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德国三部曲:找房、喂房、换房

  中新网2月6日电 每个初到德国的人在找到房子之后都会有住房子,喂房子,然后就是换房子这样的三部曲。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够不要或者少经历那些沧桑的故事,西班牙《华新报》发表文章,粗略对这三部分进行了分析。

  一、找房子

  这里所说的找实际上是一个德国住房环境的介绍。

比较理想的是你自己单住。一套中等的apartment可能有20到30平方米,包括厨房,卫生间,和卧室。运气好的话可能还会有一个小的储藏间,甚至一个小阳台。有的完全的一居室就是厨房与起居室是一大间,因为西餐吃法油烟会很少,所以没有单独的厨房也不太影响,可对中国人来说,煎炒烹炸的手艺一上,冬天大开窗户的情景也不稀奇了。

  很多人可能都听说过德国人不愿意把房子租给中国人,就是因为怕他们的油烟把墙熏黑了。可在我们看来,这里想象的成分居多,不租给中国人这也绝不会是主要原因。看完换房子你就会明白了。

  最常见的是会与别人合住,就是所谓的WG。从三个人到六七个人一起合住的都有。不过每个人自己的小天地还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厨房是公用的,卫生间大部分也是公用的,只是大一些的WG会有两个以上。

  学生宿舍也大都是WG的一种,其它就是外面租的房子比较大,一些人就合住来分摊费用。住WG的优点就是和德国学生或者德语好的外国学生常常见面聊天,会对口语帮助不少,并且朋友多了,信息量也大。

  刚到德国的人报纸,广播都弄不明白,所以很多本地的消息最多的就是来自于WG里的闲聊。缺点也很明显,人的生活习惯不同,想早睡的可能会隔壁的聚会吵醒,要上学的时候可能卫生间比较紧张等等。

  在德国的礼貌是一种比较令人愉快的感受,哪怕是陌生人在楼道里见了面也互相问好,过了晚上十点大家也会自觉地把上楼的脚步放轻。这是有规定的,晚上十点以后如果你把家里的电视或者音响开的声音过大,可能就会有邻居报警了。

  二、喂房子

  用了这么一个字,实在是因为从找到一个家之后的种种历程就象在把这个房子喂饱,不断的添置东西。自己可能都不觉得,可在你搬家的时候才会发现,不知不觉中你已是破家值万贯了。

  除了学生宿舍有固定的家具或者原来房主和你说好留下的之外,刚搬进家里的时候会什么都没有。所以喂的过程就开始了。先说纯粹的拿钞票来喂了:每个月固定的房租之外,除了你已经拿到全包的价位之外,大部分要交自己的水电费用。在国内觉察不出这样的问题,这里你就要注意一下了。先要打听一下当地供电局的位置,然后拿着你的证件去重新登记一下。也就是把原来房主的关系都转到你的名下。和电话一样,上一个房主搬走之后会把相关的费用都结算清楚,也把他们在这所房子里的合同都解除了。

  在正式的房屋合同里,会有一项水和暖气的附加费用,那是个多退少补的过程。电费也是如此。不过一般到年底,都是要补交一部分的。这里做饭也都是用电的,所以还是养成个节约的精神比较好,不然可能会被年底的总帐单吓着的。

  正常情况下,每个月的水电费用加在一起可能在50马克到100马克之间吧。即使不看有线,当地普通电视包括广播也是就每个月要交费的。有的城市可以凭学生证免去这一项。极个别的情况下会有人到家里抽查,不过对策也很简单,不让他进门,就说家里没有电视,也没有广播,就过关了。

  除了钱就是各种东西来喂了:先说家具问题,在德国搬家的时候是要搬清的,而随便扔东西也是很让人看不起的。所以上一个房主在你看房的时候可能会问你要不要他留下的家具。

  如果房间里没有家具,床是主要问题了。一是可以在附近的二手家具市场看看有没有便宜的,如果房间小,还可以买一个两用的沙发床。或者干脆只买一个床垫,或者看报纸上的广告,常常有送旧家具的,免费的,只是你要自己找人搬走。

  如果想买新家具的话,那么IKEA这个牌子就象ALDI一样重要,是实惠的象征。如果你拼装过几次他们的新家具后,你就会觉得他们的有些设计实在是很合理。每一件家具都可以拆成一块块的板子,然后按看上去很繁琐,实际很有步骤的安装图装好。

  房间里如果没有电炉,可以买一个炉头用就可以了。体积小,也便宜,个人使用也够了。在商店打折时常常会看到成套的锅和其它餐具,比单个的买要省很多。

  像喂个宠物一样,喂过之后还有排泄的问题,也就是垃圾的处理。德国的环境确实让刚来的人耳目一新,他们保护环境也是多种方法多年维护的结果。

  垃圾分类就是其中的一条。在德国比较规矩的住户都是两个垃圾筒:一个是普通垃圾,另一个是生物垃圾,(可以自己腐烂的一类:以鸡蛋壳,土豆皮,黄瓜头为首的坚决要求回到地方发挥余热的部队);两个垃圾袋:一个可以在real等商店里领到的黄袋子,专门给各种包装用的,各种包装盒包装袋塑料瓶等,上面一般都会画着一个带着箭头的小圆圈,就是表示要扔在黄袋里的。另一个袋子装玻璃瓶:各种玻璃瓶要按颜色来扔到专门收集它们的垃圾筒,那个筒按棕色,白色,绿色来分,看好手中瓶子的颜色,再分别扔到不同的口里听响吧。

  三、换房子

  每个人对第一个家都会有些不满意,毕竟是匆忙中找来的。如果你看中了另外的地方,搬家的时候要注意几个问题:和你搬进来一样,所有东西都是不能留下的,除非你和下一个租房人商量好了。

  然后就是要把房间粉刷一次。商店里有卖专门的工具,很方便。还有就是电话,水电在结清的时候别忘了把你的名字也清户。免得别人水电跑到你的帐号里,白白挖了“社会主义墙角”。

  虽然是第三部分,没有江洋辙的限制,可也着实想了一下。每个人都一样,金家银家,不如自己的小家。每个家里都能看到自己的一道风景,每一道风景也都会留给自己一种印象。

  原来以为是人在德国由于环境的绿化,也许是由于清洁,或者是由于平静而综合出的这些风景和印象。直到有一天,已经搬进了一套不错的公寓里的我,又偶然路过了自己第一个小的可怜的家的时候,忽然就停了下来,看着原来那个常常是因为和德语做战而彻夜长明的小窗,然后就是旁边依然熟悉的绿草,果园,还有很远传来孩子们玩耍的嬉笑,那种物是人非的感觉才让我明白:其实住在德国,那真正美丽的一道风景是存在于你的心里,是存在于远离亲人的你独自布置好自己的栖身之所后,用疲惫的双手推开窗户向外远眺的那一瞬间。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