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圈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TV - ChinaRen - 邮件 - 视频 - 博客 - BBS - 搜狗 
视觉联盟首页
重庆时报 东方早报 华商报 竞报 京华时报 南方都市报 新京报 春城晚报 重庆商报 华商晨报 三湘都市报 现代快报 新文化报 潇湘晨报
视觉联盟首页
隧道开通 柞水旅游遇“井喷”
 时间:2007年02月06日15:38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我来说两句 
隧道开通 柞水旅游遇“井喷”
来自西安的游客在柞水采购山货。 记者 邓小卫 摄

  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开通后,前往柞水的游客骤增,宾馆饭店爆满,土特产脱销,令这座小县城措手不及———

  隧道开通 柞水旅游遇“井喷”

  一个原本安静闭塞的陕南小县城,最近半个月来,正在遭遇历史上从未有过的车流和人流的“井喷”。每天大量游客涌进柞水县城。一时间,车水马龙、人潮如涌、景点爆满、土特产脱销……等待了几十年,当“井喷”真的到来的时候,小城的人还是觉得它来得太突然,面对眼前骤然间改变的一切,他们在兴奋和满怀希望之际,显得有些慌乱和迷茫。

  现状1 游客蜂拥而至

  2007年2月5日,是18公里长的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正式通行第16天,正是这一举世瞩目世界级工程的胜利竣工,给柞水县城旅游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周一是大多数人正常上班的日子,可在柞水最著名的旅游景点———柞水溶洞,依然迎来了爆满的旅游车辆和游客。前来观光的人绝大多数是从西安来的普通市民。

  柞水县旅游局副局长万维勤说,往年“五一”、“十一”黄金周期间,是柞水溶洞接待游客最多的时候,从历史统计数据看,旅游旺季,每日前来溶洞观光的旅游车辆在50辆左右。但自1月20日隧道通车后,溶洞景区能容纳200辆车的停车位已远远不能满足需要了。

  万维勤介绍说:“柞水旅游业正在遭遇‘井喷’,虽然之前,政府已提前做了很多准备工作,但从目前看,所有的准备工作仍显得滞后了……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旅游项目过于单一,目前,除了溶洞、云台山和凤凰古镇外,能吸引游客逗留的景点实在太少。加上配套设施没跟上,我们只能眼睁睁看着大批游客来去匆匆,游客自己感觉没有尽兴,我们则更是觉得遗憾。”

  现状2 豆腐干成了宝

  2月5日下午,县城八一路、迎春路等街道边,停靠的车辆十有八九是西安的。街道上川流不息的人流让人误以为是到了西安的某个商贸区。

  迎春路上,几名西安的老太太正在抢购一位柞水老乡背来的野生木耳,20多斤的一大袋木耳,不大会儿工夫就被抢购光了。大妈冯玉娥说,他们是东郊一个单位的退休职工,得知隧道通车后,从西安到柞水县城只要一个多小时,他们都很想来逛逛,于是联络了33个人,包了一辆大轿车就开过来了。早上,大家去了溶洞,玩得很开心,中午在县城吃完饭后,听说木耳、蘑菇、板栗、豆腐是这里的特产,大家就纷纷上街来采购了。

  在八一路一个自由市场的豆制品摊前,两名西安的游客一下子就买走了20多斤豆腐干。摊主毫不掩饰地说,最近半个月,他每天卖的豆制品是过去每天卖的十几倍。

  最近几日,柞水的老百姓都知道,想在县城买到土鸡蛋是一件很难的事。由于柞水土鸡蛋是经过国家有机食品认证的,尽管每斤价格在10元左右,但早已求购无门。

  柞水工商、物价部门对全县实施监督管理感受深切,各类土特产品的销路非常好,全县几乎所有的豆制品加工企业都在加班生产。柞水市民吴女士说:“现在柞水土特产都卖脱销了,豆腐干都成宝贝了!从没想过,还有掏钱买不到的时候。”

  现状3 小城不再宁静

  “原来街道上和县政府门前不允许停车,现在外地车辆大量涌入,停车都成了问题。”柞水县政府一工作人员介绍说,对此,有关部门紧急派人在街上“划线”,增加了几百个临时停车位。但尽管如此,车位还是有些紧张。

  退休职工袁师傅已经习惯了小县城的宁静,但这个月来,他却觉得有些闹心,“每个星期五到星期天街上的人就多了,大部分都是从西安和关中过来的。”现在他最喜欢的是星期一到星期四,虽然比以前的人要多,但“相对来说,还比较清静”。

  应对 大力整治市场秩序

  目前,柞水旅游景区景点的接待容量几乎饱和,宾馆饭店入住率突破95%。为了保证旅游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柞水也在积极进行改变,准备迎接已经扑面而来的更大机遇和挑战。

  据了解,在旅游经济蓬勃发展的时刻,大力整治市场秩序,打击随意哄抬物价、以次充好等欺诈行为,已成当地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

  另外,提高市民素质,加强诚信教育,在隧道开通后的短短半个月,被政府提高到从未有过的高度。加快牛背梁森林公园和秦楚古道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城区蓄水坝建设和水上娱乐场所项目开发;加快溶洞景区旅游购物街的早日开放;加大凤凰古民居旅游景点发展;加大景区景点及其他旅游服务人员的培训管理。启动新西街地方小吃饮食一条街和县城宾馆建设。加快、加大、启动、新建,如今的柞水小城,处处都让人感到新鲜和急迫。

  心声 希望保持淳朴的民风

  作为柞水人,刘先生陷入了思考:“短短十几天,人流车流的大量涌入,让柞水人看到了自己的发展机遇和希望,也坚定了我们大突破大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但是,柞水还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无论是经济总量还是人均水平,都远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虽然我们现在离西安很近,但我们的思想观念、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管理服务等各个层面,都与融入西安的要求有很大差距。”

  许多与刘先生一样更加深切关注柞水发展的柞水人也有所担忧,不少城市正是在突然出现的历史机遇面前,或者没能很好地抓住;或者经济迅速发展了,但却付出了资源和环境被破坏的沉重代价。

  刘先生说:“无论无何,我们不希望看到,柞水变得富足了,人民口袋也鼓了,可我们却失去了这片蓝天,失去我们淳朴的民风……” 记者 要露滋 何杰 文 记者 邓小卫 摄

(责任编辑:李培苗)

 媒体精选
  图片新闻
蚂蚁成为新的时尚宠物
蚂蚁成为时尚宠物
·扮孕妇同男友抢的哥
·警逼供打残疑犯被判
·诱人的“辞典”
·桑塔纳自燃爆炸
·高三生为学业断指
·票贩警察眼下倒票
·法官脱袍斥责原告
  图片故事
"篮球女孩"的世界
"篮球女孩"的世界
·不是林肯车就不上
·娃娃鱼宾馆安家30年
·农民拍电视夸妯娌
·手拉手一起走(组图)
·职业格斗士(组图)
·天堂女儿国(组图)
  专题报道
西安动力档案
西安动力档案
·大学生体验生活15天
·全能的侦察尖兵
·说唱中寻梦的80后
·独有民族之花
·重庆百年洪灾
·闹事猴园 半喜半忧
·东方之猪麦兜
·南京遭遇大暴雨

ChinaRen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客服中心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