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共创友好合作的灿烂明天

  中新社科伦坡二月六日电 通讯:共创中斯友好合作的灿烂明天——访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叶大波

  中新社记者 齐彬

  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叶大波今天表示,中国和斯里兰卡有着二千多年的友好交往历史,在中斯建交五十周年之际,两国将举行一系列活动,包括高层互访、经贸合作、文艺团体互访等,进一步加强两国传统友谊,共创中斯友好合作的灿烂明天。

  二月七日是中斯建交五十周年纪念日,今年也是两国领导人共同确定的“中斯友好年”。
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今年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将推动两国关系再上一个新的台阶。叶大波在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两国将组织一系列庆祝纪念活动,如举办商展、电影周;派出文艺团体互访、演出;出版纪念刊物;发行纪念邮票;举办学术研讨会和宗教活动等等,以传承友谊,进一步增进了解,扩大合作。

  斯里兰卡素有“印度洋上的明珠”美誉,是一个充满浪漫和神奇色彩的国度。中斯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中国汉朝时期就曾派使臣到达斯里兰卡。进入近代以来,中斯友好合作得到进一步加强。一九五二年,斯里兰卡顶住西方压力,在尚未建交的情况下与中国签署着名的《米胶协定》,开始与中国进行橡胶换大米的贸易。这不仅是中斯贸易往来的良好开端,而且在当时对打破西方国家对中国的封锁和禁运、促进中斯建交意义重大,堪称中斯友好的里程碑。

  一九五七年二月七日,斯里兰卡和中国正式建交,成为最早承认新中国的国家之一。叶大波表示,建交五十年来,两国在政治、经贸、科教、文化、旅游、宗教等领域的合作持续深入发展,双方传统友谊的根基进一步巩固,并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历史证明,中国与斯里兰卡是患难与共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两国关系堪称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大小国家之间友好合作的典范。

  叶大波特别提到,二○○四年斯里兰卡遭遇印度洋海啸灾害后,中国政府在最短的时间内提供了紧急救灾物资和援款,还派出医疗队协助救灾。中国总理温家宝亲自到访斯里兰卡海啸灾区,用专机带去救援物资,成为新时期中斯友好的佳话。

  叶大波说,近年来,中斯经贸合作不断扩大,双边贸易额由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一点三亿美元增至去年的十一亿美元。叶大波认为,中斯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承包等领域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双方目前正在商谈多个基础设施类大型合作项目,如普特拉姆燃煤电站项目,就是斯里兰卡最大的利用外资项目,建成后将大大缓解斯电力供应紧张状况。此外,双方还正就港口、公路、铁路、斯海域油气资源勘探开采等项目进行磋商。今后两国还继续探索扩大在农业、渔业、纺织服装业、交通运输、建材、家用电器等行业的互利合作。

  叶大波表示,斯里兰卡自然风光旖旎,景色优美,气候宜人,具有“与众不同”的印度洋岛国风情。目前斯里兰卡已经成为中国公民自费出国旅游目的国,两国首都之间也已开通直飞航班,据统计。去年约有一万六千名中国游客到斯里兰卡旅游。为了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斯里兰卡旅游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推介措施,如简化中国公民赴斯签证手续,斯旅游企业赴华参加旅游博览会等,斯政府希望今年到访斯里兰卡的中国游客能达到两万人次,到二○一○年,中国成为斯最大的旅游入境国。

  近年来,斯里兰卡国内局势不稳,武装冲突时有发生。对此,叶大波表示,中国政府一贯支持斯里兰卡政府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争取民族和解的努力,希望斯早日实现和平与稳定。多年来,中方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地帮助斯里兰卡发展国民经济,改善人民生活。他透露,由中国援建的斯国家艺术剧院已进入最后设计阶段,可望今年动工,这将成为继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之后中斯友谊的又一座丰碑。

  作为一名资深外交官,叶大波曾被派驻美国工作多年,出使斯里兰卡之前,他担任中国驻多米尼克首任大使。叶大波表示,在中斯建交五十周年之际履新,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将恪尽职守,为中斯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深入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