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厦门火车票销售高调抛出“实名制” > 火车票实名制

火车票实名制不可行

  火车票实名制不可行  

  ■回应与争鸣

  □江渚上(律师,香港大学法学硕士)

  为解决火车票难购的问题,蔡茂松先生建议实行火车票实名制,将购票人有关资料打印在车票背面,旅客购票乃至进站登车时,应凭其身份证,以打击倒卖车票的现象。

蔡先生并且以此佐证自己的建议:“非典”时期旅客填写健康卡,“一时上车购票、进出站井然有序,再也见不到票贩子的身影了”(《南方周末》7月10日文章《火车票实名制契机已到》)。

  窃以为,对于火车票难购的问题进行机制层面的探索是有益的,但实名制的建议并不可行。

  实名制是指公民凭真实身份参与社会活动的制度,其核心要求为:公民应以法定证件证明自己的相符身份,为此必须接受相关审查,如果不能提供法定身份证件,或者即使该证件本身合法,但经审查,却与有关要求不相符合,那么有关社会活动便不能获得预期效果,甚至不能继续进行。由于实名制的本质是在公民的实体权利前设置程序障碍,因此世界各国对于该项制度向来非常谨慎,除非足够的公共利益原因,一般情况下不予采用。

  按照建议中的火车票实名制,公民购票时必须出示法定身份证件,而且有关资料将被背书在火车票上;进站登车前,旅客必须提供与背书资料相符的身份证件。否则便不能购票,或者即使有票在手,也不得进站登车。可以预期,这项建议一旦被官方认可,必然带来下面的难题:

  第一,公民权利的保障问题。实名制本质上是以程序障碍限制公民的实体权利,在效果上则对公民社会活动权和隐私权造成了冲击。我国香港地区的智能身份证制度酝酿已久却迟迟不得出台,争论的焦点就在于此。只有出于充足的公共利益考虑,实名制才会被赋予合理性。

  第二,必要性的问题。火车票实名制下,可以设想,如果公民没有携带身份证,便不能购票;或者进站登车时忘记带上身份证,即使有票在手,也只能望车兴叹。还有,新《居民身份证法》规定,16岁以下未成年人依其自愿办理身份证件。既然16岁以下公民不办理身份证件是合法的,那么在没有法律依据的前提下,由于没有身份证而限制他们购票的资格,就有非法之嫌了。事实上,朴素地讲,简简单单买张车票,乘趟火车,是不是有充分的必要去一次次出示、查验旅客的身份证件呢?

  那么,火车票难买的问题不解决了吗?当然不是。火车票难买的主要原因在于票贩子横行,而票贩子横行的主要原因就在于铁路部门家法不严,内部管理有漏洞。

  说到底,购票难的现象还是出自铁道部门自我管理的问题。蔡松茂先生说,在非典时期,由于旅客填写了健康卡,“一时上车购票、进出站井然有序,再也见不到票贩子的身影了”。然而在笔者看来,除了票贩子本人怕被传染而不敢四处活动之外,“井然有序”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在那段非常时期,铁路部门采取了非常措施,严格管理,打击票贩的结果,与填写健康卡实在没有多大关系。

  火车票实名制的建议还有一个巨大的危险,不过这不是实名制单独的问题,而是整个行政改革面临的一个突出现象:每当公权力的运行不畅时,我们便习惯于从公民的私权利入手,通过限制公民的私权利,来尽可能地弥补公权力本身的漏洞。这种转嫁问题的官本位意识,既损害了公民的合法权益,又有点勉为其难,也实在无益于问题的根本解决。实名制问题值得引起大家的深思。  

(责任编辑:王开)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