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中国台湾网

扁人事调动藏玄机台媒析邱义仁许惠佑从政风格

  人民网2月6日电继台军系统高层调整后,陈水扁昨天又发布新一波人事变动,台湾“总统府秘书长”陈唐山和台湾“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职位互换,台湾“国安会局长”由原“副局长”许惠佑出任,原“局长”薛石民去职,调任台湾“总统府战略顾问”。

细查邱义仁和许惠佑两人从政经历和风格,倒能一窥陈水扁这波突击式的人事调动中暗藏的玄机。

  邱义仁:“永远的老二”爱权不爱钱

  据台湾媒体报道,轮流出任台湾“总统府秘书长”及“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万年秘书长”的纪录,岛内政坛无人能及。自民进党当政以来,邱义仁历经台湾“行政院”、“总统府”、“国安会秘书长”等职务,可说是民进党内历练最完整、与闻机要及决策最丰富的重量级人物,在扁嫡系子弟马永成、林锦昌等人纷纷落马后,邱义仁已成为扁家军的头号舵手及战将。

  邱义仁服膺政坛“永远的老二”哲学,性格极为低调隐忍,谋略极深,但他能在扁身边屹立不摇,也与他能从民进党新潮流系领导人彻底蜕变为扁家军有关。扁重用邱义仁之初,已要求他不得参与派系事务,邱义仁便硬生生砍断他与新潮流的脐带关系,几次扁身陷台美关系或岛内政治风暴,邱义仁都挺身扮演救火队长;在政治忠诚度及幕僚分际拿捏的功夫上,邱义仁已炉火纯青。

  邱义仁由批判火力十足的新系大老,成为护扁最力的禁卫军头目,过程中饱受民进党内外批评,但邱确拥有一般政治人物难以企及的特点。他年轻时醉心“左派”思想,钻研国共斗争史及苏共历史,知识性格极强,是政坛上少见理论与实务兼具的一流人才;加上长期在派系事务打滚,毕生与国民党及党内不同势力厮杀,斗争时的狠劲及韧性相当惊人;2003年一席“总统大选”要“割喉割到断”的言论,就充分反映了邱义仁的风格。

  另方面,邱义仁掌握大权多年,但始终不沾财团、不沾利益,在民进党内也是独树一格。尽管邱本人有“名士派”风格,至今仍没事逛逛书店及音乐行,爱搜藏名笔等贵重物品,对居住环境及生活质量相当讲究,但邱义仁在金钱上分得很清楚,他极酷爱运作权力,但并未不择手段扩大财力,前民进党主席许信良形容邱义仁“极为爱权,但不爱钱”,可说相当精准。

  也正是因为爱权,邱义仁注定要为民进党内权力最大的陈水扁服务。过去数年间,邱义仁在“国安会秘书长”任内屡次引发争议,政敌攻讦不断,可能遭扁撤换之说满天飞;但邱最后都能安然度过危机,证明邱确有过人的政坛生存本事。日前邱义仁私下与友人聊天时,曾预言“扁最坏时刻已过去,未来扁会愈来愈强”,对照扁此刻的处境与布局,邱义仁对扁的掌握度确实也已少有人能及。

  另外,邱义仁被认为是2004年台湾“总统大选”中扭转大局的“两颗子弹”有直接关联,岛内坊间传闻邱义仁是“3.19枪击案”的策划人与操盘手。此次在“立委”选举和2008年“大选”逼近之际,陈水扁忌惮“国安”系统不能介入选举的相关规定,而直接将邱义仁回调“总统府秘书长”一职,正是看中了邱义仁操作选举的“长才”。泛蓝阵营表示,从邱义仁的调任可以看到,2008年“大选”将会“很肮脏”。

  许惠佑:两岸事务的“鹰派”政治身段软

  新任“国安局长”许惠佑是台湾政大法学博士,曾赴德国慕尼黑大学进修。1981年起担任十年地院法官,1991年在海基会首任秘书长陈长文引荐下,出任海基会法律服务处处长,开始涉足两岸事务,历任海基会副秘书长、台湾“陆委会副主委”及海基会秘书长等职。

  早年两岸大小谈判,包括1992年双方就“一个中国,各自表述”达成共识的“九二香港会谈”,许惠佑几乎无役不与。

  2004年5月许惠佑转任台湾“海巡署署长”,在海基会为他举办的欢送茶会中,海基会前董事长辜振甫就以“两岸两会发生的大事,没有一样不参与”,形容许在两岸关系中的角色。

  在两岸事务中,许惠佑向来被视为“鹰派”。作为1992年“香港会谈”的与谈人,许惠佑一向坚称两岸从未就“一个中国”达成共识。2003年台湾修订“两岸关系条例”,台湾“陆委会”鉴于两岸两会协商中断多年,在双方谈判架构中另外纳入复委托机制。

  当时“立院”质询,许惠佑就不顾时任“陆委会主委”的蔡英文也在场,公开批判“陆委会”此举自失立场。许惠佑在两岸事务中的立场,让他成为极少数横跨两朝的重臣,甚至到民进党执政时期还能步步高升。

  但誉之所至,谤亦随之,过去几年每逢许惠佑传出异动,就有不利流言出现,这也让许惠佑进入“国安局”后更加谨言慎行,连夜间活动都会在晚上9时前结束。

  从许惠佑这次接掌台湾最重要情治机关的布局,可以看出岛内层峰对他的信赖。以许惠佑极具谋略的性格与治军严明的手腕,可预见将为“国安局”带来不小转变。

  另外,将许惠佑归类为李登辉的人马,可说是岛内政坛共识;尤其派系分明的民进党,各方在论字排辈时,也从没把许当作“自己人”。不过许的政治身段十分柔软,政权更替后还是挣到新设立未久的“海巡署署长”,得以跨入情治和“国安”业务的实务范围,更有表现机会。

  许惠佑是台湾“国安局”成立以来,第一位文人出身的“局长”。这个位置军文并用,军职是二级上将编阶,许以五十五岁当上“局长”,就年纪与辈分,无论放在军系,或是放在政界,都可说三两步就跃上巅峰。剩下的问题变成,这位“国安局”的新兵,能否镇得住“国安局”这只恐龙怪兽。

  就城府深沉和政治敏感来看,许惠佑的底子是够硬的。但就个人风格和领导威信而言,许仍有其缺憾。

  一者是他在海基会秘书长任内,发生性骚扰女职员的疑云,当事人的先生还是媒体人士。虽然事情发生时没有爆发,但政治人物终究逃不过是非。在政权更替后,许常遭传闻点名“入阁”,这件事就被周刊大肆报道,让许甚至与“总统府副秘书长”一职擦身而过,当时阴谋论即传,盖得好好的事竟遭掀开翻炒,恐是民进党派系想要断了一个外人“入阁”的可能。

  二是“海巡署长”任内,手下人员在酒宴场合涉及性骚扰“立委”助理,许惠佑一意维护,与“立委”闹得很不愉快,也给新闻界再次留下深刻印象;接着他自己在个人“军装照”上,自己“发明”胸前成排的勋标,被“立委”纠出来痛批,也是弄得相当尴尬。这回他成为情报头子,似乎得调整过去动辄成为“视觉焦点”的行事风格,毕竟作为领导人的耳目,如动辄得咎,那“元首”也难高枕无忧。查看/发表评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 人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