了自我发展能力的提高,不提高农民素质,‘三农’问题就会成为一句空话。”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说。

  为此,今年的一号文件从四个方面对新型农民培养提出了具体要求:

  ——培育现代农业经营主体。普遍开展农业生产技能培训,扩大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和科普惠农兴村计划规模,组织实施新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程。支持工商企业、大专院校和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乡土人才创办现代农业企业。

  ——加强农民转移就业培训和权益保护。加大“阳光工程”等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支持力度。适应制造业发展需要,从农民工中培育一批中高级技工。做好农民工就业的公共服务工作,加快解决农民工的子女上学、工伤、医疗和养老保障等问题,切实提高农民工的生活质量和社会地位。

  ——加快发展农村社会事业。2007年全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并补助寄宿生生活费,有条件的地方可扩大免、补实施范围。努力扫除农村青壮年文盲。加快广播电视“村村通”和农村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步伐。

  ——提高农村公共服务人员能力。建立农村基层干部、农村教师、乡村医生、计划生育工作者、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及其他与农民生产生活相关服务人员的培训制度。有条件的地方,可选拔大专院校和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到乡村任职,改善农村基层干部队伍结构。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唐仁健对此分析认为,一号文件对新型农民的培养重点明确了三点内容:一是明确要求加大投入的力度,中央和省级财政都要加大。二是采取多种有效的形式和针对性更强的形式对农民加强培训。三是强调要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在农民中也要培养现代农业的经营者,还要提高为他们服务的农村公共人员的能力。

  新型农民的培养已被各部门列为重要议事日程。据危朝安介绍,农业部、中国科协、中组部、中宣部等14个部门去年已经正式启动农民科学素质行动,各部门纷纷出台具体措施,大力培养有文化、懂科技、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农业部近日也确定,“十一五”期间,全国农广校将开展各类农民教育培训近1亿人次。今年将通过农广校等教学机构,培养10万名农村实用人才。在全国选择1万个村、每村40名以上的农民,进行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培训农民350万人,转移就业率不低于80%。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