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羊城晚报

和谐广东·关注民生:广东千万农村娃免学杂费超30亿

  “种田不交税,读书不收费,这是农民做梦也想不到的好事!”———河源农民陈添发本报讯记者 王倩报道:两年前,广东省河源市东源县柳城镇农民陈添发还盘算着让女儿陈春林初中辍学出去打工,现在他不这样想了。“种田不交税,读书不收费,这是农民做梦也想不到的好事!”从2005年秋季试点开始,广东率先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免收学杂费,走在全国前列,全省共有近一千万名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因此受惠,每学年免去的杂费金额超过30亿元。

  十六贫困县率先实行“两免”

  回顾“十五”时期,广东省委、省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农村义务教育的改革和发展,义务教育水平进入全国先进行列。2001年率先顺利实行“两免”政策,2002年率先顺利实行中小学收费“一费制”、取消了农村教育费附加。2005年广东省更先行一步成功在16个扶贫开发重点县开展农村免费义务教育试点工作。广东对陆河、揭西、五华、丰顺、大埔、乳源、新丰、清新、阳山、连南、连山、东源、和平、龙川、紫金、连平16县的133万农村少年儿童免学费金额达4.4亿元。小学每生每学年免交杂费288元,初中每生每学年免交杂费408元。惠民政策立竿见影。河源市东源县柳城镇柳城中学教导主任陈云友说:“实行新政策后辍学率几乎为零。以前每学期都要流失一个班的生源,初三辍学率曾经高达20%,现在5个班都挤得满满的。”

  全省三分之二农村娃全免杂费

  广东省政府继而决定,从2006年秋季开学开始,全省农村义务教育开始建立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占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人数三分之二的农村学生,全部免除杂费,人均年收入低于1500元的家庭,还可免收书费,并接受一定的生活补助金。据统计,共有接近一千万名义务教育中小学校的学生受惠,全省学生共免去杂费每学年31.33亿元。紫金县教育局统计,2005年全县有5000多初中毕业生参加中考,2006年达7000多人,增加21%,今年县高中也扩招1000人左右。副局长郑就胜认为,以前很多学生初三辍学弃考的直接原因是交不起100多元的中考费。源城区东埔街道办事处高岭顶村小组村民徐伟林告诉记者,他8岁的女儿徐雁翔刚刚报名上学就赶上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长年靠修车为生的徐伟林每月收入只有500元,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现在每学期减免180元学费计算,一个孩子在九年中至少可省下3240元学费,两个孩子就至少可省下6480元。现在好了,将来不仅有信心供孩子上完高中,还想让他们上大学。他告诉记者,近些年,农业税免了、屠宰税免了,农村的电费也从原来的1.40元/度降到了0.69元/度,农民群众得到的实惠越来越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伟林 | 陈添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