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华夏经纬网

一对退休夫妻83天自助游欧洲:买护肤品被“忽悠”(图)

  起初我只是觉得,他们是在老年人出国旅游方面,走在了全国老年人的前面;随着每个月那一篇篇精彩稿子的出炉,我们越发意识到,他们决不仅仅是走在了全国老年人的前面,更是走在了所有人的前面。——陆悦农

  从米兰到尼斯 投宿无人旅馆

  2004年5月2日从意大利米兰出发去法国南部旅游胜地尼斯。在米兰游览时便预先买好了火车票,买的是二等车票,每张33欧元外加3欧元定位费。

  到达尼斯火车站,已是晚上。
我们手中只有简单的尼斯地图,打算找问讯处询问一下我们预定旅馆的大概方位,可惜小巧玲珑的火车站里带“i”标志的旅游问讯中心早已下班,无法询问有关信息,也无法取到尼斯的地图。

  我们每到一个地方,首先就是要拥有当地的地图,包括出发前准备的地图、到达目的地购买和免费索取的地图。看地图对照实景,弄清东南西北,即使看不懂外文街道名称也不要紧,只要将手里已经预定好的旅馆地址对照地图上的街道名称,分区搜索,慢慢寻找,搞清楚所在地车站与旅馆之间的相对方位,问题就不大了。当然,实在有困难可以向车站工作人员、警察、行人请教。

  我们去购货亭买了一张内容详尽的尼斯地图,定价5.4欧元。有了地图,我们随即向同车到达的一位意大利女孩子请问,她非常热情,借着灯光在密密麻麻的地图上反复搜寻,终于找到了我们预定的旅馆所在的街道,并且帮我们用笔在地图上圈画出位置。原来只要走过四条马路,转两个弯就可到达。

  向女孩道谢后,我们拉着行李向这家在网上预定的号称“海景旅馆”的HOSTAL走去。后来的日子里我们走过几个城市就逐渐明白了,欧洲很多HOSTAL即平价旅馆都是开设在老式的公寓大楼里,一般每个房间都有窗户和一切基本生活设施,但不一定带有卫生间,旅客可以使用公共卫生间和冲淋浴间,设施都很干净整洁。这种旅馆没有接待客人的前台,更不会有人24小时值班,但是肯定有个房间是旅馆工作人员的白天办公室。

  当我们找到这家海景旅馆时,已经是晚上9点半,只见大楼大门紧锁,也不知怎样才能叫开这巨高的木门。此时,正巧有居住在公寓大楼里的一位中年男士遛狗归来,在他进大门时友好地将我们带进了门,他还用手势告诉我们,可以乘大楼旋转楼梯中间的电梯到楼上去。

  我们打量着大楼当中盘旋而上的宽厚的木质阶梯,垂直木档上的浮雕花纹,呈现出一种暗黑的酒红色。不难看出这房子可是一幢有点年岁的老公寓。在楼梯中间有一部迷你型电梯,是一种老式的手拉门、厢式小电梯,这种式样的电梯恐怕在上海都已经不太多见。

  乘上电梯总算到了张贴着旅馆标志的楼层,可是旅馆办公室门口却无人应答,怎么都敲不开办公室的门。没有安顿下来,我们心里焦急,难道就要在楼道上苦坐一夜,等待天明?

  真是天无绝人之路,这时,有群东方人面孔的女孩子从楼上走下来,后来才知道她们是在欧洲求学的台湾学生。原来她们结伴来尼斯游玩,也住在这楼上,她们已是过来之人,早已具有入门的经验,一位短发姑娘取过传真文件,指着A4纸下端的一排小号字,告诉我们:看,这就是密码!一边说一边动起了手,在旅馆办公室门边上的一只号码键盘上按将起来。刚按完数字,只听得“啪”地一声,一扇小门打开了,原来这里有个小小的信箱,而且箱内躺着二只信封。啊,这真像是阿里巴巴芝麻开门!这信箱里的二封信,其中有一只信封上打印着我们的姓名,信封内有一把钥匙,即是我们的房间钥匙,而信纸上的阿拉伯数字则表明了进入大楼大门和二道门的密码。说实话,这种投宿方式是我们万万没想到过的,真是开了眼界,增长了见识。

  我们顺利地进入房间,打开窗户,却没有看到什么海景,再转头,远眺,哦,终于看到了蓝色的海岸!

  深夜,隐隐的涛声伴随着疲惫的我们昏昏入睡。

  在法国 买护肤品

  出国前夕,女儿提出要我们选购“AVENE”和“VICHY”两个法国品牌的护肤品,我们说,英文法文全都不懂,怎么买啊?女儿说,这又何难;她将国内杂志上相关广告图片复印了一张,并且分别标上人民币的价格。如此一来,我们两个既不懂法文又不熟悉化妆品行情的老爸老妈就可以依葫芦画瓢地去寻找所需要的商品了,剩下的只需要一点点勇气。

  这类护肤品只在药店有售。于是我们在尼斯的大街小巷到处寻访有绿十字标志的药店。在店里虽然语言不通,但也能和穿着统一制服的售货员展开交流,常用的词汇就是英语“是”、“不是”和“谢谢”。售货员都很专业,每当看到我们手中的图片,立刻就能明白我们的需求,我们主要是把好产品价格这一关,如果产品在法国原产地的价格和我们国内持平或稍贵,就不在考虑之列。

  然而,购买VICHY祛斑护肤品,却遇到了周折。这种产品在法国很普通,可就是买不到和中国一模一样的产品,包装很像,但瓶身上的文字却不一样。在尼斯跑了好几家药店都没有买成功。

  后来,到了巴黎,在一家明亮的药店里遇到一位热心的女售货员,她用法语夹着英语外加手势和图片,告诉我们,准确点讲是让我们明白了:从中国带来的图片上的产品是法国公司专门推向亚洲的产品,适用于黄种人皮肤;而法国这里销售的产品,适用于白种人,亚洲人同样可以使用。正由于这个原因,所以在包装上的文字也稍有不同。

  售货员的敬业精神和滔滔不绝的话语以及生动的肢体语言,征服了我们。在比较了产品的价格后,我们放心地买下了女售货员推荐的VICHY护肤产品。事后,经女儿实际使用,反映挺好的,我们也就放心了,总算完成了这“国际采购”任务。

  我们自助游回国的当天晚上,女儿问我们,人家女售货员讲了那么多法语英语,你们怎么会听懂啊?有没有用那个‘好译通’啊?我们说,没有用啊,当场哪里来得及使用啊。嗨,我们也不知道,就这么懂了呗。女儿看着带回来的护肤品,一直笑着嘀咕:搞不懂,搞不懂。她倒反而弄不懂了。

  巴塞罗那 街头看涂鸦

  据说,纽约街头的涂鸦作品充满了愤怒和诅咒,而柏林墙上的涂鸦画政治气氛似乎又太沉重。巴塞罗那的涂鸦是五花八门,令想作画的人和看热闹的人都非常地向往。巴塞罗那的墙面,是任你怎么画也不会动气的,当局有点儿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味道,也许,这种默认正好和巴塞罗那的自由散漫的城市风格相吻合。

  我们在巴塞罗那走街串巷地游览,看到不少涂鸦作品,有的简单就那么寥寥几笔,有的洋洋洒洒画满了整整一片墙。涂鸦人在大笔挥洒时,会小心地在下面的地上铺上一层旧报纸或塑料薄膜,自爱地不让颜料滴洒在街道砖石之上。

  在我们住地附近的一条小街的街口,墙上涂鸦作品每天都在增加,早晨起来一看,画面又向巷子里面延伸了一段。作画者喜欢在夜晚快速地完成他们的作业,既要防备一些不必要的干预,又要发泄自己的心声,他们似乎越在有压力和刺激的状况,越能爆发出他们骨子里的那股子灵气。

  说涂鸦是胡闹,似乎太偏激,人家可是正儿八经地在搞艺术创作。当然,并不排除有滥竽充数者。说他们不入流,不少人可是科班出身,据报道,他们设计的不少作品在巴黎纽约都是炙手可热的时尚商品。巴塞罗那的无数墙壁为涂鸦一族锻炼技艺和提升知名度作出了贡献,曾经在巴塞罗那辛勤涂画的作者,常被大牌设计公司招安。他们狂野的创意很快被运用到产品设计中去,打造出另类的香水、T恤、绝版的鞋子等等。

  在巴塞罗那,看到了不是被关在美术馆里的各色涂鸦画,心中除了感激,还是感激。不过,回到上海后,我们的一些朋友说:看来看去,还是一头雾水。(摘自:《老爸老妈去旅行》杨钧、张鹰著,新星出版社)

  来源:上海文汇报

  转自中新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