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亿万富翁到贫困区当村官 垫资百万改善当地设施

  《瞭望》文章:一个企业家的新农村实践

  给农民捐款不如到农村实干,用积累的经验、资金和人才资源真正为农民做点实事。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黄豁

  一个资产上亿的老板选择到偏僻、贫困的农村当“村官”,用企业的经营理念在农村主事。

他不是农民,经营的企业与“三农”也不沾边,有人说他是“钱多了没处花”,也有人说他是“跟自己过不去”——刘树生担任村党委书记半年多来,个人垫资300多万元,改善当地基础设施和群众生活条件。他带去资金、市场等资源,还带去新的观念和发展思路。

  给农民捐款不如到农村实干

  2006年3月的一天,重庆市巴南区召开全区100家重点企业座谈会,探讨当地新农村建设对口帮扶问题。当大家议论纷纷的时候,一个中年男子却语惊四座:“企业捐几十万元给农村,并不能真正解决农民的根本问题。关键是更新农民观念,找到一条适合当地的发展道路,我愿意到村里去任一个党组织书记,实践新农村建设。”

  这位“放炮”的企业家是重庆市渝江森林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树生。他上个世纪80年代“下海”,靠汽车客运、房地产开发和工程建设逐步发家致富,个人资产上亿元,公司员工近700人。近十年他先后为资助贫困学生、下岗职工、社会公益事业等无偿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被评为“重庆十佳爱心使者”、重庆市劳动模范。

  这样的请求很快有了回应。2006年4月,经地方党委批准,刘树生走马上任,担任巴南区界石镇桂花村党委书记。就职仪式上,他当场捐款30万元,并承诺5年内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就职仪式后,不少村民把他围在中间,大家都想看看这个大老板是个啥模样。”一位村民回忆说。

  不仅村民好奇,社会上也反响不小。很多人,包括亲戚朋友都难以理解刘树生的举动。要说图名,刘树生已是重庆市人大代表、巴南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又是“重庆市优秀党务工作者”、“重庆市首届优秀民营企业家”;要说图利,村党委书记每月400多元的工资他分文不取,还经常个人垫资为村里办事;要说从政,他已经过了“知天命”的年纪。

  “当村官不是心血来潮,而是深思熟虑的结果。”刘树生说,改革开放以来,城乡差距的不断扩大,已经影响了社会和谐。农民的思想观念、组织程度和文化水平不提高,光靠“输血式”的扶持解决不了“三农”问题,也建设不出新农村。自己作为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对党和政府有一种“感恩”的情结,总觉得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与其给农民捐款不如到农村实干,用自己积累的经验、资金和人才资源真正为农民做点实事。

  务实和讲效率感动村民

  桂花村幅员面积24平方公里,人口有1万多人,是巴南区人口最多的村,基础设施很差,农民收入低。这里既不是刘树生的家乡,也与他没有特殊关系。

  刘树生一上任就从村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着手,首先制定了桂花村建设发展规划:建桥修路、接通自来水、开通闭路电视、有条件的地方安装天然气等,并提出了“企村联合、村社携手、实惠到户”的发展思路。让村民们感动的是,基础设施建设需要的300多万元资金,都是由刘树生自己垫付的。

  企业家的特点是务实和讲效率。村民们盼了多年的高洞寺大桥在刘树生拍板下开工建设,河两岸的5000余村民从此不再为过河发愁;今年春节前,全村将形成30多公里的环村公路,刘树生已购买10辆中巴车,村民走路到镇里赶集的历史将终结;村里建起了广播站,每天早、中、晚定时播音,传递政府的各种政策和市场及农业技术信息;同时,全村除特别偏远的农户外,80%以上的农户家里都安上了闭路电视……

  桂花村沙坪社农民徐贵全开“摩的”已经4年多了,村里的烂路让他吃够了苦头。当记者问起新来的“刘书记”,老徐笑着说:“当然认得,经常来征求我们的意见,要不是他,大家等了5年的村路还修不成呢!”

  村民们原来担心像刘树生这样的“大老板”受不了农村的艰苦,但他很快用自己的行动折服了大家。2006年重庆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干旱,刘树生吃住在村里,每天为村民送5车水,并组织了一支40人的应急队伍,每天24小时巡山防火。

  “巴南是重灾区,天天温度在40度以上,人都要烤干了,还要应对频繁的森林火灾。”一位村干部说。刘树生不仅熬过来了,旱灾一过,他就提出必须解决村民们的吃水问题。如今,村中玉庭小学的山坡上一座蓄水500立方米的减压水池已经修好,另一座蓄水500立方米的水池正在动工。

  新农村建设需要企业家的参与

  巴南区委组织部组织员左鹏认为,“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是个大原则,但具体到实际操作,靠什么途径实现?需要大胆探索。像刘树生这样的企业家去任“村官”,是一种比较有效的方式。民营企业家市场意识强,不仅为农村带去资金、市场等资源,更重要的是为农村带来新的观念和发展思路。

  巴南区委组织部的调查表明,过去的村干部普遍“等靠要”思想严重。在2003年以前,巴南区的340多个村中,有50%以上是没有任何收入的“空壳村”。而在启动“能人治村”工程后,一批年富力强的各类人才走上基层干部岗位,使农村工作有了很大的起色。

  左鹏说,企业家用企业经营的理念来发展农村经济和社会事业值得探索。比如,桂花村五十多户村民因房屋滑坡需要搬迁,在向上级部门办理好搬迁用地后,桂花村利用有限的地皮建楼房,在解决好滑坡农户的安置房后,多余的房屋作为商品房出售。这一举措换来了“双赢”,不仅降低了搬迁户的成本,群众感到满意;多余的房屋按商品房出售后,使村集体有了一百多万元的收入。

  刘树生认为,只有把农民和市场联系起来,农村才有出路。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桂花村准备搞土地专业合作社,允许农民以土地经营权投资入股,与业主共同兴办企业或开发建设,获取经营收益或土地增值收益。比如建厂房出租等,以钱生钱,使农民有一笔稳定的生活来源。

  由于刘树生的社会影响力,一批规划、行政方面的人才也被吸引到桂花村从事建设。原重庆璧山县委书记黄同均退休后,自愿到桂花村担任顾问。镇上的干部开玩笑说,桂花村的班子太“牛”了——资产上亿的富翁当“书记”,退休县委书记当“顾问”,想不搞好都难。

  黄同均觉得现在的顾问工作很有价值,“新农村不是靠提个概念、投点资金就能建设好,而是需要一大批人来踏踏实实做事,如果有更多的企业家都能像刘树生一样投身到新农村建设中,农村可能会是另外一番天地。”

(责任编辑:王玲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树生 | 黄同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