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生猛书生”陈凡:渣打投资的“中国牌”

  银企未动,投资先行。在中国,老牌国际巨头渣打银行还没有完全站稳脚跟,但它旗下的一家私募股权直接投资机构——渣打直接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渣打投资”)已经飞快落子中国棋盘。

  近年,渣打投资在中国内地的三大产业投资布局中,其对房地产的投资无疑最具争议,被视为与中国宏观调控政策“对赌”。

探究其投资思路,则不能不关注一位“诡秘”人物——渣打投资董事总经理兼大中国区总裁陈凡。

  “生猛书生”陈凡

  渣打投资进入中国不久,陈凡很快就成了外界关注的对象。这不仅仅因为陈凡的幕后老板是大名鼎鼎的渣打银行,更因为陈凡的某些个人特质。

  体形硕大的陈凡骨子里是一介书生,但并非中国传统印象中的文弱。藏在镜片背后的双目如瞳,时有摄人神魂的光线射出。陈凡的“生猛”,在其关于中国房价的言论中尤可深切感知;陈凡的“诡秘”,亦透射国际投行人士的底蕴。

  渣打投资底细

  中国的房地产企业老板们现在多了一尊 “财神”。

  前不久,金桥网、北京信立同辉企业策划有限公司和PE/VC(私募股权基金)研究中心联合推出一本可能让中国房地产企业的老板们愿意搁在枕侧的“武林秘笈”——《大中华区最具影响力房地产投资商目录详解(2007年版)》。

  “如果急需资金的话,就赶紧找这些投资商吧。”这本“秘笈”真正想表达的就是这个潜台词。

  书中,摩根士丹利(MorganStanley)旗下的6个房地产机会投资基金(MSREFI-V)和渣打银行旗下的渣打直接投资基金(Standard CharteredPrivateEquity,缩写“SCPE”)赫然列在榜首。

  这已是公开的业内秘密。表面上财大气粗的中国房企老板们,在中国宏调政策之下,越来越像热锅上的蚂蚁,急于为自己手上的房地产项目寻找“热钱”渡过重重险关。大摩和渣打成了中国房企老板们愿意屈尊登门拜访的两位“洋财神”。这些老板们鱼贯出入于大摩和渣打的办公室,彼此相视会心而笑。

  公开资料说,渣打直接投资基金是渣打银行总部下属的私募股权直接投资基金。渣打银行隶属于渣打集团有限公司(StandardCharteredPLC,简称“渣打集团”),渣打集团先后在英国伦敦交易所(股票代码:STAN.L)和香港交易所(股票代码:2888.HK)上市。

  二度来港,也许有香港人发现这家老牌银行异于过去的地方。渣打银行在亚太区的扩张,改变过去单纯依靠直接金融服务的方式,更多是辅之以多种多样的间接金融投资。

  在渣打集团即时发布的公关通稿中,对旗下这家投资机构的描述是:“渣打直接投资有限公司是英国渣打银行下属的直接投资机构。渣打直接投资向大中国、印度、韩国和东南亚的中型规模企业进行投资,对企业的业务发展、收购兼并、以及管理层收购提供资金支持。渣打直接投资作为一个积极投资伙伴,向所投资企业提供各层面的策略和建议,并协助企业与渣打银行全球网络的合作。”

  英国人以拥有刻板的文官系统著称。在所有即时发布的中英文资料中,渣打集团对渣打投资的介绍几乎没有改动过一个字。

  经历诡秘言词坦率

  一向不喜欢当面夸人的英国绅士,对其干将陈凡却是例外。

  去年12月在香港举办的“2006中国不动产投融资大会”,对陈凡的公开介绍是:“在陈凡先生任渣打直接投资有限公司大中华区负责人期间,渣打成为中国房地产市场中最活跃的直接投资银行,并且2005年至2006年仅一年之内即连投三家上市公司。”

  像这样的溢美之辞一定是得到了严谨的英国人的认可,而“生猛书生”陈凡的业绩的确也让他的英国老板们和全球同行竖起拇指。

  在公开资料中,很难查找到陈凡更细节的情况。在公开场合,陈凡除了举其渣打头衔之外,并不愿意对自己的经历说得太多。

  这是行外人通常难以理解的“诡秘”,但对投行人士来说却是家常便饭。投行人士乐意开诚布公的,往往是那些他们正在极力推动的项目,只要他们确信这样的开诚布公对自己手头的项目是有益的。投行的波谲云诡,因这些专业人士的神秘举止而备让人们觉得不可思议。

  陈凡对自己经历的“诡秘”,和他对投资中国房地产企业的坦率言辞,以及执信中国房价将“只涨不跌”,形成了鲜明对照。

  这位书生一点也不简单,在短短几年,染指于中国内地和香港的多家公司,纵横高新科技、制造业、房地产业三大产业。不到一年,陈凡在房地产业凌厉的大手笔投资更令人刮目相看,就连鼎鼎大名的摩根士丹利亚洲直接投资部(“MSPEA”)也不例外。陈凡是让大摩觉得有点头疼的对手。

  神秘莫测的团队

  业外所知,渣打投资团队似乎只有两员大将:KaramButalia,渣打直接投资基金及渣打投资全球总裁;陈凡,渣打投资董事总经理兼大中国区总裁。

  事实上,据渣打集团英文网站介绍,除这两人之外,渣打投资的团队还包括:AlastairMorrison、AndrewDawson、Nainesh Jaisingh、SokhoJung和VibhavPanandiker。在这个至少有7人的团队中,KaramButalia和陈凡分别被列在第一和第三的位置。

  比起陈凡在中国内地媒体的频频出镜,这个团队中的其他人更显得神秘莫测。像该团队的领导人KaramButalia,至今在谷歌海量的资料中,也难得到他多于渣打集团所披露的信息,更难获得他的真容玉照。

  渣打集团英文网站宣称,只要符合其投资政策,那么,渣打直接投资基金对每个项目提供1000万到5000万美元的投资是没有问题的。渣打直接投资基金面对大中国区、韩国、东南亚和印度这4个地区,目前在新加坡、中国香港和印度均设有固定的派驻机构。

  渣打投资是运作渣打直接投资基金的唯一机构。目前还未能确知,渣打直接投资基金在全球到底掌控多大的资金,以及其与渣打银行之间的管理关系。但从它自2000年以来在亚太区的一系列大手笔交易中,可以洞知财大气粗的一面。

  迹象显示,大中国区是渣打直接投资基金近年尤其专注的目标。早在渣打银行于去年底开始步步进入中国内地,设立各分支网点之前,渣打投资就已经成了它的“急先锋”,在中国捕捉任何一个可能的投资隙地,翩然落子,骁然收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 莫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