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火车东站无票进站旁门无阻

  火车东站无票进站旁门无阻

  带客进站牟取私利现象屡禁不绝

  本报记者暗访发现团伙活动

  春运以来,返乡旅客剧增。本报记者暗访发现,近日广州东站出现一批“拉客仔”,一些来不及检票进站和一些没有买到票的旅客成为他们的赚钱对象。

他们自称铁路职工,以带人进站为由索取报酬。据调查,这批旅客中不乏逃票者,给铁路运输秩序造成混乱。

  ◎旅客自述

  交带客费疑遭换假币

  2006年12月27日晚6时10分许,河南人老王拿着当天从广州东开往安阳的T236次列车卧铺车票,急匆匆冲进东站一楼大厅。前一晚朋友送行,多喝了几杯的老王到达车站时,距离开车时间只剩5分钟,车站早已经停止检票。

  在一楼大厅通往二楼检票窗口的自动扶梯附近,两名身穿铁路职工制服的男子,手里拿着一个喇叭,喊着:“走绿色通道,有没有人走绿色通道?”

  两名男子告诉老王,自己是火车东站职工,专门负责帮助迟来的乘客顺利登上站台,每带1名乘客,要收100元带客费。

  老王信以为真,跟着两名男子进入一楼大厅西侧出站通道。在抵达通道尽头,是一个铁制栅栏门,栅栏门上了锁,透过铁门,可以清楚看到车站站台。

  着急上车的老王掏出100元递给带路的男子,不料该男子看了看手里的钱,一口咬定是假币,塞到老王手中,让他重拿一张。

  “我刚从银行取的钱,怎么会是假的。”老王怀疑自己遭遇换假币。

  晚6时20分许,拿到钱的男子从兜里掏出钥匙,打开了通往站台的铁栅栏门,在老王通过后,锁上门离开。但等老王跑上站台时,列车已离开站台。

  临进站费用突然提高

  无奈之下,老王只能到售票窗口重新购买了一张29日回家的车票。

  第二天下午5时40分,记者接到老王报料后,与其一起前往火车东站调查。恰好碰到昨天带老王进站的男子,该男子也看到了老王,还热情地上前帮他提行李。“进站可不可以便宜一点?”老王问。“20块就行。”对方回答。考虑到第一天已经顺利到达站台,老王看着自己共6个包的行李,最终再次跟着该男子,进入了出站通道。等到达铁栅栏门前时,带路的男子突然改口说,没有100元开不了门。老王没办法,又绕了一大圈,从正规入口进了站。

  ◎记者暗访

  拉客遇警察赶紧跑开

  12月29日下午6时许,记者一进入东站一楼大厅,就看到1名30多岁的中年男子,身穿浅蓝色制服,手里拿着一个喇叭,“走绿色通道,提前上车。”

  晚6点40分,一名男士拉着2个黑色旅行箱正急忙走向一楼大厅时,一名20岁左右,穿白色长衫的男孩走到他前面问:“是去厦门吗?”男士挥手表示不去,并朝自动扶梯走去。年轻男子好像意识到什么,转身盯了记者一眼,就从一楼大厅外的自动扶梯往二楼跑开了。

  晚7时25分,记者在一楼的大厅里发现两名20来岁的男子正站在自动扶梯前,分头向前往二楼检票窗口的旅客介绍着什么。当发现有警察走近时,他们便警觉地分散开。

  半小时拉走三批旅客

  晚7时30分,记者看到一男一女两名年轻乘客,手里拎着四五个大旅行包,站在一楼大厅门口的那名穿制服的中年男子前。

  “提前进站多少钱?”

  “一个人50块。”中年男子表示。

  “你们放心,我们都是铁路里面的人,这是东站专门开展的一项服务。”中年男子见两名乘客动心,开始介绍提前上车的好处。

  在拿到乘客掏出的100元钱后,中年男子接过女乘客手中的旅行包,带着两人走向大厅西侧的出站口通道,此时没有列车到达东站,出站口前只有一名列车员看守,中年男子冲该列车员点了点头,一行3人顺利通过出站口,向里侧走去。

  据记者观察,从晚7时30分到8时的半个小时里,共有3批拉客仔和乘客进入该出站口,出来时都只剩下拉客仔1人。

  ◎记者体验

  拉客仔自称东站职工

  1月8日下午5时许,火车东站一楼广场人流不大,一楼的长途车售票厅只有十几人正在买票。三四名身穿T恤、20岁左右的男子正分头向通过自动扶梯进入二楼检票大厅的旅客介绍着什么,每当发现有巡警走过,他们就警觉地分散开。

  晚5时30分,一个身着土黄色夹克的男子背一黑色公文包,急忙走进一楼大厅,路过记者面前时,正在四处闲转的一名年轻男子凑上前问:“是去哈尔滨的吗?”该男子犹豫了一下,便随着年轻男子下了自动扶梯,搬开阻挡通行的铁栏杆,向右拐进一间没有挂门牌的房间。

  晚6时许,一名身穿白色T恤,看上去20岁左右的年轻男子,凑过来问记者:“是去哈尔滨的吗?可以走绿色通道。”

  接着他向后面招了招手,从一楼大厅里侧通往二楼自动扶梯方向走过来两名男子,其中一名男子40多岁,身穿深蓝色制服,胸口绣着一个铁路标记,见到记者就拍着胸脯表示,自己是东站职工,可以把记者带上站台,“现在检票时间已经过了,你就是上去检票口也来不及,还不如跟我走。”

  见记者还在犹豫,另一名偏瘦的男子从口袋里掏出一个蓝色的本子,正面中间印着一个铁路标志,“我们也是为了来晚的旅客服务,是合法的。”瘦子说。

  无票旅客200元可进站

  记者跟随身穿制服的男子穿过一楼大厅右侧的一个铁栏杆,拐进一间房间。开始与记者搭讪的年轻男子并没有跟来,而是继续在大厅里转悠。穿制服的男子把记者带进房间,就转身离开了。

  屋里还有三四名带着大包小包的旅客,刚刚那名身穿土黄色夹克的男子也在内。据该男子介绍,他叫王春山,河南安阳人,来东莞打工已经3年,准备乘坐T236次列车回家过年。

  “去年也是他们把我送进车站的,你放心,没问题。”据王春山对记者说,去年自己没有买到车票,通过这种方法混上火车,但还是被列车员发现,补交了车票钱和罚款。

  今年提前买好了车票,但因为从东莞赶来广州,到火车东站时检票时间已经所剩无几了。“只能交点钱上车再说了。”王春山告诉记者,等在这里的人都是准备从“绿色通道”进站的。

  晚6时05分许,距王春山乘坐的T236次开车时间只剩下15分钟了,王春山有点着急,拉着“瘦子”的衣服,让他快点带自己进站。

  “瘦子”自称姓卢,进屋后一直在挨个询问旅客的目的地,见状起身准备先带王春山进站。记者连忙假称自己是去河南郑州,刚好也要乘坐T236次,“但我没买到票,能不能带我进去?”

  卢某对记者打量了一番后表示,自己只负责带人到站台上,不论记者没有票能不能上车,都要先付200元“带路费”,而王春山的带路费是100元。“你已经占便宜了,车站有2道检票关口,你没票连站台都到不了。”卢某说。

  经过讨价还价,最终决定记者先付50元订金,等到了站台上再付剩下的。

  带客进站一路无障碍

  晚6时10分许,卢某带着王春山和记者走出房间,从左侧绕出车站一楼大厅,穿过车站后面的公交站场。一路上,卢某不停地回头告诉记者二人,“跟着我,不要说话。”

  从后门离开小房间后,记者一行向西走了约200米,来到火车东站左侧,地面上堆积着许多纸箱和编制袋,七八名身穿铁路制服的工作人员正忙着整理。卢某看上去和那些工作人员很熟,不时和路过的工作人员打着招呼。“这是托运行李的地方,再穿过运货的通道,就能看到站台了。”王春山介绍。

  “你是工作人员,随便带人进站不怕被发现吗?”

  “我又不是铁路的,只不过和他们职工玩得熟,趁机赚点小钱。”卢某说,他最多一个下午曾把十几批没票的人带进站台,“不管你有没有车票,只要给钱,包你到站台。”

  在穿过一个运送行李的通道后,卢某带着记者一行两人来到一个铁栅栏门前,栅栏门用一把铁锁锁着。透过铁门,可以清楚看到站台,而印有“广州到哈尔滨”字样的T236次列车正停在站台边,这时已经大约6时20分,大部分旅客都已经登车完毕。“这时候你最方便混上去,找个没人注意的车门就行了。”卢某对记者说。

  王春山在支付了100元后,卢某掏出一串钥匙,打开了铁门。王春山成功进入站台。

  晚6时30分许,记者借故离开卢某,回到东站一楼大厅时,看到那几名年轻男子仍在四处找人搭讪。

  ◎部门整顿

  整顿半月后拉客回潮

  1月8日以后,记者多次前往火车东站暗访发现,该拉客进站团伙的活动比以往减少了很多,只要一看到巡逻的民警和车站工作人员,团伙成员就纷纷从自动扶梯窜至车站2楼。

  “1月中旬一次职工会议上,领导专门发言禁止通过带人进站的方式牟利。”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东站工作人员说。他没有透露发言领导的身份,据其介绍,自那次开会以后,东站大厅里拉客团伙突然消失了几天,直到1月底才又重新回到东站。“(带人进站的)量比以前少多了,现在是风头上,都不敢轻易带。”

  东站一楼大厅进站口右侧的一家饭店服务人员刘小姐也介绍说,1月以前几乎每一天都可以看到有穿着工作制服的人,站在进站口门前,用喇叭提醒乘客走“绿色通道”。“1月中下旬突然就没有了。”

  警方加强盘查抓拉客

  2月1日上午9时许,记者再次来到火车东站一楼大厅进站口前,3名工作人员正在等待刚刚进站的列车乘客检票。在大厅入口处,记者看到了几张熟悉的面孔,方法也和以前一样,由年轻的男子拉客,谈妥价钱后,再交给等候在电梯口的中年男子。

  “经常有人带进站台的,现在春运管理比平时严格,频率低了点。”出站口楼顶装修工人小陈告诉记者,他在东站出站口做顶棚装修一个多月,每天都能看到背着大包小包的人从出站口进入站台。“肯定不是工作人员,哪个工作人员大包小包上班的?”

  下午3时许,记者在一楼大厅再次见到团伙里的一名负责拉客的年轻男子,他在自动扶梯附近转了几圈后,凑到四五名挑着大编制袋准备上2楼的男子前,正想拉客,突然回头看见一名巡警站在不远处,便匆匆跑上楼去。

  “春运人流大,警方加大了巡逻力度,凡是看上去不正常的人都会被盘查。”一名铁路警察解释说,2月份以来,东站附近的巡逻警力增加,防止有人趁春运非法牟利。

  东站确曾有职工拉客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东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凭工作证确实可以很容易通过货运通道或者出站通道进入站台。“从前年开始,就已经有人带人进站,从中牟利了。”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开始是我们自己帮忙带进站,收点好处费,后来出现一个专门负责拉客的团伙。”因为东站站台票的管理比较严格,给带人进站带来一定的市场,最多一天有近100人通过这种方式进入站台,这些人进站后,通过或者逃票,或者补短途票的方式,给铁路方面管理造成混乱。

  昨天下午,广州东站党委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东站确实曾发现部分职工非法带人进站,经过多次整顿,“现在肯定没有。”但是对于非员工的带人进站者的活动情况,该负责人表示自己并不清楚。

  带客进站调查

  路线

  记者持续近一个月的调查发现,这批拉客仔主要通过东站西侧的进站通道,以及东站北侧的运货通道,将人非法带进站台。

  班底

  据记者调查,该带客团伙约有10人,其中两名40多岁的男子专门负责带人进站,剩下的七八名20岁左右的青年负责在火车东站拉客。

  目标

  目前这批拉客仔的重点目标包括,广州东开往哈尔滨方向的T236次,广州东开往怀化方向的5302次,以及广州东开往太原方向的1332次。

  收费

  一般有票乘客收费为50到100元不等,无票旅客收费200元。

  采写:本报记者 实习生 雷敏

  摄影:本报记者 实习生 张俊 王子荣 陈奕启

  图:

  急匆匆进站的旅客成了“带客进站”的牟利对象。

  正规进站口挤满了人,一些旅客选择非法途径进站。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春山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