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东方时空网络版 > 东方时空-时空调查

调查称五成观众不去影院主因是票价太高

  《时空调查》2007年2月6日完成台本

  经调查五成观众不去影院票价太高是主因

  室主持人 泉灵:

  我们今天调查的主题是您去不去电影院看电影?什么样的原因可以把你吸引到电影院去?

  为什么要做这么一个调查呢?是因为前不久,国家广电总局公布了这样一个数字,说从2003年开始,我们中国内地的电影票房是不断地增长,平均每年增长要超过20%。

我们来看看相关的数字。

  2003年的时候,内地电影票房的手术是10个亿,之后是一年年的升高。到了2006年的时候,这个数字比2003年增长了162%,这个进步当然是非常的可惜。我们为什么会特别去关注这两个数字?其实就是因为中国的电影市场曾经走过一段特别陡的下坡路,这个下坡路什么样的人感受最深刻呢?那就是一直在电影院工作的老职工。

  解说:

  董慎英从小就喜欢看电影。1974年,她19岁那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被招工进了北京当时最为有名的首都电影院做服务员。70年代末80年代初,电影在中国风靡一时。在首都电影院的工作,让董慎英得以最近距离地参与和见证了,当时电影的火爆。

  董慎英 首都电影院退休职工:

  八六年以前到七十年代这一段时间,就是电影院,大家伙没有别的需求,就是电影院是最好的。一说有新电影啊,一看报纸都登报纸啊,电影,大家就买票啊,我们(首都电影院)那会儿,门还没有改造,我们那门特别小,就这么大的一个门,挤啊,人多啊,我们都从大门进去上班,进去费劲,我们得换工作服,穿上衣服,一边走一边系扣子,完了就帮着疏导,您先等会儿,您别着急啊,还有5分钟,别着急,别摔着,别踩着,一边剪票一边说。

  解说:

  电影院内外的热闹场面让几乎所有经历过的人都记忆犹新。

  刘洪鹏 首都电影院第五任经理:

  8点钟卖票,门口堵着几百人,怎么办?先去维持秩序。有倒票的,打呀,拽呀,揪呀,等我们维持好了,差不多,人一进来,呼啦全满了,买了票的观众一出来自己都乐了。他穿了一军大衣,等他出来低头一看,一个扣子都没有了,全部给搓没了。

  解说:

  而对于在电影院工作了33年的董慎英来说,更加深刻的体会是来自电影院从火爆走向冷落的过程。

  董慎英:

  2000年也有,这时候片子少,人少,也有几个人,四五个人,七八个人,特别安静,特别冷清。

  主持人:

  这几位职工说得是他们感性的一种认知,下面我会给你一些数字,你就知道这个变化到底有多大。我给你画一条中国电影收看人数的曲线图,你看大跳水,这个点是什么呢?是1979年。当时有多少人看电影?说出来,这数字很吓人,293亿人次。也就是说,平均每个中国老百姓一年看了28场电影,一个月要看差不多两到三场电影,这个点是最低点,最谷点,这个发生在上个世纪末本世纪初,这个时候中国一年电影的收看人次大概是2.2亿,你看这个落差多大,现在这几年稳定在6个亿左右。也就是说,它逐步上升了,逐步上升的确是一个可喜的现象。那是什么样的原因上升了?大家为什么又回到电影院去了呢?我们先听听影迷的说法。

  影迷1:

  如果说是音响效果的话,那肯定是电影院比较好,因为它的设施毕竟比家里还是完备很多。

  影迷2:

  一起体验同一种感觉,如果很刺激的话,那我们可能会一起抓着手啊,然后比较紧张啊,那都是一起体验同样的一个东西,很不一样的。

  影迷3:

  你在家里边那个震撼的感觉可能会差很多,就因为你自由,你可以随便起来,拿东西吃,拿东西喝,不像在电影院似的,你老老实实地坐着,你不得不全神贯注。

  影迷4:

  电影院就是有这种氛围。

  记者:

  哪种氛围?

  影迷4:

  就是不孤独的氛围。

  主持人:

  我们来看看我们的调查结果,看什么样的因素可以把人吸引回电影院去?位列前四位的是这样的,第一个是效果,因为电影院的效果要比在家里看强;第二是内容、情节曲折;第三是有好的演员;第四是获得奖项。那么,我们可以通过2006年内地电影票房的排行榜来印证一下。你会发现,的确,位列前几位的都是一些效果非常好的大制作的电影,当中特别可喜的就是国产电影和进口大片平分秋色,也就是说,我们现在国内的制作水平也非常得好。当然制作不是一个唯一的原因,也有例外,我们再看一下国产电影排行榜的前10位,这当中除了大制作的电影之外,有一些非常意外的,比如像《疯狂的石头》位列第九位,它典型的小成本制作,但是内容精彩。另外,比如像《云水谣》、《东京审判》,这都是主旋律的电影,但是由于内容、演员演得非常得好,所以也一样会吸引进电影院去,让大家掏钱来看。

  那么,接着我们就要讨论一个问题,就是现在既然回电影院的人数有所反弹,那这个反弹的势头能不能保持下去,后面还有没有潜力可挖?我们来看看下面的调查内容。

  我们问,您去年是去了几次电影院?有超过一半的人说没去过,23%的两次以下,12%的3到5次,6%的6到9次,10次以上的人只有6%。也就是说大多数的人一年都没有进过电影院,我想这一部分就是将来可挖掘的潜力的市场,那先要听听他们为什么不去电影院?

  市民1:

  不大喜欢,觉得现在太贵了。

  市民2:

  因为学习太忙了,就是没有特别合适的时间。

  市民3:

  可能是看外语片看字幕看多了,就不愿意看那个翻译过来的。

  市民4:

  到电影院毕竟座位各方面还是受一些拘束,所以还是愿意在家看。

  主持人:

  好,我们看看大家不去电影院,或者少去电影院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根据我们的调查,占到前五位是分别是:第一,感觉电影票价偏高,然后是有其它的欣赏途径;好电影太少,11%的人做了这样的表达;9%的人说没有人一起去,还有7%的人说太忙,没时间。

  通过这个调查说明什么呢?其实大家还是想去电影院,但是有一些障碍,位列第一位的障碍就是这个,票价太高。当然,现在的电影票价没法跟收看人数最多、最火爆的1979年比,那会儿不是一个市场经济,很多电影票可能是单位发,组织收看。但现在完全走向了市场,电影票价不可能回到原来那么低,而且现在整个电影院的设备也大量的更新了,也有很多人表示说,愿意享受这样更新好的、效果好的电影。但是,如果这个票价能够更符合群众的需求的话,相信这个市场会变得更大,蛋糕也会做得更大。

  

(责任编辑:李洪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慎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