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南风窗 > 南风窗精彩报道

禽流感偏爱发展中国家调查 传统养殖方式受质疑


  禽流感,只敲发展中国家的门?

  朱 焱

  新年伊始,禽流感的警钟不断在人们耳畔回响。印度尼西亚4名患者两周内不治身亡,越南的动物疫情蔓延至8个省份,泰国卫生部在出现人、禽病例后设立了“作战室”,24小时监测病毒动向,韩国甚至出动了军队完成疫区的扑杀和隔离任务。

与此同时,我国安徽确诊一例人感染病例,香港发现一只死鹰呈H5N1阳性后劝停放生野鸟的佛教仪式,日本则确认时隔13个月禽流感再次爆发。

  面对星星之火、燎原之势的禽流感疫情,刚刚上任的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陈冯富珍提醒:“H5N1病毒给家禽业带来了史无前例的巨大损失,感染者多一半失去生命。我们一定要加强防范,保持警惕。”

  根据WHO网站上每周更新的禽流感病例数据,只要略加分析就不难发现,H5N1病毒偏爱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东南亚地区。目前,5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生了动物疫情和人感染病例。截至1月15日,267例患者中,中国、印尼、泰国和越南占了总数的82%;在死亡病例中,印尼和越南的合计数字是总量的2/3。WHO这份国别统计表上不见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名字,禽流感似乎与国家的发展水平关系密切。

  如果将禽流感命题为发展问题,可以从防控工作中找到大量论据。

  走私疫苗的背后

  1月7日,泰国的英文日报《曼谷邮报》刊登了泰国警察查获3名曼谷居民走私中国禽流感疫苗的消息。警方称3名走私者隶属于一个禽流感疫苗走私集团,该集团多次向国内走私疫苗。泰国政府禁止使用禽流感疫苗,但是家禽饲养者通过走私渠道为家禽免疫已经不是新闻了,这种情况在北部省份尤为突出。

  笔者看到这篇报道时正在泰国北部城市清迈采访禽流感问题,于是就此事询问了当地地方卫生部门的一名高级官员。该名官员拒绝透露姓名,但是同意笔者引用其意见。

  疫苗使用是个有争议的问题,一些养殖户和专家认为免疫家禽可以保证家禽不发病、不死亡。而一些病毒学家认为,使用疫苗会导致病毒加快变异,继而引发大面积疫情爆发。实践中的确出现过这样的情况:免疫的家禽虽然不发病,但是携带、排出病毒。清迈的卫生官员说,目前的疫苗并不成熟,免疫后不发病的家禽如果传播病毒,卫生部门连传播途径和感染源头都找不到,这会给防控工作增加难度。他还指出,越南大量免疫家禽,可是最近疫情在湄公河三角洲快速蔓延。

  回国后,笔者查阅了最近新华社发布的越南疫情报道,发现越南政府部门称禽流感爆发的养殖户大多没有免疫家禽,因此,该国准备进口5亿支疫苗,在2007~2008年加强免疫。笔者采访了北京市畜牧兽医总站的高级兽医师曹平,曹平认为坚持正确和长期的免疫可以控制甚至消灭禽流感病毒。他说肉鸡50多天出栏上市、蛋鸡500多天淘汰,即使免疫后的鸡带毒、排毒,那么带多少毒?排多少毒?毒在鸡体内存活多长时间?这些毒能否造成危害?这些问题技术性很强而且没有定论,争论的现实意义不大而且极容易造成公众恐慌。

  公共卫生专家公认的说法是,禽流感不会通过熟食传播,WHO中文网站如下表述:“到目前为止,没有证据表明,任何人曾因食用适当烹煮的家禽和家禽制品感染疾病,即使这些食品曾受H5N1病毒的污染。”

  进一步探讨疫苗问题,我们会发现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禽流感防控策略是不同的。一些发达国家坚决扑杀,不用疫苗。发展中国家受经济发展水平和养殖模式限制,实行单一扑杀措施困难重重,免疫和扑杀相结合是因地制宜的策略。

  据曹平介绍,美国和欧盟家禽养殖企业是集约化经营,不免疫,一旦发生疫情全部扑杀,甚至另建厂房,这样可以保证一个时期内不再发生疫情。此外,政府的补偿政策往往决定扑杀的成败,财力充足的国家一般扑杀得干净彻底。曹平引用2001年英国控制口蹄疫的做法加以说明,政府以高出市场销售价格的金额补偿农户,农户积极配合,疫情在爆发初期得到迅速遏制。然而在发展中国家,比如东南亚地区,家禽散养比较多、政府补偿金的数量和兑现能力不尽如人意,因此扑杀措施难以完全落实。

  传统养殖方式的考验

  印尼最近的情况可以佐证曹平的观点。该国首都和附近地区发生4起死亡病例后,雅加达市长17日下令,2月1日起市区内禁止自养家禽,如果政府发现居民院子中还有家禽,或没收或扑杀。印尼卫生部长表示,禁令将逐步在全国推广。然而禁令能否有效执行,人们持怀疑态度。政府给被杀的每只病、死禽补偿12500卢比(1.4美元),这只是市场销售价格的1/3。对于健康家禽,政府没有补偿,禁令生效前居民要么卖掉,要么自己吃了。

  印尼是世界上报告人感染禽流感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绝大多数感染是患者接触病、死禽鸟所致。政府禁令的主要目的是改变人、禽接触频繁的传统生活习惯,倡导独立隔离的家禽饲养空间,但是这恐怕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在广大发展中国家,家禽养殖是一种投入低,见效快的经济模式。特别是对于散养家禽的农户来说,自家庭院里的鸡鸭是便宜、稳定的蛋白质和现金来源。然而,禽流感对散养和小户饲养模式提出了挑战。

  以我国为例,家禽饲养量150多亿只,禽蛋产量世界第一。谈到饲养模式和禽流感防控的关系,农业部兽医司副司长李金祥对笔者说,我国60%家禽是小规模和农户饲养,这种饲养方式对防控禽流感的严峻形势来说,不很合适,各种预防和控制措施很难落实。因此农业部鼓励各地搞饲养小区和规模养殖,这有利于禽流感的防控和提高家禽产品质量。

  为了体会规模养殖如何有利于防控禽流感,笔者先后走访了曼谷和北京附近的两家家禽养殖企业。两次参观竟然都未见一鸡一鸭,封闭的养殖模式和严格的生物安全措施给笔者留下了深刻印象。所有外来车辆不得进入养殖场,消毒间是进入大门后的第一关。泰国企业的消毒间长5米,里面的消毒液横向喷洒。笔者虽飞奔而过,依然没能避免成为落汤鸡的命运。京郊这家企业是紫外线消毒,那盏发出抑郁色彩的紫灯着实照耀了笔者好一会儿。

  消毒后,谦恭的泰国养鸭场老板对湿漉漉的我双掌合十,一脸热情好客的微笑却丝毫没有请进鸭舍的意思,而是把我带到离鸭舍30米开外的一条白线后说,“可以拍照”。北京养鸡场的老板更绝,豪爽地招呼手下,“带记者去监控室”。通过摄相头,笔者在电脑屏幕上领略了鸡舍内部的情况。两家企业的管理者都承认,禽流感的威胁使家禽养殖场更加严格地执行生物安全措施、更加认真地健全生物安全体系。员工进入禽舍都要经过严格的消毒程序,以免带入病毒,而且能少进就少进,谢绝参观者更是顺理成章中的必然。

  据带我参观的兽医杜守山介绍,集约化饲养对疾病控制的力度大,消毒和免疫等各项措施比较容易落实。封闭环境是天然屏障,消毒措施能把病原体堵在外面,连进去的饲料都是经过安全措施的。从营养和管理角度来说,集中饲养的光照、饮水、饲料、通风等措施有利于提高禽类产品质量。而散养环境暴露,野鸟,饲料,人群都有可能带有病原微生物,导致家禽发病。另外,农户不一定能够把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到位。

  如此说来,禽流感的威胁倒有助于现代化家禽饲养企业加强自律了。但是,小规模饲养和农户饲养肯定还要持续一段时间,这恰恰是防控禽流感的薄弱环节。我国农业部采取春季和秋季集中免疫的办法,目的就是保证小户和散养户的家禽不发生疫情。


[1][2][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玲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平 | 方式 | 李金祥 | 曹平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