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交管局详解驾考三大变化

  近日,本报连续接到读者电话,询问4月1日起实施新《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后,考试内容究竟有哪些变化?交管局车管所负责人昨日就市民关心的热点进行了解答。

  为什么要实施新《规定》

  据悉,现行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是2004年5月1日起配合《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的,至今已两年多了。

随着交通安全形势变化,驾驶证管理制度尤其是考试制度暴露出了一些缺陷。新《规定》调整了驾驶人考试制度、严重交通违法记分管理和驾驶证增驾条件。

  科目一考试内容有何变化

  据悉,原科目一考试内容过于专业,不易理解,对实际驾驶帮助不大。此次具体变化为:一、增加交通信号及含义、出现爆胎、转向失控、制动失灵等紧急临危处置知识等;二、调整科目一考试题库结构和基本题型,压缩机械常识部分内容,增加安全驾驶综合知识;三、单设摩托车考试题库,侧重摩托车驾驶基本常识考核。修改后题库内容贴近交管重点,注重法律法规、安全常识和安全驾驶考核,压缩机械常识和分值、处罚等数字方面内容,加大安全行车、紧急处置、日常检查与维护等安全驾驶知识题量,注重理解记忆,可有效防止学员单纯死记硬背应付考试。增加场景式描述和联想分析等题型,发挥无纸化考试优势。

  科目二考试内容有何变化

  将原科目二“场地驾驶技能考试”(桩考)与原科目三“场内道路驾驶考试”合并,形成新的科目二考试内容,即场地驾驶技能考试。调整部分项目评判标准,评判标准改为记分制,注重考核考生驾驶技能。调整和优化考试项目评判标准,降低对安全驾驶危害不大的扣分分值。

  科目三考试内容有何变化

  将原科目三“实际道路考试”单列成独立考试科目,即道路驾驶技能考试。细化实际道路考试评判要点,单独设立“科目三考试项目分类评判标准”。新评判标准突出考生安全意识考核,注重考核考生观察、感知、判断与响应能力,注重对考生安全驾驶行为和意识养成,考试贯穿“注意力均匀分布,视线合理转移”安全驾驶原则,对新规定实际道路考试13个考试项目逐一明确考试要点,增加考生安全、文明、谨慎驾驶意识评判要点;提高部分影响安全驾驶情形扣分分值;降低部分对交通安全影响不熟练驾驶技术扣分分值。

  本市又多司机万余人

  从市车管所了解到,1月份,本市小型客车上牌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两成,新增驾驶人10500人。据了解,1月份,本市新增小型客车11300余辆,其中地产夏利、威乐及丰田车稳坐月上牌量排行榜前三名,约占本市汽车消费市场五成。受4月1日起申领驾照启用新考试规则影响,本市1月份增驾驶人10500人,男女比例为2∶1。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