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新城东:画卷虽美 仍需点缀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生态环境-仍需改造

  今天成都的东部新区与上海的浦东、广州的华南板块、重庆的北部新区一样都是当前我国房地产最具潜力和活力的地方。但西南财大教授、房地产专家杨继瑞在言及该片区房地产发展的劣势时仍然直言不讳地指出,生态环境质量需要进一步提高仍然是城东必须面对的问题。

  目前城东除了有许多地产一线企业进驻之外,还汇集了几个上千亩的大盘。城东的房地产将如何发展?这是大家都十分关注的问题。当年众多工矿企业齐聚城东的布局,使城东一度成为成都城市味最浓的区域。在那个年代人们的思维中,密集的厂房、高大的烟囱是现代工业文明最具代表的产物。然而人们很快发现,与繁荣景象一同到来的还有比其他区域浑浊得多的空气和长时间灰蒙蒙的天空。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城东居民所迫切渴望。

  近年来城东的产业调整顺应了居民的共同愿望。在政府部门的统一协调下,城东开始了退出第二产业,发展第三产业的新布局。昔日吞云吐雾的烟囱一根根倒下,喧嚣的厂房一间间回复平静……东调和沙河改造工程的实施,已经在很大程度上直接改善了城东的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明显好转。然而值得指出的是,即使是在所有高污染的工矿企业搬离城东片区以后,生态环境的恢复仍然需要经历一定的过程。尽管目前城东片区在水土涵养、植树造绿方面已经小有所成,跃身为绿化率最高的片区,但是要想用短短两三年就彻底重塑已经形成了几十年的城东版图和整体环境,时间是个问题。

  生活配套-还需提高质量

  成都尺度地产顾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山传海指出,尽管拥有相对完备的生活配套,但城东各类配套的档次比较低,与城南、城西相比较仍显不足。这一现状在很大程度上导致该片区各种生活配套的使用率没有能够得到充分的发挥。对于这一点,该片区的住户拥有绝对的发言资格。

  杨女士的新房在三环路大观立交桥旁。从家到单位,每天开车用时不到半个小时,便捷的交通让她非常满意。不尽如人意的情况发生在下班以后。她必须先开车到单位附近的菜市场买菜,因为自家附近唯一的菜市场下午已经很难保证提供所需的新鲜菜品;接着盘算一下家里有哪些日用品需要添置,隔三差五专门去一趟市中心的大型百货市场,因为有些东西住地周边的便利店根本无法提供;到家吃过晚饭以后,她和家人只能把大多数时间消耗在室内或小区里,想看场电影或到最近的KTV都得开车。除此之外,病了就医、孩子入学……在享受舒适居住环境的同时,一系列的问题让杨女士感到有些不便。她说,置业时除了中意房子本身,看好的就是规划提到的各种配套。现在她对这些配套的评价是“若有似无”。“好像住家旁边什么都有,但实际上绝大多数问题都要到城里才能解决。麻烦不说,动不动就开车,现在汽油多贵啊!”诚然,今天的城东,已经吸引了一大批具有消费力和注重生活品质的中产一族,但整体水平不高的生活配套已经很难满足这个主力居住群落的需求。在接下来的发展过程中,建立与居住者水平相匹配的生活配套应当是开发所必须解决的问题。

  城东开发-各区域之间不平衡

  城市化步伐的不断推进,已经将成都城区的外延扩大了一圈又一圈。按照“半小时城市圈”的理论,距离城东十多公里的龙泉驿区也可以划入到这个范畴之内。城东板块也因此不断刷新着自己的区域版图。然而漫步在城东三环路以外的新区,明显的内外差别仍然会让人产生一种游离于城乡之间的“错觉”。多个在城东从事项目开发的企业代表对此都有强烈感受。

  在众多开发企业集体进入之后,城东片区较之几年前已经是“旧貌换新颜”。但在城市边界从概念上已经消失以后,现实的反差却总是让人在思想上不得不标出一条本不应有的分界线。沿任意一条快速通道前往城东,驶出三环以后,这种视觉感受尤其强烈。除了脚下的大道一如既往的宽阔,道路两旁那些特点显著的自建两层住房,加上零星浮现的陈旧建筑让你很难再有置身城市的感觉。目前,城东房地产开发主要集中在娇子立交--成渝立交段,以及十陵-洪河片区,“名企+大盘”的开发模式加上优良的生态环境,使这一区域成为城东品质居家的典范。相比之下,城东三环内外的其他区域发展相对滞后。

  开发商代表认为,大城东开阔的版图为其未来的发展提供了足够的空间,同时也给区域的建设增加了难度。多条贯穿全区的快速通道一方面构筑起了便捷的出行路网,这样的格局在另一方面对房地产开发区域聚集地的形成带来了直接影响。零星开发显然难以形成气候。结合现阶段,由于城东规划方案的“变现率”还不是很高,其优越和合理性目前还不能完全体现。在人力、财力都相对有限的情况下,规划工作实施的推进,是一个相对长期的过程,必须分阶段、分区域地一一完成,这就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现在城东不同区域差异较大的现状。已经根据规划重新建设的区域焕然一新,尚未进行整体开发的片区则显得不够规范。不过众多开发商一致认为,随着新城东建设开发的层层深入,城东各区域之间不平衡的开发现状将得以改写。

  本报记者贺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