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公安部:亲情犯罪是社会消极因素引起

  2007年2月6日上午10时,公安部在亚洲大酒店二楼多功能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06年全国社会治安形势暨公安机关开展侦破命案工作有关情况,以下为发布会内容。

  [武和平]:另外还有一方面,化解矛盾,如同余局长讲到的,目前的杀人犯罪有相当的比例是因为人民内部的矛盾或者具体讲叫因为财产、婚恋、纠纷引起的一些犯罪。

这样的情况首都公安机关采取了深入到社区排查这些矛盾,发现问题及时进行疏导。有一些治安案件,轻微的违法行为的,在以和为贵的基点上化解矛盾,避免民事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我们觉得,首都公安机关在迎接奥运中履行了他们的职责,为迎接奥运,和首都广大人民群众结合起来,必将为创建一个安宁、和谐的绿色奥运做出历史性贡献。

  [中国妇女报记者]:亲情犯罪的社会原因是什么?和一般犯罪相比如何?

  [武和平]:这里面涉及到因家庭琐事、婚恋等引起的矛盾,甚至杀人。这些犯罪的成因比较复杂,综合一句话是社会消极因素引起的。但是具体分析每一个案情都有它的特殊性,一个方面是教育的原因,有的家庭成员受不良思潮的影响,不愿意劳动致富,而又要满足自己灯红酒绿的生活,容易在家庭中发生伤害甚至致死的案件。再一个,过去我们的家庭和人员都是在一个单位,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大量的人员走向社会,家庭关系变得复杂起来。为预防亲情犯罪,各种社会组织的调节功能需要进一步提高。调节机制、矛盾疏导的化解机制有待于完善。再一个,作案人文化程度偏低,法律知识匮乏,认知能力差,遇事冲动、不计后果,这也是亲情犯罪又一个原因。当然,还有另外一些原因,比如少数人因为偶然的因素的刺激就进行犯罪。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