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英报文章:中国股市崩盘 世界商业都将受打击

  新华网专稿:据英国《星期日电讯报》2月4日报道,十年前,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艾伦·格林斯潘曾经表示,美国股市的价值可能被高估了。在一次与牛市唱反调的演讲中,他满腹狐疑地问道:“我们怎么知道什么时候不合理的繁荣过高提升了资产价值?”他的这番话直到不久后全球股市暴跌时才引起人们的重视。

  “不合理的繁荣”后来成了形容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增长过快和后来的网络泡沫的代名词。

  而中国官员上周的谈话则与格林斯潘晦涩、几乎令人费解的警告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说:“泡沫正在形成。投资者应关注风险。”成思危以几乎是与格林斯潘截然不同的口吻提醒道:“在牛市行情中,人们的投资相对不理性。每个投资者都认为自己能赢,但许多投资者最终都是输家。不过,这就是他们的风险,也是他们的选择。”

  影响全球

  无论怎样去看待成思危的讲话,毫无疑问,成思危对中国股市的看法都是“一个牛市”。股票市值去年上升了130%。截止到目前为止,2007年股票市值又增长了22%。上周,沪指再创历史新高,市值突破万亿美元大关。

  但是,我们是否将会看到一次股市暴跌?随着越来越多的外国投资和基金投资公司购买中国股票,这已经成为一个与英国直接有关的问题。

  这也是有着全球影响的问题。世界上一半的电脑、一半的服装和一半以上的数码电子产品都是由中国生产的。

  在经历了30年以两位数百分比的速度增长之后,中国即将取代德国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因此,如果这一泡沫破灭,中国经济停止增长,不仅整个亚洲,而且整个世界的商业都将受到打击。

  那么,果真是出现泡沫了吗?只有人们购买股票不是因为它们物有所值,而是因为它们的价格在上涨时,泡沫才存在。

  不幸的是,一些投资者都很乐观。上月,几乎每天都有近10万新投资者开设股票账户,比平时多出35%。

  还有一些令人担忧的迹象显示,股价已经过高。中国公司的股票目前在香港股市的市盈率为19。而在上海上市的同样公司的市盈率却高达35。

  这是一个不祥之兆,中国大陆股市上一次大跌发生在2001年,当时就是因为上海和香港之间的市值相差过大。在那之后,股市一连5年不振。

  由于结构上的原因,中国市场抵御过热的能力很脆弱。中国人在银行的存款达到数万亿英镑,这些存款的利率非常低,由于实施资本控制,这些存款又不能拿到国外投资,因此,一旦国内股市上涨时,资金便大量流入股市。总的说来,中国当局希望出现这样的情况:他们希望股市将逐步承担负担过重的银行系统的压力,成为中国工业的一个资金来源。

  控制疯狂

  但是现在,当局正试图使疯狂的市场得到控制。他们担心一旦股票价格暴跌,那将会影响到一系列国内企业的上市计划。

  新的投资将会枯竭,从而影响到国家经济的高速增长。鉴于中国日益扩大的不平衡状况和政治代表性的缺乏,维持经济的持续增长对于遏制社会不安定因素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因此,为了温和地消除泡沫成分,中国正以各种方式限制炒股。例如,去年中国的互助基金募集到250亿英镑的巨额资金,比2005年募集的资金多达4倍。

  为了限制今后对股票的需求,中国已经停止发放成立新基金的许可证。

  格林斯潘当年是轻声细语地向炒股者发出警告,而中国官员却是在将“以言语消除市场过热”的概念发挥到了新的极限。

  广播电台正在播放旨在放慢购买速度的“警告信息”。中央电视台播出了关于用信用卡借贷炒股存在风险的节目。与此同时,上市规则已经放宽,当局希望有更多的新股上市,以缓解过度需求。

  还有人建议鼓励在国外上市的公司,如在纽约上市的中国移动在国内上市。最令人感兴趣的是,中国当局可能会利用这一机会来加快私有化的步伐,把大约30%仍然属于国有的中国企业推向市场。

  这还将有助于建立一个更广、更深的股票投资市场,从中期来说,这样一个市场将具有更加现实的价值。

  我很同情那些仍抱有乐观情绪、称这是“合理泡沫”的投资者。毕竟,中国的远景是十分美好的———经济在以两位数百分比的速度增长,改革正在进行之中,公司赢利正在以每年25%的惊人速度上升。而中国当局很有可能会采取措施来控制股价上升过快,消除泡沫,防止股市暴跌。换句话说,在一个资本主义的背景下,一帮中国共产党人很有可能取得成功,而强有力的格林斯潘却失败了。这是合理的吗?还是有什么其他原因?

  健康回调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2月1日报道:对泡沫的恐惧使中国股市继续下跌。中国股市继昨日下跌近5%之后,今天早盘又下跌了1.6%,因为投资者担心政府会采取行动,给过去15个月涨势惊人的内地股市降温。

  内地股市大跌有助于缓解人们对股市泡沫正在形成的担忧。近几个月来,散户投资者需求激增,推动股市不断走高。

  过去几天,多个政府机构宣布了措施,以限制对股市的投机行为。2006年,中国股市上涨了130%。

  汇丰银行驻香港证券策略师史蒂文·孙(音译)表示,股市回调的幅度不会太大,这种发展是健康的,增大了股市中期持续上涨的可能性。他表示,利润的强劲增长会为中国上市企业提供支撑,防止其股价暴跌。

  上海光大证券公司的分析师朱海滨指出,中国第二大寿险公司平安保险已获准在未来两周发行11.5亿股A股,这一消息也推动股市走低。他说:“没有人预料到申请能那么快就获得批准。”

  快速批准新股发行是中国监管机构可用来给股市降温的手段之一。鉴于中国很多大型企业只在海外上市,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上海股市新股发行价值可能达到2000亿元人民币。

  中国内地股市在连续5年下跌后,过去一年出现暴涨。先前5年,中国股市是世界上表现最差的股市之一。

  中国内地股市非常容易受到投机泡沫的冲击,因为中国的银行存款数额巨大,但回报率很低,而且中国还严格限制本国公民可携带出境的资金数额。因此,在对股市的信心高涨时,流入股市的流动资金就会激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格林斯潘 | 成思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