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中国台湾网

台报:扁“我将奋起”果不假谋全面控制党政军

  中新网2月6日电陈水扁日前到嘉义县奋起湖“视察”时,曾大笔一挥提下“我将奋起”四个大字。剖析扁官邸二月初发布的两波重大人事案,陈水扁果然不止是“我将再起”,而是跃身奋起。

  台湾《中国时报》的报道说,这两波军、政重要人事案,乃是陈水扁在“国务机要费案”爆发后,最重要的一次出手。

他借着调整“总统府秘书长”,把“智多星”邱义仁再找回来,以助于重振他对党、政的操控,预为介入协调2008选举做准备,也为“国务机要费案”官司重新布局。

  陈唐山早年在海外推动“台独”运动,回台后担任过台南县长,虽受肯定,但毕竟年事已高,思维及语言的灵活度不如新生代战将。如果扁真的履行“权力下放”承诺,陈唐山或许可做个称职的“秘书长”,然而扁既然已决定重出江湖,再度党政军一把抓,邱义仁相较之下就比陈唐山适任多了。

  特别在扁的核心幕僚马永成、林锦昌等陆续因故离去之后,扁家“军师”青黄不接,决策质量大受冲击。从去年到今年,在因应“台开案”、“SOGO案”、“国务机要费案”过程中,屡屡发生状况,现有幕僚团队不管在操作手法,危机处理或论述能力,显然都无法妥善因应一波波的狂风暴雨。

  邱义仁回任“总统府秘书长”,背上至少扛着两大任务。第一是协助扁处理2007“立委”选举、2008“大选”的协调、辅选事务,继续保持其影响力,确保他不致“跛脚”。邱曾任“府”“院”党秘书长,选举操盘经验丰富,与“四大天王”的关系也不错,由他居间担任协调,替扁打前锋,绝对可以得心应手。

  邱义仁的另一项任务,便是协助扁与律师团配合,渡过“国务机要费案”的危机。坦白说,“国务机要费案”去年引爆之初,固然因为名嘴接连爆料,到最后完全失控;但扁官邸总是未在第一时间妥善因应,甚至被质疑“企图以谎话掩护谎话”,更是扁的声望如江河日下的主因。足智多谋的邱义仁回任后,是否能协助陈水扁真正的“奋起”,将是极大的考验。

  人事案的另一个重点是,陈水扁借着让霍守业担任“参谋总长”,镇压军方内斗,为未来的首任“文人防长”铺路。另外,再以出身法界、行政系统,扁当局长期栽培的许惠佑取代军方出身的薛石民,由文人领导“国安局”,展现他欲全面控制情报体系的决心。

  报道说,台湾当局的安全情报体系,发源于两蒋时代的“禁卫军”,就如军方一样,内部还是有很多行政力不易穿透的地方。扁执政六年多,透过慢速度的人事更迭,才渐渐地逐出蓝营老军头的影响力。许惠佑接“国安局长”不能仅看做一个单纯的人事案,更重要的意义是扁花了六年多时间,才跨出这一步。查看/发表评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