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美国2008总统大选前瞻 伊拉克战争将不利共和党


  参议员看涨,第三党式微

  美国总统大选的近期历史规律,是在任参议员候选人的胜算远远不如在任州长。事实上,近半个世纪前肯尼迪赢得总统大选,是近代最后一个现任参议员当选总统。

此后所有参议员竞选总统都以失败告终(1968年肯尼迪总统弟弟罗伯特·肯尼迪以纽约州联邦参议员身份竞选总统时被刺,是个特例),最新的例子便是2004年功败垂成的克里(麻萨诸塞州联邦参议员)。而克林顿和小布什则是现任州长当选总统的现成例子。一般的解释,是参议院只是发表政治高论的舞台,而州长具备真正的执政经验。

  2008年总统选举目前最热门的候选人恰好是3个现任参议员,即民主党方面的希拉里·克林顿(纽约州)和奥巴马(伊利诺斯州),以及共和党方面的麦凯恩(亚利桑那州),颇有反历史潮流的动向,尤其是民调表明美国公众对国会越来越缺乏好感。但是美国政治规律变化无常,例如副总统一职历史上向来不被看重。甚至有“不如一罐热痰(或热尿)”之说,但是切尼却成为美国历史上威权最重的副总统,甚至被《纽约时报》形容为“太上总统”。所以参议员难入白宫的规律完全可能在2008年被打破。

  美国总统选举的另一历史现象,是第三党候选人搅局,成为影响选举结果的关键因素。例如克林顿击败老布什,便是因为第三党候选人佩罗分走大量右翼选票,而小布什“险胜”戈尔,则是因为绿党候选人纳德尔(阿拉伯裔基督徒)在若干关键州尤其佛罗里达州分走了相当的左翼选票(纳德尔的参选因此后来被某些民主党人士攻击形容为“当众手淫”)。

  美国政治近年的两极化,降低了2008年出现第三党搅局的可能。但是两党各自的重组分化,可能导致如2006年依靠共和党选票连任的康州民主党籍联邦参议员利伯曼这样的党内“异己分子”脱党,而催生有影响的第三党候选人。

  美国政治说到底,离不开一个“钱”字,尤其是总统选举费用指数增长,筹款能力因此成为关键因素,这是在分析候选人胜算时切切不可忘记的。

  数风流人物,各有千秋

  以下略微清点一下民主、共和两党想问鼎白宫的风流人物。

  民主党方面,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克林顿仍是领先人选。她的最大强项是克林顿的名字和筹款能力,克林顿夫妇十多年来在党内外建立的关系网和人脉,其他民主党人短期内很难超过。她的弱点是共和党右翼对克林顿夫妇的切齿痛恨,一口南部口音的克林顿仍然能获得南方的大量选票,希拉里的北方女强人形象便很难在保守的南部打开局面。另外她在参议员任上谨小慎微,以及对伊拉克战争的态度反复,都可能成为拖累。

  伊利诺斯州的黑人联邦参议员奥巴马新近异军突起,成为民主党2008年的热门人选,是个相当不寻常的发展。特别是不少右翼人士也为他捧场,《华盛顿邮报》的右翼专栏大牌Charles Krauthammer便是例子,惹人注目,也突出了奥巴马是黑人政客中对主流白人有吸引力的少见例子。笔者的看法是,在奥巴马本人完美的常春藤背景(哥伦比亚大学本科再加哈佛法学院)之外还有两个要素:第一,他从父亲的回教信仰“叛教”而改信基督教;第二,类似另一在白人中声望很高的黑人鲍威尔将军,奥巴马并不是美国黑奴的后代。而奴隶制代表美国的“原罪”,在白人尤其南方白人的潜意识中至关重要。奥巴马的弱项,除了种族,便是作为后起之秀的筹款能力,尤其是民主党在东部的财源已经大都被克林顿夫妇包办的情况下,奥巴马必须尽快在西部特别是加州民主党财东中打开局面。

  民主党人值得注意的,还有2004年的副总统候选人爱德华兹和特拉华州联邦参议员拜登。爱德华兹的长处是南方土著,一副年轻有为的新人脸孔,可是新近被奥巴马抢走不少风头。拜登是政界老将,经验丰富,但是在“喜新厌旧”的美国政治中,这一经历也可能成为包袱。另外,拜登的“基本群众”包括每况愈下的工会势力,未免不合时宜。

  拉美裔的新墨西哥州州长李察逊在克林顿总统任上曾经是民主党的新星,但是拉美裔的政治崛起似乎尚须时日,而目前美国内政中的敏感非法移民问题,会限制李察逊的拳脚。

  民主党还有戈尔和克里两名想东山再起的败军之将,但是在美国政治现实中这样的咸鱼翻身例子实在太少。1968年尼克松的例外,除了作为艾森豪威尔的前副总统兼儿女亲家,还有罗伯特·肯尼迪的意外被刺和第三党搅局等具体因素。

  共和党方面,目前风头最健的无过于亚利桑那州联邦参议员麦凯恩。其强项除了越战英雄的知名度,便是他一贯以道德操守自许,尤其反对过分的金权,赢得许多中间派选民赞许。民主党的克里2004年曾经想拉麦凯恩作副手,可见一斑。麦凯恩的弱点首先是与共和党右翼和宗教保守派的宿怨,至今未能真正消除。另外便是他支持在伊拉克增兵,很可能受此拖累。

  前纽约市长朱利安尼的最大本钱是9·11英雄,而且身为“洋基”佬,可以吸引北部选票。其弱点是在意识形态上为典型的共和党自由派,在同性恋和堕胎这两个关键“价值”题目上“立场不稳”,难以获得南部和宗教保守派的认同。

  笔者有些看好内布拉斯加州联邦参议员哈格尔,他是典型的中西部共和党人,不仅是越战英雄,更是伊拉克战争中的明智派,一直与布什政府唱反调,是共和党人中难以受到伊拉克牵累的少数人物,其弱点是与南部保守派格格不入,难免被其抵制。

  前麻萨诸塞州州长罗姆尼是哈佛才子,在最自由派的麻州成为共和党籍州长,并且在全美率先建立全民医疗保险体系,可见其政治才能。他的弱点并不是广被渲染的摩门教徒身份,而是在“价值”议题上类似洋基佬朱利安尼的“开明”立场,却缺乏朱利安尼的9·11英雄光环。

  国务卿赖斯,笔者并不特别看好。除了对伊拉克灾难性决策不可推却的责任,她的政才也十分有限,《华盛顿邮报》新近还报道共和党内对她执掌后国务院的混乱不堪十分不满。这还不提卡特里娜飓风灾难期间赖斯在纽约城里购物玩乐、被媒体“轰回”华盛顿的种种“污点”。

  至于领导1994年众议院“共和党革命”的前议长金里奇,在全国范围的人望一直不高,个人操守也有把柄,问鼎白宫的胜算实在不大。

  上述清单并不全面,有若干两党“黑马”如康州民主党联邦参议员陶德和刚卸任的阿肯色共和党州长Mike Huckabee等无法一一顾及。美国政情又瞬息万变,政客的命运随之沉浮。但是有一点却十分明确,那就是因为美国面临重大的社会变化和内外挑战,2008年的总统大选将具有历史性意义。


[上一页][1][2]

(责任编辑:王玲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林顿 | 布什 | 肯尼迪 | 希拉里 | 英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