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未来五年南沙电力投资19亿

  本报讯(记者王卫国)南沙区去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达到285亿元,增长35%,因此电网建设和电力服务已经成为南沙区发展的重要支撑。记者昨日从有关部门获悉,未来五年,南沙地区的电力投资将达到19亿元,广州市第四座500千伏的变电站也将在2008年建成投产。

多年来,隶属于番禺供电局的南沙配营部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南沙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世界500强落户南沙36家

  2006年11月的一天,坐落在南沙区的重点外资企业美国通用(GE)高新材料集团的一条生产线出现了设备故障。保险公司红外监控设备监测到该生产线出现温度异常,必须马上停电抢修。

  广州番禺供电局南沙配营部的工作人员接到报修电话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投入抢修。经过抢修人员的努力,原计划要用8个小时的抢修,最后只用了不到6个小时。

  回忆起那次设备故障,通用高新材料集团工程部经理杜建军充满感慨:“像我们GE塑料这种化工生产线,如果停电将损失巨大,因为中间有些工序是化学反应,从报修到抢修,时间必须控制在最短时限内。”据了解,该生产线每天产量达400吨,按照每吨32000元计算,每天的产值约为1200万元。而电力部门抢回的2个小时,就是200多万元的产值。

  在供电稳定性方面,2006年,番禺南沙地区发生的意外停电只有2起。杜建军说,和美国通用厂区所在的城市相比,这个数字是非常低的。杜建军对南沙电力部门的服务表示满意:“我们去配营部办理用电手续时,只要文件资料齐全,他们的反应都非常灵敏,办事效率高。”

  从2001年到2005年,美国通用在南沙区的投资不断追加,工厂已经从最早的一个变成现在的四个,其用电量也在不断扩增。据了解,美国通用已经计划于今年3月份在南沙投资新厂,明年上半年再追加2亿美元投资。

  像通用这样的重点大型项目正在南沙迅速增加,根据南沙区官方公布的数据,该区2006年共新批利用外资项目38个,增资外资项目35个,实际利用外资4.5亿美元,增长12%。在这些重点筹建项目中,中科炼化一体化、西电集团广州高压输变电设备等一批优质项目相继落户南沙,丰田发动机、电装、通用、名幸电子等企业纷纷增资扩产,在重点筹建项目中超3000万美元的项目有12家。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在南沙区投资成立的企业现已达到36家。

  据业内人士介绍,像丰田发动机、名幸电子这样的企业,用电负荷都在一两万千瓦的规模以上,因此,南沙地区的电力发展正在成为该区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

  配营部致力于提供优质服务

  据统计,2006年南沙区售电量为10.89亿千瓦时,占番禺供电局2006年总售电量72.49亿千瓦时的15.03%;南沙区2006年最高用电负荷为20万千瓦,占番禺供电局同期最高用电负荷140.3万千瓦的14.26%。由此可见,目前南沙地区用电规模在番禺供电局中所占比例还很小,但用电服务的质量却一点也不比广州市的其他地区差。

  “南沙地区用电总量不大,但每个用电项目都是重点项目。规模大,业务急是南沙用电项目的特点。”广州番禺供电局配电营业部主任陈铭杰向记者介绍了当时成立南沙配营部的背景。2002年,广州市作出大力开发南沙的决定,在南沙开发区建设指挥部成立的同时,番禺供电局在南沙也成立了南沙配营部。

  陈铭杰主任指出,南沙工业用电企业往往都是政府扶持的重点项目,如果跑到番禺区办理用电手续十分不便,因此广州供电局决定由番禺供电局尽快在南沙成立一个机构,承担所有对外电力业务,其职能基本与其他城区的供电局配营部没有区别。

  于是,番禺供电局将用电报装、验收送电、急修等一系列职能下放到新成立的南沙配营部,而以往的供电所并没有如此全面的审批权。该举措带来的是电力服务的高效和便捷。

  据南沙配营部副主任关兆文介绍,通过整合精干的工作人员,提高服务意识,南沙配营部一般只需7个工作日就能拿出供电方案。根据相关规定,从用电报装到拿出方案一般要20个工作日。

  此外,为了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和生产,南沙配营部还为该区用电客户开通了不少报装与验收送电的“绿色通道”。

  据了解,广州供电局赖佳栋局长、杜鹏副局长等领导十分重视南沙配营部的建设和发展,多次到南沙参加会议,了解情况。

  番禺供电局全力支持南沙用电

  虽然南沙地区的用电规模还很小,但为了支撑南沙的迅猛发展,番禺供电局正在倾全局之力保证南沙供电。这不仅体现在抽调精干人员组建南沙配营部,还体现在电力投资和错峰用电等方面。

  广州番禺供电局配电营业部主任陈铭杰告诉记者,2005年至2007年广州供电局共投放7亿元资金用于南沙区电网建设。未来“十一五”期间,该局还将投资19亿元。

  据介绍,“十一五”期间,南沙电力投资约为19亿元,新建1个500千伏变电站,3个220千伏变电站和6个110千伏变电站。

  今年,电力部门计划在南沙投资3.8亿元,估计南沙用电需求增长超过50%,最高负荷可达40万千瓦,比现在翻一倍。

  链接

  南沙电力主网

  南沙地区现有220千伏变电站2座,主变压器总容量840兆伏安;有110千伏变电站8座,主变压器总容量674.5兆伏安。

  南沙电力大用户

  黄阁汽车城:包括丰田整车、丰田发动机及丰田汽配园A区、东方电气等,目前由黄阁站和丰收站(专用站)供电。

  小虎岛工业区:包括柯迪树脂、龙沙公司、泰山石化、东曹化工、成品油储运中心、国通建材等,由小虎站供电。

  南沙管委会地区:包括名幸电子、美国通用、慧视电子、南沙奥园、滨海花园、南沙区委、区政府、南沙指挥部等,由蝴蝶洲站、港口站和大冲站供电。

  万顷沙钢铁基地:包括JFE钢板、广钢气体、丰田汽配园B区、新安工业园等,由万顷沙站、钢板站(专用站)和志气站(专用站)供电。

  龙穴岛港区:包括南沙港码头、海关、物流中心及中船基地,目前由龙穴站供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铭杰 | 杜建军 | 黄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