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2007年春运 > 2007春运评论

春运出行观察:回家过年的路好走吗?

  新华网北京2月6日电(记者林红梅、刘诗平)距离春节越来越近,全国春运客流持续上升。2月5日,全国乘坐汽车出行的人数达到5119万人次,比4日上升95万人次,多数是回家过年的农民工。坐火车出行的人数也开始上升,一些线路的车票已经“告急”。

围绕春运出行的有关问题,记者对有关方面进行了采访。

  走公路有车坐吗?据交通部预测,春运期间全国将有19.7亿人次选择公路客运出行,比去年同期多出5%。我国公路运输企业具有充足的运输能力。交通部春运办公室负责人李志强介绍,今年春运期间全国公路客车平均日发210万个班次,而去年同期为190余万个班次,一天多出20万个班次,可以多运输近700万名旅客,整个春运40天可多运输2.8亿人次。今年春运公路客流比去年春运增加1.15亿人次,运力投入远远大于需求。尤其是打工者集中的广东省,交通部今年调集相关18个省份的3万多辆客车投入运输,比去年春运多1万辆。

  走公路有好车坐么?交通部公路司副司长徐亚华向记者介绍,近年来,交通部对运输企业实行资质管理,车辆和管理达不到相应的档次,就不能取得相应的资质,不能从事有关运输业务。在这项政策的带动下,全国运输企业纷纷更新原来的老旧车辆,提升运输水平。据交通部统计,全国客运企业数比前几年下降了80%,但运力反而提高了,春运投入的车辆从3年前的60万辆提高到今年的70万辆。全国中、高级客车目前已占营运客车的一半以上。春运中,投入中长途运输的客车,多数是豪华大巴,有电视、有厕所,有服务员送水送饭,车辆舒适度相对前些年有所提高。

  走公路路好走吗?到去年年底,我国通车的高速公路达到4.54万公里,全国首个高速公路网“两纵三横”国道主干线已通车。选择走公路主干线回家的旅客,坐着豪华大巴,看着电视录像,在高速公路上飞驰,滋味还是不错的。尤其是近两年我国对农村公路进行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建设,通路的同时通客车,全国行政村客车通达率达到83.2%,人们返乡将更加便利。但是,公路运输毕竟是从过去的低档次运输中走出来的,目前仍存在着不尽如人意之处,有的车上厕所可能不卫生,一些跑乡村运输的客车,仍然存在老、旧、破和超载等问题。

  春运以来的各地交通信息表明,公路买票也方便了。北京、郑州、深圳、广州、青岛、大连等地的客运站相继实施了联网售票和电话订票、网上订票。

  往年火车票常常“一票难求”,今年坐火车回家是否好走些呢?铁道部春运办负责人说,今年春运铁路安排了直通临客列车318对,同比增长5.6%,加开临客列车将超过2万多列,加上图定直通客车同比增加4.5对,运力安排创下历年之最。此外,还对客流较大地区的运力作了倾斜,像节前北京和广州等客流重点地区,节后武汉和合肥、阜阳等重点地区,直通临客和图定直通客车的安排比去年都有所增加。所有这些,将有助于缓解旅客乘车需求。

  尽管如此,随着客流小高峰即将到来,买票难问题已开始呈现。今年春运由于各类旅客列车不再实行票价上浮,更可能使铁路春运客流量有所增加,高峰客流也会更大一些,将会加剧铁路春运高峰期的压力。

  铁路部门预测,本周六(10日)铁路将会迎来客流小高峰,此后客流将持续走高,13日至16日出现节前最高峰。在此期间,人们回家的路可能一点也不会比去年好走。

  铁道部表示,将会根据客流情况,尽最大可能加开临客列车。但即便如此,有些地区客流紧张状态仍然无法缓解。铁路部门希望旅客在选择出行的时段和选择交通工具方面提早做出切合实际的选择和安排。

  坐客船回家好走吗?交通部水运司有关负责人说,全国水路运输今年春运共投入2万余艘客运船舶,每天可提供100万个客位,与去年春运持平,预计今年水路旅客运输量约为2840万人次,比去年春运多出40万人次。去年春运期间,客船平均载客率没有超过60%,今年水运旅客量只比去年春运多40万人次,水路春运仍处于“吃不饱”的状态。

  坐客船回家安全吗?近年来,我国政府加强对水上安全保障的投入,一举扭转了上世纪末事故多发的局面,去年水上运输死亡人数为370多人,处于历史上最低期。为了保障春运安全,交通救捞局的3000多名职工、50多艘船、9架飞机目前已在沿海繁忙水域值班待命,随时出动救助。交通部海事局的6万多名职工则坚守在码头上,对每艘船进行安全检查,违反安全规定的,不予放行。又防又守,以让百姓放心乘船。

  坐飞机回家如何?有关部门预测,今年春运将有1930万人次乘坐飞机,比去年同期多出430万人次。民航总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国民航春运每天有4000多个航班飞行,每天可运送旅客60万人次;而去年春运各航空公司每天投放的运力在3100班左右,平均每天运送旅客约35万人次,今年的运力投放几乎是去年春运的两倍,可见,运力大于旅客需求。

  目前已进入春运3天,记者上网浏览了各订票网站的售票情况,发现目前一些热点航线仍可以买到5折机票。如北京至青岛、杭州、西安、上海;上海至广州、深圳、厦门、桂林、昆明。高峰期间如腊月二十八、二十九、年三十,旅客较为集中,机票将会紧张,但不会一票难求。

  几乎每个旅客都为航班延误而头疼。中国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表示,民航总局今年将重点治理航班延误问题,对发生恶性航班延误的航空公司要进行处理。国航、南航、东航均对航班延误问题高度重视,列为今年主攻难题。

  交通业内人士指出,10多年来,我国交通运输部门对春运从被动应付,到逐步摸索出一系列应对春运的经验,旅客“走得了”已经不成问题,现在正在努力追求“走得好”。(资料图片)>>>>更多图片

  为使广大农民工平安返乡,我国各地交通部门频出实招,使农民工在春运中得到了比往年更好的服务。

  今年春运,交通部门把“保证农民工平安返乡”作为工作重点。不少地方的交通部门启动了“农民工平安返乡行动”。据交通部副部长冯正霖介绍,各地交通运输部门为农民工返乡特设了“绿色通道”,上门接送,提供质优价廉的“门到门”直达快速运输服务等。有的还为农民工度身定做了各种返乡特色服务,融入订票、售票、候车、乘车等各个环节。

  新华网北京2月5日电(记者刘诗平)5日,春运进入第三天,铁路运送旅客虽然平稳有序,但随着客流小高峰即将到来,买票难问题已开始出现。为何排在购票队伍最前头的旅客也买不到车票?票价不上浮对客流产生了什么影响?铁路运输仅占春运客流总数7%,为何火车票却最紧张?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5日对以上的问题作了解答。

  沪春运出现购票高峰 购票队伍蜿蜒数百米[组图]

  位于铁路上海站北广场的上海长途客运总站目前已经增开10个售票窗口,预售未来15天的车票。

  2007春运已经正式拉开帷幕。铁路上海站、上海南站、长途客运总站的购票高峰已经逐渐显现。据东方网记者了解,前往安徽、江西、四川、陕西、湖北等地的车票已经出现了一票难求的情况。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个 | 刘诗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