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年终清欠再发加急警报 不让农民工“流汗又流泪”

  市委、市政府近期连续加强部署,出台强硬举措,不使一名农民工兄弟在春节来临之际,辛苦一年因为拿不到工资而“流汗又流泪”。昨天下午,我市再次召集三县四区、各开发区、工业园区以及省城近百家建筑企业的负责人,紧急通知拖欠单位务必以最快速度偿还没给付的农民工工资。

  农民工最易受伤害

  据市清欠办统计,进入2007年以来,受理窗口共接到农民工工资投诉95起,目前仍有42起正在处理之中,涉及金额181万元。据有关人士介绍,建筑业农民工位于建筑行业链条的最末端,源头是建设单位,中间是施工企业。施工企业和农民工之间有时还有包工头或劳务公司存在。在这个链条中,最强势的是建设单位(开发商),最弱势的就是农民工,一旦链条其他环节出问题,农民工利益受损首当其冲。其次,施工企业为了多承接业务,被迫接受发包方的苛刻合同,致使工程款支付比例低(一般在50%左右),往往导致施工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发包单位拖延时日不与施工企业及时结算,致使施工企业无法按合同约定领取工程款,直接影响到农民工工资的按时发放;建设单位或业主方对工程项目直接肢解、分包,导致工程项目责任主体不明确,引发拖欠农民工工资……许多建筑市场不完善领域被钻空子后,直接受损的就是一年忙到头的农民工。

  律师团高举“援助大旗”

  由于大多数农民工的法律意识淡薄,加上一些业主或施工企业的总承包或分包过程中的不规范甚至设置“陷阱”,导致农民工经常投诉无门或要钱找不到人。

  为此,我市部署司法部门组织律师团,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与此同时,法院也将采用非常规手段,简化审理程序,以最快速度为农民工讨回自己的血汗钱。为了使农民工讨要工资举措更具威慑性,市府严令,对于久拖不决的,将在法院的监督下查封拖欠单位的财产。

  由于近期不时出现因讨工资引发的群体事件,直接影响政府部门的正常办事秩序,下一步,将由公安部门对导致类似事件的责任人采取强制措施;同时,呼吁各新闻媒体发挥舆论监督功能,坚决曝光恶意“赖账人”,直至由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直接将其逐出合肥建设市场。(记者:宋功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