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瑞士最高法院颁布判决 严重精神病患者可安乐死

  严重精神病患者也能安乐死

  瑞士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允许安乐死的国家,但此前能够安乐死的只是一些肉体上患有绝症的病人。日前,瑞士最高法院颁布了一份判决,宣布一些患有无法治愈的严重精神疾患的病人也能够实行安乐死,又引起了一些争议。

  瑞士联邦最高法院的这份判决说:“必须认识到,永久的、不能治愈的、严重的精神疾病会给人们带来和身体上疾病一样的痛苦,让病人长期的生活变得难以忍受。如果病人经过综合考虑之后自愿做出了死亡的决定,那么医生可以给精神病人服用麻醉药,然后协助病人结束自己的生命。”

  不过,瑞士联邦最高法院仍然为精神病人的安乐死制定了一些规定:如必须判定这个病人的精神病是无药可救的;如果病人本身有自杀倾向又可以治疗,医生则绝对不能帮助这样的病人实施安乐死。但如果病人的精神病的确到了药石不灵的地步,病人自己又经过深思熟虑做出了结束生命的决定,那么“这样的决定应该得到尊重”。

  “精神病人也能安乐死”的判决,引起了一些医学界人士的批评。

  一名美国医学教授警告说:“医生们很难判断哪些是精神病人‘考虑成熟’的决定,哪些又是病人们一时冲动或者病人根本没有能力做决定。一些对情况不熟悉的医生可能贸然得出结论。”

  同时,这名教授也担心,这一判决会被很多人滥用,让许多人随意地放弃生命。

  他表示:“这一判决为许多人打开了安乐死的大门—一些被严重烧伤的人、被毁容的人、由于失去孩子或者伴侣而精神崩溃的人,甚至一些工作遭到挫折的人也可能声称自己受到严重的精神折磨而轻生。”(韩曙)

(责任编辑:关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