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上海青年报

地方选举失败 内阁支持率大跌 安倍首相遭遇双重打击

  据新华社电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来说,2月4日并不是一个令人愉快的周末。日本的北九州和爱知县当天分别举行市长和知事选举,在野党候选人击败了执政党候选人当选北九州市长。

  看似不起眼的地方选举,其实是日本民意的“试金石”。

日本媒体当天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受到内阁成员接连曝出的丑闻影响,安倍内阁的支持率已跌至40%以下,不仅和去年就职时相比下降了25个百分点,而且不支持率首次超过支持率。

  地方选举中惨遭重挫

  日本的北九州和爱知县4日举行地方行政长官的选举。由于执政的自民党政要最近接连曝出丑闻,这次看似寻常的地方选举不仅是执政党和在野党参议院选举的“前哨战”,而且也成为安倍内阁民意支持的“试金石”。

  选举结果是执政党和在野党候选人各下一城。表面上看仿佛打了个平手,但实际上这两个地方原先都是由执政党“当家”,所以对安倍来说,这是一个不小的挫折。

  在北九州市长选举中,在野的民主党、社民党和国民新党联合推荐的候选人、现年53岁的北桥健治击败了执政的自民党及公明党推荐的候选人柴田高博,首次当选北九州市长。

  爱知县知事的竞争则十分激烈,由自民党和公明党推荐的候选人神田真秋最终以微弱优势胜出,再次当选爱知县知事。自民党此前一直认为会在爱知县的选举中轻松获胜,不料最后仅以“险胜”收场,吓出一身冷汗。

  支持率下滑麻烦不断

  执政党在地方选举中受挫的同时,首相安倍晋三的支持率也再次创下新低。

  日本共同通讯社4日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安倍晋三的支持率下滑4.7个百分点,降至40.3%,与去年9月就职时进行的类似民调相比支持率下跌近25个百分点。

  和今年1月中旬进行的民调结果相比,不支持安倍的受访者比例增加了5.2个百分点,达到44.1%。这是安倍就任首相以来不支持率首次超过支持率。

  调查结果表明,42.8%的受访者认为安倍的领导能力达不到他们的预期,更有高达74.7%的受访者表示对安倍处理近期内阁大臣言论的方式感到不满。

  新闻分析

  安倍支持率为何大降?

  安倍支持率不断下降和日本政坛最近传出的一系列丑闻有关。

  日本国会参议院副议长、民主党资深议员角田义一上个月宣布引咎辞职。角田被指在2001年参院选举期间,没有把2500万日元政治捐款登记在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上。此前,内阁行政改革担当大臣佐田玄一郎去年12月因涉嫌政治资金丑闻而辞职。

  厚生劳动大臣柳泽伯夫今年1月27日在讲话中称女性为“生育机器”,要求日本妇女努力多生,提高人口出生率。这番言论更是在日本朝野引发轩然大波,要求他辞职的呼声不断高涨。

  柳泽为自己的讲话多次公开道歉,但是拒绝辞职。安倍也仅仅对柳泽发出了口头警告,要求他今后不要再发表不合适的讲话,却并没有要求他立即辞职。

  日本共同社的分析说,柳泽拒绝辞职使自民党处于非常尴尬的境地,因此将不断承受来自在野党的批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柳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