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新快报

高血压病人要注意“控血压”(图)

  新快报记者 陈福香 实习生 杨莹 通讯员 邢洲

  春节临近了,半年前由于中风住院的吴伯,最盼望的事情就是与儿孙亲友团聚共度传统的农历新年。在他的多次要求下,医生根据他的实际情况,同意“放假”让吴伯回家过年。


  广州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徐恩教授说,到了冬天,中风的患者都有增多的趋势,过年也有因为亲友团聚过于兴奋或者喝酒造成的意外。但近几年来,中风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了,病房里也陆续出现了年轻的面孔,他们不少人是因为年轻,认为自己身体好得很而忽略了血压血脂等变化,一旦工作压力过大休息不好或情绪激动,就特别容易发生高血压导致的意外。

  血压控制不好易中风

  年届四十的王先生,正处于事业的上升期,经常为了业务而忙于应酬,饮食、休息长期不规律,早在两年前体检就发现有轻度脂肪肝和高血压,医生要他坚持定期服用降压药,但他经常忘记吃药。年前公司接了一个大项目,公司上下都在全力奋战,作为领导的他更是事事亲力亲为,终于在一次工作到凌晨的时候出现意外,当晚,他忽然出现右侧肢体僵硬,说不出话,并伴随着剧烈的头痛,同事赶紧将他送往医院抢救,经过检查,确诊为脑中风。“近几年中风的中年患者逐渐增多。”徐教授告诉记者,由于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家庭等方面的负担增大,忙于工作、应酬的中年人的生活越来越不规律,频繁地工作应酬,吸烟、喝酒、饮食不节制,导致高血压、心脏病、动脉硬化和脑梗塞的发病率增高,加速了脑中风病的形成。

  徐教授强调,如果血压控制不好,不仅老年人,年轻人由于忽视而更容易出现脑中风,为此,建议有高血压史的人一定要按照医嘱定时吃药,特别是在过年的时候,亲友互访易劳累、兴奋,导致血压升高。一定要控制好血压,避免酿成意外。

  建议年前做个体检

  徐教授告诉记者,每到春节前夕,部分患者都要求提前出院过年,医生也会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安排,一些医院的病床会相对较空,但从年三十到年初五这段时间,医院会陆续接到中风、胃出血等病人,病床逐渐爆满。

  徐教授说,春节期间,高血压病人切忌过于兴奋或激动,加之春节前间天气较冷、过度劳累、睡眠不足、饮食不注意、节日期间忘记吃药等缘故,都容易导致血压上升,诱发中风。

  据了解,除了高血压病人要尤其注意以外,一些市民不知道自己有高血压也容易出现中风,该院也接诊了不少无症状高血压病人出现中风的个案。因此,她建议,市民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在年前到医院进行健康查体,排除潜在的危险因素,过个祥和的春节。

  温馨提醒

  中风发病时的急救措施

  1.立即让病人平卧,头部侧向一方,避免呕吐时舌根后坠引起窒息。

  2.在未明发病原因(脑出血或脑缺血)时,尽量减少搬动病人,以免加重脑出血症状。

  3.及时送院抢救。家人不要滥用降血压药物,以免加重病情。

  4.尽量在3小时内将病人送到有条件的专科医院进行救治。
老人娱乐避免过于激动,导致血压升高。(资料图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