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气象卫星为世界气象防灾减灾作出了很大贡献

  2007年2月6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国气象局局长、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秦大河介绍中国的气象状况和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四次评估报告最新进展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日报记者]向郑国光副局长请教一个问题,迄今为止中国发射的所有卫星中大约有十分之一是气象卫星;另外到目前为止,中国建设的新一代气象雷达有118部,比一些发达国家还要多。我想问一下,我们国家在气象卫星和天气雷达方面为什么有这么大的投入?它们对天气系统的观测和气象变化的研究能起什么样的作用?今年在天气雷达和气象卫星发射方面会不会有新的进展?谢谢。

  [气象局副局长郑国光]大家知道,中国是气象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每年气象灾害所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包括气象的衍生灾害,是2000亿-3000亿元人民币,大概占国民经济总值的2%-5%。中国政府一贯重视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加大对气象现代化的投入。从1970年开始,中国政府就支持发展气象卫星,从1999年开始建设中国的新一代的天气雷达网。

  中国的气象卫星不仅为中国的气象防灾减灾,也为世界的气象防灾减灾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中国对天气雷达网的投入是非常大的,一部雷达大概投入三千万人民币左右,新一代的天气雷达网有158部雷达。可以看出,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政府拿出这么大的投入来支持防灾减灾的天气雷达网建设是不容易的,说明中国政府对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重视。

  今年按照计划,我们将发射新一代的极轨气象卫星,这个极轨气象卫星的观测分辨率和观测能力将有很大的提高。今年国家还要加大对新一代天气雷达的投入,就是说今年很可能将完成158部的雷达网建设。这些卫星的运行和天气雷达网的建设,将大大提高中国对突发性天气灾害的预测和预警能力。这是中国政府对防灾减灾的一个重大贡献,也是对世界气象防灾的一个重大贡献。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国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