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最美“立委”打贪腐不手软 可能做马英九搭档

  台最美丽“立委”要做马英九搭档?

  随着2008台湾“选举年”的临近,“总统”选举的话题在岛内逐渐走热,无论什么人、什么事,只要跟“总统”选举扯上关系,想不被炒热都难。前不久,传出马英九打算选个女性搭档的消息,有台湾“最美‘立委’”之称的李纪珠据称被选中,让岛内各界议论了好一阵。

据披露,国民党的几位高层人士年初在阳明山泡温泉时,就已“内定”推荐李纪珠为马英九的搭档,“提名”程序也将很快开始。这让李纪珠再度成为媒体追捧的目标。

  本报特约记者 于洋 田琼

  忙于事业至今未嫁

  李纪珠1960年出生于台湾省宜兰县,26岁时被保送进入台湾大学经济学博士班,1989年进入美国哈佛大学经济系,是国民党主席马英九的哈佛学妹。她38岁接任台湾“青辅会”主委,是国民党执政时最年轻的女阁员,同时也是世界十大杰出青年奖、美国艾森豪威尔奖得主,现任国民党不分区“立委”、智库财经组副召集人,兼任台湾政治大学经济系教授。

  李纪珠有两个哥哥,父亲已经去世。她从小就在家门前的溪流中钓鱼、玩耍,上山下海的本领超强。喜好旅游的她,足迹踏遍了台湾兰阳平原。如今,李纪珠的老家已成为宜兰市文化中心的大楼社区,其母与已故前台湾“法务部长”陈定南相当熟。由于住在同一栋楼里,李母过去常到楼上与陈定南闲话家常,李纪珠也因此与陈定南私交甚笃。

  追忆往事,李纪珠格外感激母亲给了自己一个快乐的童年。“母亲对我的要求很简单:健康、快乐就好。最让我怀念的是,在兰阳女中校园草地上唱民歌,竹林里吹着晚风,我随心所欲地读书,‘疯看’琼瑶的小说。上大学之前,我的日子无忧无虑,完全没有考试的压力。”这使李纪珠逐渐拥有了广泛的兴趣,她常去听音乐会,古典的、现代的都听,家里的CD更是占据了一整面墙。闲暇时,她还会逛逛画廊、转转书店,自得其乐。据称,李纪珠敢说、敢做、敢当“新人类”,她在台湾“立委”中率先开了博客,并把自己大学时的照片放在上面,希望借此拓展与民众的沟通。

  跟岛内的很多女性政治人物一样,事业至上的李纪珠至今未嫁。这一点曾让李敖唏嘘不已,他公开表示:“李纪珠有一个缺点,就是把她自己的青春耽误了。”正因为如此,岛内关于李纪珠的传闻非常多,但她一贯刻意保持低调,极少接受任何形式的采访,尤其不愿被摄影记者的镜头“曝光”。

  对于婚姻,李纪珠表示,自己并非独身主义者,也很羡慕“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伴侣默契,但婚姻一直不曾眷顾她。她说,在政大教书时,自己不喜欢学术圈里的人,又没有机会接触圈外的人。从政之后,因害怕“狗仔队”跟拍,很少单独跟单身男性吃饭,而多数主动联系自己的单身男性,又会被助理们“过滤”掉,感情的事就更成问题了。

  受老师启发爱上经济学

  在台湾,经济学向来是男性的天下,很少有女性对经济感兴趣,据说,李纪珠之所以学经济学,是因为受到了高中老师的启发。

  在乡下念女校的李纪珠对数理课程偏好有加,女校里教授数理课程的女老师非常少,高中毕业前夕,老师一本正经地对李纪珠说:有一门科目叫“经济”,和数学联系密切,你学起来应该会很快乐,不用痛苦地背书。此后,李纪珠坐火车到台北参加“联考”,毫不犹豫地报考了政治大学经济系。可真正读起经济来,还是不太喜欢。

  大学期间,李纪珠把大量时间花在了青年社团的活动上,读了不少工科的书籍,甚至暗地里想调换专业,还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工科的研究所,把老师们着实吓了一跳,便极力劝李纪珠留下。熬到大三,李纪珠对自己选择的这个专业多少还是有点儿心虚,觉得经济学似乎没什么用处,既没有财会那么“专”,也没有企管那么“精”,但毕竟已经学了3年,丢弃了实在可惜,便决定好好学经济,从最基本的经济学原理开始,重新学习。读完西方的经济学典籍之后,李纪珠猛然发现,经济学原来是这么生动活泼,如此饱含哲理。

  26岁那年,李纪珠获得台湾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是台湾最年轻的经济学女博士,并获最佳博士论文奖。后来,李纪珠去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读书,那里的教授都有意让她留下来。对此,李纪珠表示:“美国失业率增加1个百分点,对我来说只是一个研究题目而已,没有什么感觉;可如果在台湾,失业率增加了0.1个百分点,我都能很真切地感受到,因为我身边的朋友就有失业的。这样,我的经济学研究就有了一种关怀在里面。经济学是一门带有强烈社会关怀、既感性又理性的科学,而我是一个感性、理性皆有的女人。”

  美貌成了“难言的负担”

  李纪珠被传参选副“总统”,之所以能在台湾引起轰动,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她的美貌。马英九是岛内的“美男子”,两人搭档参加“总统”大选,可谓台湾史无前例的“绝配”。

  对于李纪珠的美貌,李敖也是赞赏有加。作为曾经的风流才子,李敖特别喜欢骂女人丑,他曾公开说“立委”雷倩是“丑女人”。对李纪珠,李敖却另眼相看。他说,美女有五大标准:瘦、高、白、秀、幼,李纪珠完全符合这些标准。2006年底竞选台北市长时,李敖还曾打算找她当副手。不过,李纪珠坚守国民党党员的身份,并没有回应李敖的要求。

  在台湾“立法院”,李纪珠的美貌也获得了公认,大家都爱拿她做谈资。开会时,许多女“立委”会拉着她对摄影师说:“帮我们合个影,看看是不是真的差那么多?”上台发言时,主持人也会以“下面有请最美丽的‘立委’”来开玩笑,引得台下一片笑声。

  对于自己的美貌,李纪珠认为并不是优势,而是一种“难言的负担”。她在接受采访时说:“美貌把我害苦了!”原来,2005年陪连战访问北大时,李纪珠被派去预先探察会场。出于礼貌,当时北大的一位副校长陪她前往,刚进会场就遇到了一个台湾记者,第二天,台湾媒体就刊登了这样的新闻:“李纪珠北大私会帅哥!”

  李纪珠曾多次表示,美貌是一种“难言的负担”。她说,从读书时开始,自己就需要比别人更努力,拿更多的奖项和更好的成绩证明,自己并非徒有其表;而在26岁就成为博士后,这种成功又和外表一起成了束缚,让自己无法和普通人一样生活、交往。从政之后,尽管李纪珠所主导的“提案”远比别人多,但从媒体到民众,大家都热衷于谈论她的相貌,而少有提及她的成绩,这让她非常沮丧。

  对于很多人来说,相貌可以推动事业和婚姻,但李纪珠说,她只享受过一次相貌带来的好处——有一次,她去听时任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演讲,她和很多人一样当场提问,可后来格林斯潘“只记得她这个提过问题的美女”!

  曾打算到北大教书

  作为国民党智库的负责人,李纪珠曾多次到大陆访问、讲学,并为大陆的经济成就所折服。

  10年前,台湾“财经国师”林钟雄率金融考察团造访大陆,李纪珠随行,那是她第一次到大陆,广州、深圳、福州、上海、北京,由南向北一路访察,历时15天。当年的切身体验让李纪珠永难忘怀:“我感到大陆的经济在‘动’,充满生机地跳动。尽管当年的物质条件还很差,但上至政府官员、企业领导,下至普通百姓,都在强烈地追求经济进步,那种蓬勃的成长欲望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此后,李纪珠大约每年都有一次机会到大陆四处看看,或独自一人,或带着一个企业团来,上海总是必去的城市。2001年,李纪珠同时收到了北京大学和复旦大学的邀请函,邀请她赴大陆讲学。她表示,会认真考虑,如果成行,将以北京大学为首要选择。后来,她顾虑家中尚有老母需要照顾,也怕绿营政客拿此事“做文章”,讲学的事才“搁浅”了。

  这两年,李纪珠以北大朗润园为“基地”,全方位地体察大陆经济。在北京呆得久了,逐渐掌握了京腔里难度很高的卷舌音,李纪珠深觉得意。她对记者说:“我个人对大陆经济发展非常感兴趣,从传统的计划经济转轨到现代市场经济,这在历史上找不到第二个范本。我对这块土地怀有特殊的感情,因此多年来,我对大陆的经济研究,一直存有高度的热情和兴趣。”

  追打扁家贪腐不手软

  据说,李纪珠是个疾恶如仇的人,陈水扁家族贪腐案曝光后,她“暴跳如雷”,随即参与了这场“打扁大战”。日前,陈水扁借口涉及“机密”,不准“检调机关”获得“国务机要费”的资料,还大动干戈要求“释宪”。就在此时,李纪珠公布了她的调查结果,驳斥了陈水扁怕“泄密”的谎言,在岛内轰动一时。

  据报道,李纪珠经过近半年的调查,发现陈水扁口中的秘密“外交”,尤其是与美国打交道的公关公司,其实一点儿都不“秘密”。因为美国所有的公关公司,无论签署任何合约,包括委托对象、金额及支付方式、任务内容,都要交由美国司法部进行调查,所有经过审核的合约资料,都可在司法部的相关网站上查到。

  去年10月,李纪珠发现台湾“外交部”现行条文有法律漏洞,任何人都可以同时持有两本护照,她因此质疑,陈水扁的儿子陈致中可能握有两本护照,并可能借此移民海外。这一推测,与“揭弊大王”邱毅的说法不谋而合。后来,台“外交部”面对各界压力,终于承诺调查此事,并表示将改革护照制度。据称,李纪珠的这一质疑,对于陈致中携妻赴台生产,起到了重要的“鞭策”作用。

(责任编辑:梅智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纪珠 | 李敖 | 陈水扁 | 关怀 | 格林斯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