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江苏新闻 > 扬子晚报

昨凌晨南京路面塌陷天然气爆燃 无人员伤亡(图)

  昨日凌晨,南京闹市区汉中路一处路面突然发生塌陷,造成煤气管道和自来水管道破裂,引发冲天大火,马路附近一幢17层商住楼的部分居民家中和商家失火。事发后,南京有关部门迅速启动重大公共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大火在一个小时后被扑灭,人员全部被安全疏散,没有人员伤亡。

  事故发生后,省委书记李源潮做出重要指示,要求做好现场检查工作,避免群众受伤,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安置。

  事故起因模拟图

  牌楼巷与汉中路交叉路口北侧因发生渗水造成路面50至60平方米的局部塌陷,造成地下自来水管断裂、煤气管道破裂,并产生火苗燃烧。


  沈薇 制图

  几声巨响后冲天火起

  昨日凌晨6点多,连续几声猛烈的巨响惊醒了南京汉中路上17层商住楼金鹏大厦的居民,不少居民被这巨大的爆炸声惊呆了,下意识地看看窗外,窗外的响声不同寻常,那几声巨响后,外面又传来像下暴雨的声音。不一会儿,窗户向南的居民抬头一看,只见窗外一片通红,几十米高的火柱冲天而起,映红了天空。“失火了!失火了!大家赶快疏散!”不久,民警挨家挨户上门喊话,一辆辆消防车呼啸而来。金鹏大厦所有居民在民警紧张的催促声中,都慌慌张张地穿上衣服,扶老携幼撤离了家。来到大街上,他们才看到大厦南侧的人行道上出现了一个大坑,坑中冒出的火焰直冲云霄,几乎烧到了17楼顶上。一位70多岁的大娘看着这冲天大火说:“我活了这么大,没看过这么大的火……”后来,居民才了解到,因为地面发生坍塌,砸断了埋在地下的煤气管道,管道撞击的火星点燃了喷涌而出的煤气。

  火焰腾起十几层楼高

  当日凌晨6:10,本报新闻110手机“13505176110”接到市民的第一个报料:“南京汉中路避风塘饭店门口地面塌陷,煤气管道破了,正在泄漏!”记者迅速赶往现场。在路上,又有读者报料:“快来,发生爆炸了,火大得吓人,大火把一座大楼都烧起来了。”在电话中,记者还能听到警笛的呼啸声和大火熊熊燃烧的声音,一路上,不断有读者打来报料电话。

  十几分钟后,记者赶到汉中路,远远望去,只见前方火光冲天,火光在马路对面金丝利喜来登酒店玻璃幕墙的映射下,更显得火势惊人,离现场还有一两百米,记者闻到一股刺激性气味。当记者靠近现场时,灼热的气浪滚滚袭来,几乎让人窒息。几乎同时,记者又听见几声爆炸声,火光中闪着电火花,爆炸产生强烈的冲击让记者难以站稳脚步。消防队员发现记者后大喊:“那位拍照片的同志快离开,危险!你站的地方还会发生爆炸……”记者发现,大火从一个坑中呼呼往外蹿,有十几层楼高,那个大坑足有五六十平方米,坑里有各种纵横交错的管道,其中有断裂的煤气管道和自来水管,还有各种各样的电缆。现场民警说,现在情况复杂,随时都可能有意外发生。在警方的劝说下,记者撤至警戒圈外。半小时后,随着上班高峰临近,围观市民越聚越多。此时现场已经被警方封锁,居民和围观者被隔在警戒圈外面。事发地点正处于汉中路和牌楼巷交叉口旁边的慢车道上,4个方向的道路已经被扎死,禁止车辆通行,交警迅速在外围组织车辆分流。

  百名官兵一小时降火魔

  紧靠火灾现场的金鹏大厦共17层,楼下是避风塘饭店和浪涛美发店,楼上有数百户住家。这两家商户首当其冲,被大火烧着。由于煤气管道压力很大,火焰一直向上喷,几乎烧到了17楼顶楼,但由于火焰越往上越小,因此最上面几层的住户家并没有失火,基本未受影响。6楼以下的一些居民家损失较大,其中有几户家中也是一片火海。

  现场消防部门正在紧张地组织扑救,一台大功率的消防车升起几十米高的云梯,水柱从空中射向火海,更有不少消防队员佩戴空气呼吸器,穿着银白色的特制防火服,冲进各个楼层施救。现场一位消防干警告诉记者,凌晨6时15分,南京消防支队接到南京市公安局传警,鼓楼区汉中路与牌楼巷交叉口处一直径为500mm的煤气管道发生泄漏。南京消防支队指挥中心紧急调集汉中门中队前往事故现场。6时19分,南京市公安局再次来电通报情况说,现场已发生爆炸,并造成汉中路、牌楼巷交叉口西北角约3000立方米的地面塌陷。

  接报后,南京消防支队立即调集汉中门、莫愁路、鼓楼、逸仙桥、特一、夫子庙共6个中队、20辆消防车、103名官兵赶赴现场开展抢险。6时21分,消防官兵到达现场后发现,紧邻事故现场的金鹏大厦部分房间因天然气爆炸引起火灾。南京消防支队立即组织火情侦察、人员疏散、灭火救援3个战斗小组开展工作,同时紧急组织对金鹏大厦着火房间进行灭火,并利用高喷车在大厦外部进行扑救。7时10分,记者看到,消防官兵从金鹏大厦疏散出了20名被困人员,这些居民都是在事故发生后没有来得及从家中撤离的。7时28分,现场明火被全部扑灭,火灾被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十几户居民损失较重

  这时,焦急地围在外面的金鹏大厦居民总算放下了悬着的心,一位居民长吁一口气:“总算没有火烧连营。”一位住在17楼的居民告诉记者,发现着火后,她立即拉着儿子和家人乘电梯下了楼。下楼前,她还特地摸了摸窗户,发现窗户都被烤烫了,但是家中没有着火,基本没有什么损失。

  在火灾现场的四周,遍布着大量被疏散的金鹏大厦居民,他们大多数都穿着睡衣拖鞋,有不少居民连袜子都没来得及穿,记者还看到一些居民连睡衣也没来得及穿,裹着棉被就冲下楼了。不少居民都在互相打听:“唉,你家怎么样了,没被烧到吧?”大多数居民都对事故发生的情况并不了解,大火只是“光临”大厦南面临街的几排居民。记者来到大厦背面,这里聚集了大量的居民,但是并没有火烧的痕迹。

  火灾没有影响大部分居民,但是也有一些居民神色黯然,他们大多居住在南面临街较低的楼层,相对而言受灾比较严重。位于大楼B座5楼的申女士回忆,早上6点前,她听见轰隆一声巨响,开始以为是附近地铁施工放炮也没怎么在意。可是后来觉得这声音比往常大了很多,她的孩子跑到窗户前向下探望,一边看一边向她报告:“妈妈,妈妈,不好了!楼下树开始往下陷,人行道、护栏都掉到坑里去了……”开始她还以为孩子在和自己开玩笑,可很快就闻到一股强烈的煤气味道,家人还没来得及报警,就感觉一股热浪向家中袭来,玻璃都给震碎了。很快,他们全家就听见楼下有人大喊:“金鹏大厦业主们,大家赶紧撤离,楼下发生爆炸非常危险,请不要独自待在家中。”当时她也顾及不了家中财物,便和丈夫一起领着孩子跑下楼。此时,楼下已经聚集了不少业主,很多人也都是听见楼下警方喊话声这才跑下楼的。

  记者现场粗略统计了一下,受灾比较严重的有十几户居民,受影响的则有30户左右。整个现场秩序良好,居民情绪稳定。

  本报记者 吴胜 陈迪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