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罗马尼亚“地道儿童”揭密:地下黑暗迷宫

  据英国《泰晤士报》2月4日报道,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这个城市的名字是“欢乐之城”的意思,然而,在该市地下,却有一个鲜为人知的“黑暗之城”:约有500到2000名流浪儿住在罗棋布的地下管道中。《泰晤士报》记者尼古拉史密斯深入地下,调查罗马尼亚地下儿童的悲惨境遇。

(文中“我”指记者尼古拉史密斯。)

  调查:深入地下探究竟

  布加勒斯特,到了下班时间,人们穿着厚厚的外衣从各式各样的建筑中涌出。一个孩子从下水道的井盖处伸出来小手,他在召唤我,我要随他去布加勒斯特的地下看一看。

  我把双手撑在井口的两侧,将双腿慢慢探入下水道中,感觉鞋底碰到了一根热水管。过往的路人用异样的眼神打量着我,我停顿了一下,跳了下去。

  下面光线很暗。当我的眼睛逐渐适应了黑暗,注意到地道有1米多宽。由于附近几个街区的热水管道都从此处经过,地道里充斥着蒸汽。

  孩子们住在地道里是为了取暖,室外的温度已接近零度,但地道了却热得连外衣也穿不住。不过,这里出奇地潮湿,令人窒息,空气中弥漫着垃圾和粪便腐败的气息,让人避之不及。

  带我下来的小男孩名叫弗拉德,今年11岁,他领着我来到了这个被他称之为“家”的地方。在这个黑暗、潮湿的地道中,我突然想起了狄更斯笔下的伦敦——是否浮华城市的背面,都必然有一个腐朽和黑暗的所在?

  深入:地下有个黑暗迷宫

  弗拉德拉着我的胳膊在这个“地下迷宫”中穿行。他不时地指着嵌在墙上的电线,警告我千万别碰。地道很黑,路线也很复杂,还不时有老鼠跑过,弗拉德的朋友季米特鲁告诉我,还要走半个小时才能到他们平时睡觉的地方,这让初来乍到的我更加不知所措。

  季米特鲁说:“我们可以用火炬来照亮。”说着,他得意地拿出了一个破旧的打火机,我们一行人在打火机发出的微弱光亮下继续向地道深处挺进。

  孩子们答应让我去看看他们的“山洞”。这个山洞是他们的栖身之所,距离我们下来的井口有近1300米,他们说警察一般不会来这里检查,还可以躲避恋童癖者的骚扰。他们白天出去弄吃的,晚上就回到“山洞”里避寒。他们的“床”是一张破烂的床垫,他们每个白天都在大街小巷游荡,靠乞讨和小偷小摸填肚子,晚上则回到“床”上休息。

  地道的墙上挂着几根蜡烛,微弱的烛光让这个地方看起来有了一点家的感觉。这里的孩子多数都是不堪忍受家庭的虐待,从家里跑出来,在地下过着异常艰苦而且险象环生的生活。

  直击:和老鼠蟑螂为伍的地下生活

  布加勒斯特人来人往,商店里货品琳琅满目,但这个世界并不属于“地下儿童”,这些流浪儿们像幽灵一样出没在下水道井口,小心翼翼地爬进爬出。

  这些生活在城市的下水道中的孩子们被称作“地下儿童”,他们大都只有十几岁,我见到的最小的孩子是一个仅有11个月大的婴儿。她从出生起就跟着她的“少女妈妈”在这个暗无天日的地方生活,地道里蟑螂滋生、老鼠横行。她的妈妈连最基本的卫生和安全保障都不能给她,更不要说玩具之类的东西了。

  尽管地下儿童们不用受成年人的管束,但他们也没有任何安全保障。白天,他们四处乞讨,食不果腹;晚上,他们还可能遭到性骚扰,甚至有一些孩子和恋童癖者进行交易,出卖自己的身体来换钱,还有一些外国人会为此专程来布加勒斯特,目标就是这里的幼童。

  我看见的许多地下儿童都随身带着一小包廉价药粉,他们吸食这种药品来获得短暂的快感,让自己暂时麻醉,忘了这不堪忍受的生活。对于这种药是否会对他们尚未成年的身体造成伤害,他们似乎并不在意。

  这些孩子如何流落到街上,人们无从而知,但他们很讨厌陌生人闯入他们的“领地”,也不愿向政府派来的人透露任何细节,所以他们的真实身份大都不能确定。

  我问弗拉德为什么从家里跑出来,又到了这样一个地方生活,他什么也不肯说,只是把那顶明显偏大的羊毛帽子拉下来,把整个脸都挡住了。慈善组织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像弗拉德这样的“地下儿童”之所以过上这种颠沛流离的生活,大多是因为家里太穷或者是家庭破碎。虽然地道里的生活也很苦,但和可以同龄人在一起,没有大人的约束,他们觉得这样更好。

  尽管罗马尼亚在憧憬加入欧盟后的新生活,但这些地下儿童的生活却一如既往,没有任何改善的迹象。更令人忧心的是,这些无家可归的孩子也将为人父母,会有更多的孩子一出生就成为地下儿童。一些女孩因为遭到强奸而怀孕,还有一些则是坠入爱河,希望建立一个家庭。

  17岁的女孩霍尔姆斯就属于后者,她和男友奥古斯丁在地道里相识,那年她12岁,男友16岁。现在,他们已经有了一个女儿,名叫比安卡,这个月就满一岁了,霍尔姆斯和奥古斯丁打算给女儿过个生日。

  他们一家三口住在地道里一个非常狭小的地方。就是这样的地方,不久前他们也不能独享,还有其他9个孩子也住在这里。一个床垫、一把椅子和一张小桌子就是他们的全部家当,他们还在头顶挂了一根晾衣绳,上面挂着婴儿的衣服,霍尔姆斯还用捡来的圣诞装饰物把墙壁修饰了一番。

  在这个地道中的小天地,霍尔姆斯是一位严厉的女家长,艰苦的生活造就了霍尔姆斯的现实和坚韧。她给了我一张清单,上面列了一些生活必需品的名称。作为参观地道的交换,我要为其买这些东西。

  霍尔姆斯的愿望是住进一间真正的房子,哪怕很小也不要紧。不过这样的愿望对她来说也只是奢求:没有身份证,她没有资格申请政府为贫困人群提供的社会住房。第[1][2]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霍尔姆斯 | 女孩 | 史密斯 | 奥古斯丁 | 尼古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