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移动商务技术门槛有多高

  3G商用正在从预期走向现实。基于3G的移动商务服务被认为是这个新兴市场味道最美的一块蛋糕,引来各路诸侯竞相争食,其中既有传统互联网产业的翘首挥师杀向移动互联网,又有风险投资直接空降移动商务领域,还有传统SP放言进军企业移动商务市场。

  然而,众多厂商齐聚3G移动商务淘金地之后,也许面临的第一个门槛不是电信增值服务资质,而是隐隐触摸到的技术高垒。这个屏障可能使图谋“转型”的SP们颇感“意外”。之前,SP面向最终消费者提供的娱乐消费增值服务,从来没有被认为是“技术活”。一向短视而浮躁的增值服务业,有谁会去勉力跨越无法绕过的技术门槛?

  挑战:问题很复杂

  1月18日,来自用友移动商务公司的内部消息说,其移动电子商务的核心业务平台“移动商街”进入α内测阶段。主持该项开发工作的技术总监韩海晏约见了几位技术记者。在谈到企业级移动商务技术的挑战时,他总结为15个字:规模大、环境杂、环节多、变化快、功能全。

  首先,移动商务面向海量用户基础,规模巨大,数据量和并发量都非常高。我国手机用户已经突破4.5亿,针对这些用户提供成熟的商务应用,意味着有电信级的数据量和并发量需要及时处理。怎样传递、存储、过滤、选择、应用这些数据,对服务商来说都是极大的技术挑战。

  其次是应用环境复杂,突出表现在访问渠道和手机平台上。在访问渠道上,移动商务应用要求统一多种访问渠道的差异性,对用户来说,他可以通过SMS、WAP等方式进行一致性的访问。而手机平台的整合,更需要完成很大的技术跨越。市场上手机品牌和型号众多,有多种WAP浏览器版本;在操作系统上各逞江湖,WindowsMobile、Symbian、Linux等操作系统并存,至今没有一种操作系统成为绝对主流。这使得移动商务应用的大规模部署面临超乎想象的困难。比如,在PC互联网上推一个电子邮件服务,用户只要能联网、有电子邮箱就能使用;但在移动互联网上推一个手机邮件应用,就要支持千差万别的手机操作系统,还要支持不同的邮件服务器。一个移动应用创意和需求都很好,但在测试时却有可能无法实现大规模的部署。每项移动应用都对前后台的整合能力有着极大的考验。

  第三是应用环节多,包括客户端环境、通讯和后台服务等多个环节。移动商务应用的常见模式至少经过客户端发起、通讯数据传递和后台数据服务三个环节,并且这三个环节跨越在企业应用、互联网应用和移动应用之间,每个环节的延迟和纰漏,都有可能导致下个环节的滞后甚至错误。如何保持多环节下的服务可用性,是无法回避的技术难题。

  第四是变化快,包括客户需求、新技术、新模式都在迅速变化。移动商务应用是一个快速变化的环境。客户的需求在快速变化,新技术层出不穷,新模式也不断涌现,这就要求产品与服务既要保证了各个商家的个性化和独立运营,又要保证系统的总体一致性和统一管理能力,同时考虑系统的高可扩展性。

  第五是功能要求全面,既要完全面向手机用户,也要兼顾后台管理,包括商铺管理员、渠道和代理商、运营人员、业务分析人员、管理人员。这一点在企业级移动商务应用服务中表现尤为明显。在一个总的服务平台上,所有人员都能实现其访问或管理功能,这对技术的挑战也不言而喻。

  实现:整合要求高

  移动商务技术的另一个难点,就是技术整合要求高。

  “总体来说,移动商务的技术开发要求服务商必须同时熟悉企业应用、互联网应用和移动应用,并且能够将各种应用融会贯通,实现无缝链接,任何一个方面的短板都将会对整体开发造成不利影响”,用友移动商务公司技术总监韩海晏表示,这种高度整合性对服务商的综合实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据韩总介绍,“移动商街”进入α内测之前,一个汇聚了众多专家和开发人员的强大开发团队经过了相当长时间的研发。这些专业人员既有电信、互联网和软件背景,又具备很强的技术能力、丰富的经验和快速学习能力。

  尽管如此,韩海晏谨慎地表示,“移动商街”进入内测阶段,只意味着用友移动电子商务平台“初步”完成了完整的技术架构设计和功能开发,其应用体验仍需在下一步进行公开测试。“挑战仍然是巨大的,”他说,“估计能够像用友这样跨过移动商务技术门槛的企业不会很多。”

  而经过复杂的技术挑战和对整合能力的严峻考验之后,移动商街则将以最简单易用的面孔出现在手机屏幕上。用友移动商务公司总经理杨健对此表示了信心:区别于以往交付给用户产品或解决方案,移动商街提供的将是无形但是无所不在的服务;区别于基于互联网的应用,移动商街会把所有复杂问题全部置于后台,简单到让所有能打电话、会发短信的人都会使用。这种“复杂自己、简单别人”的总体理念将在即将推出的β公测版中接受全面考验。

  应用:细分创造价值

  当今社会冗余信息充斥,传统媒体“广播式”的营销传播效果正在急剧弱化,针对细分市场和人群开展精准、互动的传播和营销,正在成为许多企业和商家的迫切需要。而手机传播是点对点的,精准、实时,非常适合于个性化的互动营销。这种个性化营销能够实现的背后支持正是数据挖掘技术。

  举例来说,在“移动商街”α内测版上提供丰富的应用产品,比如WAP移动门户,就像在商业街上建立一个门店,企业和商家可以建立消费者激励机制,让消费者主动参与互动,访问门店,来获得他们的利益。每个进入门户的访问痕迹,都将被记录在行为数据库里面,进而为更多的应用提供分析基础。

  “移动商街”α内测版的后台将积累一个基于供给与需求分析、超越单一企业资源、有更广泛客户终身价值分析的庞大数据库。针对这个数据库进行消费行为特征挖掘和分析,可以帮助企业和商家开展卓有成效的移动营销,最终形成极具标志性和活力的“移动商街”——一种全新的移动商业生态。

  发展:技术是突破的关键

  移动商务大潮陡起,难免泥沙俱下,鱼龙混杂。

  “移动商务”是从SP兴起的。而SP的生存和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运营商资源而非专有技术。目前在国内存在着数千家SP,他们中的大多数都依靠着短信群发、图铃下载等简单模式生存,几乎不进行任何技术投入。更有甚者,进行用户欺诈和强制订制,阻碍行业发展,SP的转型也是目前行业热门话题之一。

  而转型至企业级移动商务服务对于传统SP来讲,似乎是一个前途光明、但道路曲折的选择。技术门槛很可能就是摆在已经习惯简单应用、个人用户和冲动消费的SP面前的第一道考题。

  另一方面,3G之门正在洞开,这也为移动商务服务打开了广阔的想象空间。包括手机游戏、手机支付、手机广告、手机搜索等在内的移动技术都在迅猛发展。07年初,Google中国与中国移动合作发展手机搜索技术与服务,用户可以通过手机搜索移动梦网提供的内容,包括本土企业、商家和服务类信息。而在早些时候,分众传媒以3000万美元全资收购北京凯威点告公司,以确立手机广告技术和服务优势。中国移动商务服务的演进似乎正在一幕幕上演。

  在威胁与诱惑并存的局面下,一向不乏迎难而上的挑战者。无疑,移动商务领域也必将呈现出一派鱼龙混杂的热闹局面。然而,业内人士指出,伴随着移动商务服务整体的发展和成熟,这种局面必将发生变化,虽然技术并不是企业级移动商务领域唯一的制胜法宝,但可以肯定的是,一些无意或无力打造核心技术竞争力的服务商终究会“无可奈何花落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应用 | 韩海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