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让科技照耀山川--招远市科技创新工作纪实

  近年来,招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工作,将其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措施来抓。召开了全市科技大会,出台了《招远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将科技工作纳入乡镇、市直部门目标量化考核,科技进步已成为推动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为进一步摸清全市科技工作现状,找准科技工作着力点,在建设黄金强市的新招远中更好地为企业发展与创新服务,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服务,招远市科技局组织开展了科技工作调研月活动,深入部分规模以上企业、乡镇、市直涉农部门进行调研。在工业科技方面,重点围绕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制造业信息化示范建设、工业科技项目带动、专利申请、科技成果转化、企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科技合作等方面进行调研;在农业科技方面,重点围绕实施农业良种产业化、星火科技培训、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农业科技龙头企业、农业科技项目带动、农业科技信息化平台、农业科技信息网络建设等方面进行调研,充分掌握了全市的科技工作现状,形成了《招远市农业科技工作调研报告》、《招远市工业科技工作调研报告》,为下步更好地开展科技服务、进行科技创新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建立科技工作联系点,以点带面促发展。为培育典型,以点带面,市科技局实施了332工程,即农业科技工作选取蚕庄、阜山、辛庄三处乡镇;高新技术工作选取金宝电子有限公司、膜天集团、康泰集团三家企业;专利工作选取玲珑集团、招金集团两家企业部门,为科技工作联系点,实行党组成员、局长分工负责制,经常到点上了解情况,总结经验,帮助申报项目和专利,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招远市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积极构建三个平台,全市的自主创新能力、专利产业化水平不断提高,2006年,该市已成功申报国家专利400件,比上年全年增长47%。

  强化考核,努力构建知识产权工作环境平台。招远市坚持以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十六字科技方针为指导,成立了知识产权领导小组,健全了各项工作制度,先后制定出台了《招远市知识产权实施方案》、《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管理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为自主创新创造了良好的法律政策环境。市委、市政府将专利工作纳入乡镇、市直部门及企业年度科技目标考核内容,从机制上强化了专利工作,形成了一把手重视科技、亲自抓专利工作的良好格局,在全市形成了共同推进科技进步的强大合力。

  强化培训,努力构建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社会平台。市先后举办培训班或专题讲座20余次,又组织全市16家企业共30余名企业管理人员、技术骨干参加了全市企业专利工作者培训班,培育专利明白人,进一步增强了专利负责人业务指导能力,提高了运用知识产权的能力,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知识产权氛围,有效地激发了科技人员的创新激情,进一步提高了全市知识产权综合保护能力。

  强化主题,努力构建专利技术产业化平台。制定了《招远市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把专利项目作为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科技成果鉴定、评奖和科技计划申报的前置条件,作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内容。会同市财政局、经贸局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中组织开展了申报一项专利活动,围绕全市八大支柱产业,加大专利大户的培植力度,形成专利集群,培植、发展一批高新技术企业、专利明星企业和专利示范企业。该项活动获得了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得到了企业积极响应。

  积极培育大主体 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招远市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和腾飞的发动机,围绕全市工业发展的5322计划,认真组织实施四大工程,聚力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大力培植工业经济新生点,加快运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步伐,提高企业科技核心竞争力。

  实施企业科研中心建设工程,提升经济发展水平。积极组织企业申报国家、省、烟台市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截至目前,全市已建立各类科研机构108家,其中国家级科研机构1家,省级科研机构4家,市级科研机构103家;累计承接国家级计划30项,省级计划17项,研发的项目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发明二等奖1项。

  实施制造业信息化建设工程,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在全市制造业企业中开展了信息化建设工作,在膜天、金宝、康泰3家企业推广了CAD/CAE/CAPP/PDM/ERP系统集中项目,3家企业被省科技厅认定为首批省级制造业信息化示范企业。

  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工程,提高高新技术产值比重。目前全市已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家,省级高新技术产业36家,国大黄金公司、金翅岭金矿也正在积极申报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2006年,全市实现高新技术产值208亿元,高新产值的比重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33%。

  实施专项资金扶持工程,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积极帮助企业争取专项资金扶持,如招远贵金属公司生产的球焊金丝列入了国家专项资金扶持的新产品。

  发挥支撑引领作用 让科技扎根农村泥土

  为充分发挥科技在建设新农村中的作用,招远市始终坚持用现代技术发展农业,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农业,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在提高农业生产力、完善农业基础设施、改善农民生活条件等方面的作用,为新农村建设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加强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和农业科技龙头企业建设。以农产品深加工等领域为重点,培育30个科技型示范企业,形成一批名牌产品;加强对农村中小企业的支持,相关科技计划要反映农村中小企业的科技发展需求;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搭建金融资金、社会资金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的政策平台,动员各方面力量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目前,全市已建立农业部批准的农业科技示范园1处,省级1处。进一步提高了农产品的品质和经济效益,促进了农民增收。

  积极开展送科技下乡服务活动。招远市制定了科技下乡服务实施方案,印制了科技法律法规、专利申请、科技成果申报程序及相关配套政策,各级各类科技项目申报指南、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和地震科普知识等资料,制作了宣传横幅和宣传版面。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利用科技宣传周、科技下乡等形式,开展科技宣传活动。

  在招远,科技已成为助推工业发展的强大动力,科技已成为新农村建设的源头活水。(张敬为 李浙江 刘爱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果 | 康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