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给我一个起点我能赢得世界:贝克汉姆商业传奇(图)

  北京时间1月11日,贝克汉姆通过路透社发表个人声明,将在今年8月与皇马合同结束后,加盟美国职业大联盟球队洛杉矶银河队。

  在足球领域,32岁的贝克汉姆已是“叔公”辈,而且不再是英格兰队的队长。尽管如此,小贝还是再次刷新了球员转会的商业价值纪录,2.5亿美元的酬劳以及来到一个热衷于篮球和美式橄榄球的“非足球”国度踢球,这两点都让世界媒体炸开了锅。

  “月光如水,照亮了小贝的星光大道,也阻止他继续前行成为真正的划时代的天皇巨星”,《足球》报记者李承鹏在自己的博客里写道。


  时间闪回到1996年。那是辣妹主动提出来的“月光晚餐”,留着大分头的乡村男孩贝克汉姆坐在已是大明星的辣妹维多利亚面前。二人眼神交错,从此命运交错。这时的贝克汉姆还只是小有名气的球员,离体育大明星还远。

  给我一个起点,我就赢得世界

  贝克汉姆商业价值的起点,始于他的妻子维多利亚,一个喜欢并且擅长出风头的女人。

  就像电影《楚门》一样,他的一生更像是有人精心设计过的,而他也痴迷于其中不能自拔。

  贝克汉姆是英超商业化打造出来的商业球员,他的一生都打上了商业印记。从英超的高级公关策划师决定启用拥有人们最喜欢的任意球脚法的贝克汉姆开始,贝克汉姆就不再是一个纯粹的职业球员。

  北京市发改委奥运经济高级顾问且担任美国奥运经济论坛执行主席的黄为说,他与辣妹的组合对商业推广极为有利。维多利亚让贝克汉姆不单是在足球圈内走俏,连时尚圈、娱乐圈也开始对他趋之若鹜。

  球迷“天下行书”说,我不是皇马的球迷,也不是曼联的球迷,更不是贝克汉姆个人的“粉丝”。但是每次看到有“贝克汉姆”四个字的新闻标题时都忍不住往下看。很多球迷,甚至不是球迷的人肯定也和我一样,都被“贝克汉姆”这个名字吸引着。

  1995年的贝克汉姆绝没有这样吸引人。他除了球衣,衣柜里几乎再没有其他款式的衣服,被租借到英丙球队征战低级别联赛,但他并没有因此消沉,每天在自家后院里练球是他球赛以外的主要生活。

  依靠右脚任意球的特长,20岁的他敲开曼联的大门,那时的他意气风发,是个真正初长成的邻家少年,有点儿羞涩的微笑让英国球迷们开始倾倒。

  1996~1997赛季英超首轮联赛,曼联对阵温布尔登,贝克汉姆以60米超远距离吊射,成为与被称为曼联“国王”的坎通纳齐名的又一名超级球星。潇洒的球技开始让他在报纸头条上崭露头角。

  1998年,贝克汉姆与维多利亚结婚。他的生活中除了足球,还多了些娱乐。但这时的贝克汉姆是个待开发的宝藏。他不甚时尚的外表无法打动广告商们的心,而他的价值也仅限于球场。

  维多利亚大概也看到了这一点,于是2000年~2003年,在维多利亚的发力之下,米兰时装周、颁奖晚会上时常可以见到这对明星夫妇的身影,曝光率急增。

  贝克汉姆像许多大明星一样有了经纪公司SFX,SFX经纪公司在贝克汉姆这个时期的足球及“作秀”生涯中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是他们一手打造了贝克汉姆“全球偶像”的形象。

  在采访中,许多专家不约而同地把贝克汉姆的商业成功归结于三点:个人球技了得;外表出众;老婆维多利亚。小贝和辣妹的结合使得双方的广告形象相得益彰。

  尽管维多利亚与贝克汉姆的关系一向是毁誉参半。扔鞋子的弗格森与辣手美女维多利亚之间对贝克汉姆的监护权之争,实则是对他前途之争。选择前者,他现在会和斯科尔斯、吉格斯一起为继续扩大曼联与切尔西6分的差距而奋斗;选择了后者,他便掉进了银河队的“玫瑰碗”,据说,那里离好莱坞很近,拐过山谷不到二十分钟车程。

  “逐贝之争”升级商业价值

  2003年,签约皇马是商业上“小贝追逐战”的开始。最初有三个参赛选手:SFX、皇马,以及小贝夫妇的另一家经纪公司“19娱乐”,他们的终极目标就是要独占“贝克汉姆”这个全球体育市场的巨大资源。

  皇马买进小贝的居心路人皆知,他们也从不掩饰,此前成功买下贝克汉姆50%的肖像权就是难得的成就。据了解,此后的皇马在全球的影响力日渐提升,仅球衣销售数量就比以前翻了三倍。不过,素有严密控制球星传统的西班牙豪门难以容忍外人蚕食——贝克汉姆产生的商业利益要与经纪公司SFX分享,誓要榨干贝克汉姆的皇马怎能满意?

  而半路挤进来的“19娱乐”也不是等闲之辈。在其公司创始人弗勒的影响之下(此人曾打造辣妹组合),一举签下了小贝夫妇两人,负责这对“潮流先锋”全球品牌形象的开发和推广。

  “19娱乐”借助维多利亚的关系开始和SFX分庭抗争,把SFX挤到只有“足球”一块领地的惨境。于是,在2003年,SFX被迫提前出局。

  SFX出局,“19娱乐”得势,似乎也在暗示,娱乐当道的今天,许多选择都不是甘心而为,但贝克汉姆还是留用了他的经纪人——SFX公司的斯蒂文斯。

  在这样的暗战之中,贝克汉姆深知自己是值钱的,于是在精明人维多利亚的鼓动之下,把握住了机会,以2500万欧元出走英格兰,实现自身商业价值的升级。

  在升级阶段,竞技成绩已沦为商业价值的基础,高曝光的娱乐话题主导了贝克汉姆球场以外的所有生活。如他的发型、他的时尚品位、绯闻女友丽贝卡、他的儿子们以及越来越瘦的维多利亚。

  贝克汉姆转会美国银河的消息一经放出,就有两家西班牙图片社进行了估算,他们将因为贝克汉姆的离开而减少近九成的收入。

  和皇马的分道扬镳也源于对商业利益的争执,皇马为贝克汉姆提供的续约合同为期两年,年薪跟现在一样是750万欧元,但要继续保留50%的肖像权。贝克汉姆一再坚持100%的肖像权,但皇马方面毫不让步,这让失去主力位置的贝克汉姆相信,皇马主席卡尔德隆和总经理米亚托维奇的续约合同更多的是看重他的商业价值而并非竞技价值。

  空降美国,刷新商业价值

  不知道皇马固执的态度激怒了贝克汉姆,还是维多利亚又吹了枕边风,贝克汉姆要还西班牙人以颜色。

  “2.5亿美元的酬劳已经让美国媒体炸开了锅,这绝对是近期来美国各大报纸头条的主导话题”,刚从美国回来的黄为说。

  美国一家明星杂志的编辑在自己杂志的官方网站上这样写道:“小贝和辣妹将为我们提供更多的‘材料’。”《人物》杂志网络版的标题则是“已经公布了?简直天造地设!”

  每周100万美元的酬劳绝对是意外的惊喜,也绝对是商业价值的再次刷新。黄为分析,在强对抗的足球领域,32岁已是“叔公”辈,而且不再是英格兰队的队长,作为运动员来讲,贝克汉姆在足球领域的运动生命已所剩无几。

  这样的状态似乎与2.5亿美元的数字颇为不符。但黄为认为,美国人一定是从不同的经济利益考量了贝克汉姆的商业价值。而且2.5亿美元并不是以现金的方式支付,工资只占10%,其他是以门票、出售球衣、广告收入分成的方式进行支付。

  但尽管只是以现金的方式支付10%,也已是全银河队球员工资的总和。

  黄为透露,美国历年的造星运动都是以白人为主,贝克汉姆的外形完全符合美国人的审美,而且加之美国的造势运动可谓是世界之最,所以美国方面对贝克汉姆的商业价值极有信心。

  事实上,他们已经在准备2008年的亚洲掘金之行。

  “贝克汉姆的影响力无与伦比,而且他本人与阿迪达斯签订了长期的合作合同,这与他在哪里踢球没有关系”,阿迪达斯(苏州)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体育营销高级经理甘铭祺说。他同时表示,广告、合作等商业计划都会按照已有合同进行,不会因为转会美国而发生变化。

  对于赞助商来说,球员的转会是个司空见惯的事,何况转会也是一个好的话题。而贝克汉姆极有可能让这个话题延续六个月的热度,这正是球队所不能忍受,而商家却乐意接受的状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贝克汉姆 | 维多利亚 | 娱乐 | 黄为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