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东南早报

感动员工候选企业嘉利:新婚夫妇 有一个月的婚假

  感动企业:泉州市嘉利儿童用品有限公司(下称嘉利)

  感动理由:薪水年年涨,婚假产假放长假,为员工子女考虑得很细,每个车间都有医药箱,免费体检,办社保等,为员工考虑得很细。

  企业主说:董事长许清海说,感动员工就是感动自己,因为员工被感动了才能努力工作,才能使公司一步步发展壮大。

公司发展壮大了,我想是每个老板最感动的事情了。长一小步,企业成长一大步。

  早报记者赵伟

  薪水年年涨

  绿化如春的厂区,安静得让人像走进了公园。办公区采用透明的玻璃墙分隔,让大家彼此可以看到对方的笑脸。

  “就是要让员工感到舒心、彼此透明和没有隔阂地工作。”嘉利董事长许清海心中最重要的砝码就是员工。所以嘉利的政策全是围绕员工展开。

  “在这里上班,我们觉得非常有盼头。”在路上碰到一名员工,他说了这句话后笑着走了。

  有盼头?见到人事部主管赵晓敏时,记者第一个问题就将“有盼头”抛给了他。刚从仓管员升任人事部主管的赵晓敏为我们解开了这个谜。

  赵晓敏说,员工们称的“有盼头”是指公司设立了“芝麻开花节节高”的工龄奖,满一年每月多发50元,以后每一年递增15元,所以大家劲头都特别足。他举了一个例子,公司里有些工作了快十年的老员工,单单工龄奖就可以多领到近200元。按他的说法,这个激励机制效果特别好,在工人中的口碑也特别好,老员工觉得有保障,老板有人情味,不像有的公司,员工老一点、效率低一些就踢出去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很多员工在计算,这样下去,他们在厂里干到三四十年后,那单单是工龄奖就可以拿到大几百上千元了。

  许清海说,工人的工龄奖拿得越多,他自己越高兴,说明嘉利留得住人心,留得住人心的企业在市场上是打不垮的。

  不过,来自江西的赵晓敏体验得更深的是另一个“有盼头”———在嘉利成长的空间很大。从仓管员到人事部主管,赵晓敏称自己体验到一个公司好的制度对人才的成长有多么重要。“让你觉得在嘉利只要努力干,肯定有空间给你发挥。不像有的公司一个萝卜一个坑,干好了没机会升,给你的盼头很小。”

  产假放半年

  耿海存在嘉利做机修。他的爱人也在嘉利上班。两个月前,挺着大肚子的爱人回到了河南老家。这还得益于公司给的“超长”产假。从爱人肚子明显大起来开始,耿海存就在担心,要是赶上春运,妻子怎么回得了家。可提前好几个月请假回家,又正是公司忙的时候,作为一名员工,他觉得不好意思开口。

  后来细心的其他工友看出了他的为难,向公司提出申请。公司二话没说,批了一个半年的假期。妻子回老家了,耿海存的工作干劲更大了,他说一定要好好做,“怎么样也要替妻子帮公司多做些活。”

  现在耿海存每天都在想着自己的孩子在一天天长大,他盼着春节回家好好照顾妻子。他说,等生了孩子,自己先回来上班。妻子产假结束,仍然要回到嘉利上班,这里有他们夫妇奉献的理由。

  蜜月是指新婚夫妇一个月的甜蜜假期。不过,这对打工者来说是一个奢望。但嘉利的员工可以享受到。只要申请,嘉利会批准员工一个月的婚假,让新人们好好地恩爱。在嘉利的理念中,休息权也是工人必须享受的一项权利。许清海曾对他的管理层说,一辈子就一次的婚姻,理应让员工们好好休息一下。

  记者采访的当天,离春节还有一个月。新婚的员工赵凌波和宋锋丽已经幸福地回老家河南了,他们享受着他们的蜜月假期。

  嘉利为员工办了社保和人身意外保险。每年给员工免费体检,慰问生病员工。因为员工是嘉利大家庭中的一分子。

  提倡双职工

  嘉利从来不反对员工谈恋爱。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公司73岁的顾问卢宗盛称,在公司看来,这是人之常情。嘉利现在有二三十个员工的小孩子,都安排到附近的幼儿园读书。

  卢宗盛介绍,这些孩子中,有的父母是在嘉利做工认识,然后相恋结婚生育的,“从某种程度上讲,这些孩子也是嘉利的孩子,所以公司要照顾好他们,让他们学习好、生活好、成长好。”

  嘉利目前正在考虑建立一个自己的幼儿园,这样就更方便员工上下班了。 感动故事女职工代表获银牌奖工会女职工代表蓝秋香说———

  我在嘉利的日子是幸福的日子。元旦、五一、国庆和春节,公司都按照国家规定放假。晚上还可以在公司内看电影。

  我在公司已经做了七年(现在是品检部主管),前年还得到了公司的银牌员工奖励。按公司的奖励机制,五年评为银牌员工,十年评为金牌员工。不仅有丰厚的红包,还有纪念奖状、奖品等。

  我是畲族的。厂里超过半数的职工为女职工,有什么建议职工们都喜欢找身为女职工代表的我聊。我是公司和员工之间的纽带,深感“责任”重大。

  公司为员工的细节也在一步步完善,每个车间都有医药箱,免费体检,为员工办理社保等,为员工考虑得很细。我愿意在嘉利做工,因为泉州是我的第二故乡,嘉利是我第二个家。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