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科索沃问题草案赋予科独立权利 塞总理斥其非法

  科索沃问题草案让西方满意

  联合国“出卖”塞尔维亚?

  本报特约记者 栾慧

  2月2日,联合国委派的协调科索沃问题特使、芬兰前总统阿赫蒂萨里,公布了未来科索沃问题解决的计划草案。正如分析人士所预料的那样,虽然,草案中没有提到任何有关“独立”的字眼,但是实际上却赋予了科索沃独立的诸多权利。

很明显,这样的草案是塞尔维亚所无法接受的。

  联合国网站于当日公布了该草案的全部内容。草案中给予科索沃独立制定宪法、加入国际组织以及拥有国家象征的“国旗”和“国歌”等独立主权国家才拥有的权利。

  很明显,阿赫蒂萨里虽然没有提到“独立”或者强调塞尔维亚丧失对这一地区的主权,但是草案的内容如此直白,只是没有给科索沃独立的“名分”而已。

  这一计划草案自公布时起,立刻成为塞国内各派斗争的焦点。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在科索沃独立问题倾向于欧盟,但如果想巩固总统的位子,他也不可能完全迎合西方,去踩民族主义这颗地雷。在接见阿赫蒂萨里时,塔迪奇表示解决科索沃问题计划草案“开启了科索沃独立的可能性”。不过,在随后接受采访时,塔迪奇说,“塞尔维亚和我将不会接受科索沃的独立”。

  即便是塔迪奇这样的表态,跟塞尔维亚总理科什图尼察比起来仍然显得太温和了。科什图尼察斥责该草案是“非法”的,并拒绝跟阿赫蒂萨里见面。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2月2日发表讲话,欢迎阿赫蒂萨里提出的科未来地位问题解决方案草案,并称允许科索沃成立非正式独立的自治政府是“公正”的计划。麦科马克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联合国有关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的解决方案是让多民族的科索沃地区走向稳定和繁荣的一份计划。

  不过,联合国特使阿赫蒂萨里的这份草案,对联合国来说并非好事。公然支持一个主权国家的内部地区独立,将对“联合国不干涉一国内政”等《宪章》所坚持的宗旨和原则形成冲击。而公然支持塞尔维亚科索沃省的独立,也为将来各地所谓不同种族、民族之间的分离运动大开方便之门。

  草案虽然赢得了西方大国的欢心,但并非表示,科索沃就此走向独立将“畅通无阻”。有媒体记者采访阿赫蒂萨里时要其定位科索沃“最终地位”,他始终未作答,仅表示该计划还仅仅是草案,得先上交联合国安理会。

  在目前联合国安理会中,俄罗斯一直是塞尔维亚的背后支持者,对于科索沃的独立保持戒心。而“一国主权不容干涉”的原则,一直是中国所支持的。可以预见,在联合国安理会内就科索沃地位问题之争,仍将是激烈而复杂的。

  参考资料

  科索沃问题

  科索沃是前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的自治省。由于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非法武装为寻求独立,不断制造恐怖袭击活动,前南联盟派部队进行围剿。1999年春,北约决定武装干涉科索沃局势,在没有安理会授权的情况下,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部队,对前南斯拉夫进行了长达78天的空袭,并在当年6月科索沃战争结束后,推动联合国通过了第1244号决议,迫使前南联盟将科索沃交由联合国特派团和北约维和部队托管。

  科索沃最终地位谈判于2005年11月正式启动,塞尔维亚共和国希望保持对科索沃的主权,而占科人口90%以上的阿族人要求科“完全独立”,而不是“最大限度的自治”。 (庶民/辑)

(责任编辑:梅智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塞尔 | 阿赫 | 麦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