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中国新闻周刊:以总统卡察夫,道德神话的坍塌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媒体的严格监督、司法体系的强力震慑,使犯错的政客无以遁形

  本刊记者/王艳在是非不断的中东,政客的名字一贯与政治事件联系在一起。但这一次,摩西·卡察夫——以色列总统,却因为一起桃色事件而名闻天下。

  1月23日,以色列总检察长马祖兹的办公室发表声明,称已搜集足够充分的证据,用以支持对卡察夫涉嫌强奸、性骚扰、滥用职权、妨碍司法及非法收受礼品等罪名的指控。

  第二天,卡察夫在总统府发表了他有生以来最热情的一次演讲:“不要相信诽谤、中伤和谎言——即便是这场抗争最后变成世界大战,我也将斗争到最后一口气。”

  挥舞的拳头,愤怒的叫骂,并没有赢得丝毫同情。舆论一边倒地要求他立刻辞职。

  “卡察夫一直是个循规蹈矩的人,除了喜欢在公共场合露露面,从不越权行事。很难想象,这样一个人竟然与最不可原谅的性犯罪联系在了一起。”以色列《国土报》的专栏作家阿卢夫·本恩对本刊说。

  丑闻欲盖弥彰

  事情还要追溯到去年7月,黎以冲突爆发前的一周。

  7月5日,卡察夫将总检察长马祖兹秘密召进总统府,向他告状:一名从前的女秘书“A”以告他性骚扰相要挟,向他勒索巨款。卡察夫还说,他手上握有录音证据。

  总统的投诉让马祖兹不敢怠慢,紧急召集有关人员商讨对策。奇怪的是,高度机密的事件不出两天就成为了电视台的爆炸新闻。

  7月11日,以色列《晚报》又以《卡察夫对我进行性骚扰》为题在头版报道了另一名女子对卡察夫的指控。该女子称,卡察夫任运输部长期间,曾要求摸她的胸部,还试图把手伸到她裙下。而且,她不是惟一受害者。

  第二名女子的出现,似乎让卡察夫感觉到了危险。匆忙之下,他给马祖兹写了一封信,改口说女秘书勒索的借口并不是性骚扰,而是指责他收受贿赂。他还提到,A的确面临一些诸如个人、家庭、财务以及精神上的难题。言下之意即使她言语上有些过火,也是情有可原。

  然而,已经启动的司法机器不可能说停就停。警方成立了一个由5名高级探员组成的特别小组,调查总统的性丑闻。

  战争的到来,也没有终止媒体和公众对桃色事件的追逐。12日,《国土报》刊登独家新闻,又有6名卡察夫的女下属指控他性骚扰。在这些女人的细致描述中,温和宽厚的长者彻底变成了道貌岸然的伪君子。一名代号为“B”的前政府女雇员回忆说,卡察夫的恶习早在其担任旅游部长的时候就是“公开的秘密”。她因为拒绝卡察夫的无礼要求而遭到了不公正的待遇,最后只能辞职不干。

  A女士从舆论的走向里获得了鼓舞,她在成功通过测谎后,将指控从灰色地带的性骚扰提升到了严重的强奸行为。A告诉警方,卡察夫曾经3次在总统官邸的办公室内强行与她发生了性关系。在她之后,另外一个女子也出面指控卡察夫犯强奸罪。

  卡察夫对所有指控一概矢口否认,并指责这些人企图报复,因为他拒绝为她们提供工作。他还拿出了早先提到的录音带。但警方认为录音带有删节,不足以证明A女士试图敲诈。

  为了搞清事实真相,调查人员对总统官邸发动了一场持续7个小时的搜查,没收了卡察夫的电脑以及其他文件。后来又多次对卡察夫进行质询。

  10月15日,警方向总检察长提交建议书,建议检察官对卡察夫以强奸罪提出起诉。警方认为,他们掌握的证据充足,足以让卡察夫面临三项指控:性犯罪、行使赦免权时行为不当与非法窃听总统府雇员。其中,有关性犯罪的指控证据最充分。不过,警方只有间接证据,没有有关DNA样本或者指纹。

  在得知检方即将提起诉讼的消息后,卡察夫仍然拒不下台,而是申请暂时停职3个月。

  按照以色列法律的规定,检察部门会在起诉前召开一次听证会,这是卡察夫保住总统位置的最后机会。卡察夫表示,他将在听证会上交出新证据,让检方改变决定。

  不过,在听证会前,卡察夫还可能面临被弹劾的风险。以色列议会委员会已经开始讨论30名议员联名提出的弹劾案。如果弹劾议案在议会委员会获得通过,就提交议会全体投票,有3/4多数同意,弹劾即获得通过。

  “尽管卡察夫的声望已经跌到谷底,但弹劾他仍然不是轻而易举。”以色列法律专家泽夫·塞格尔分析说。

  政客犯错引发道德危机

  2000年的总统选举,卡察夫出人意料地战胜了“英雄世代”的重量级人物佩雷斯,最重要的原因是,从政30年,他从没有与任何丑闻沾上关系。这对于以色列政坛来说,简直就是一个道德神话。

  1994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为中东和平献身的拉宾,曾因为妻子在美国拥有私人账户,而被迫辞职。

  两度出任总统的魏茨曼,也就是卡察夫的前任,曾涉嫌逃税和金融诈骗。魏茨曼从商人和朋友那里获取了约50万美元的非法捐款,但他没有按规定将这些“收入”上报,也未缴纳所得税。虽然后来司法部门停止了调查,但同时指出“总统行为有严重的道德问题”。

  关于“以色列之父”沙龙的腐败丑闻,在其任内更是接连发生,直到他失去意识前,他还背着受贿300万美元的嫌疑。虽然沙龙始终没被丑闻绊倒,但他的儿子却进了监狱。

  自从去年1月沙龙倒下之后,以色列的麻烦此起彼伏,而且从没有那么多政府官员牵扯进那么多不正当行为。

  去年8月,隔离墙计划的发明人、前司法部长拉蒙因为性骚扰罪名被起诉。一名18岁即将退伍的女兵指控56岁的拉蒙在国防部大楼强吻她。拉蒙虽然坚称自己无罪,但还是递交了辞呈。

  麻烦最大的还是现任总理奥尔默特。1月16日,以色列检察部门下令警方对奥尔默特展开刑事调查,因为他涉嫌在以色列国民银行私有化过程中受贿并为他人牟取私利。

  奥尔默特最近几个月饱受丑闻困扰。他卷入了与前总理沙龙有关的“希腊岛”腐败丑闻,还涉嫌和妻子在2004年以低于市价约50万美元购买一套公寓。此外,奥尔默特的办公室主任舒拉·扎肯这个月也因卷入腐败丑闻被警方传讯。

  “纵观以色列50年的政坛沉浮史,大体上可以说以色列政治家的命运有三大特征:第一,没有不犯错误的政治家;第二,只要犯错误,一定被弄得灰头土脸;第三,黯然下台并不代表政治生命的终结,相反,能够卓有成就的政治家大多是东山再起之辈。”特拉维夫大学东亚学系教授张平在博客里写道。

  司法与媒体的作用

  在接受本刊采访时,以色列《国土报》专栏作家阿卢夫·本恩认为,总统在以色列政坛本来就是个尴尬的位置,不如趁此机会把它撤了,每年还可以省下数千万的预算。

  “无论谁代替卡察夫,都无法弥补已造成的伤害。不能否认,以色列政治存在严重的道德危机。”本恩说。

  以色列财政部总审计长泽莱克哈甚至直截了当地说,“以色列是西方世界里最腐败的国家”。

  “一方面,以色列是个长期以来以‘非正式社会’自居的国家,无论是经济事务还是男女之交,大多十分随便,无规可循。另一方面,由于国家所处的险恶环境,国民和司法系统对政治家的过错,哪怕只是生活小节方面的问题也表现出零容忍度。这两个方面的冲突加上以色列近年来逐步向正规化社会过渡,法律日渐完备,因此政坛丑闻不仅多,而且琐碎。”张平说。

  在卡察夫事件中,媒体显出了惊人的能量。也正是因为媒体的广泛介入 ,政治道德才成为了社会性的话题。

  以色列共有大小报刊数十家,电视台、电台20多家,媒体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媒体为了在竞争中求得生存,往往不遗余力地挖掘政客新闻。

  当年沙龙卷入“科恩事件”和“希腊岛丑闻”,就是由《国土报》率先披露。沙龙本欲低调处理,记者们又一步步提供出更为翔实的材料。

  不过,媒体也很有可能陷入未审先判的偏见里。

  所以,愤怒的以色列人仍然有必要听听另一位当事人的声音。“媒体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没能调查清楚真相便下结论,这严重违反了新闻职业道德。所有针对我的指控都与事实不符,当一切水落石出还我清白时,以色列人就会为这样的事实而感到震惊。”卡察夫说。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察夫 | 沙龙 | 政治家 | 奥尔默特 | 拉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