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齐鲁晚报

为回家的人备好年礼了吗

  商场里的年货礼品虽然琳琅满目,却很少能见到本地的特色产品。 记者 吴华伟 摄

  春节临近,对许多工作在省城、老家在外地的人来说,回家过年带什么年货礼品成了一件让人发愁的事,面对潜力巨大的年货礼品市场,省城商家——

  回家过年,

  选啥礼品让人愁

  去年刚毕业的小李在省城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由于老家在外地,小李春节要回老家过年,想到自己已经工作了,小李打算给家人朋友带点有特色的礼品回去。

这几天,小李没事就去逛超市商场,但几天下来,他却发现,年货礼品琳琅满目,但真正适合自己的却很难找。

  其实,同小李一样,对许多在省城工作、老家在外地的人来说,一想到过年带什么礼品回去就发愁。陈先生在济南工作五年了,也不知道济南有什么特色商品,每年回家都是保健品、烟酒等,全国都能买得着,弄得家里人很有意见。陈先生把市场上的年货礼品分成了三类:第一类是壮骨粉、蛋白质粉等各种营养滋补保健品;第二类是过年用的肉蛋奶等食品;第三类是烟酒糖茶等。他告诉记者,这些年货礼品包装都非常喜庆,外表看来很有过年的味道,实际上不过是平常的东西换了换形式罢了,总觉得少了点什么。他非常希望能买些有济南特色的产品,但多年来这个愿望一直没能实现。

  还有不少市民反映,年货每年都是这么几样,换汤不换药,有的只是把普通东西装在了大礼盒里,就成了一项“创新”,并因此身价倍增。记者在一家超市看到一个栗子粒大礼盒,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现在这种产品每盒只要65元,栗子净重1000克。记者粗略一算,每500克栗子要30多元钱,而在街上买的糖炒栗子,最好的每500克也不过10元钱。一位老家在外地的顾客表示,栗子装进了盒子里,没有多大的技术含量和特色,身价就涨了两三倍,让人难以接受。

  年货礼品市场,

  外来和尚会念经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省城的年货礼品市场上,很少能看到本地特色产品,大部分年货礼品都来自外地。

  就拿今年比较畅销的年货食品精装大礼盒来说,烟台的海鲜、胶东的饽饽面点、德州扒鸡、高唐驴肉、微山湖的鸭蛋制品,东北的山珍蘑菇,北京的烤鸭成了销售的主角,另外加上各地比较有特色的酱油、醋,香油。在一款山东名吃礼盒里,有德州扒鸡,高唐驴肉等八种山东地方特色小吃,但就是没有济南特色小吃。

  记者了解到,许多家在外地的人回家过年,带礼品回家,就想带些有济南特色的礼品回去。老家在东北,在济南打工的肖先生告诉记者,家里都知道他在济南工作,但是对济南不是很了解,他就想买点有济南特色的礼品送给父母亲朋。可是问了好多人,他们都不是很清楚,都说:“济南的特色就是泉水,其他的也没有什么特色。”最后,肖先生不得不选择了东阿的阿胶。他表示,希望来年能买到有济南特色的年货礼品。

  本地年货礼品

  有待培育

  记者在省城的多家大超市采访时发现,好多超市商场里很少能看到济南的特色产品在销售,且只有泉城广场附近一家超市设有济南特产专柜。在超市服务人员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了这个专柜,发现主要是一些特色的煎饼,高梁饴,玫瑰茶等,不少顾客表示,除玫瑰茶外,其他并不算是济南特色产品。听到记者要寻找济南的特色产品,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济南特色产品不是很多,如果真有的话,我们早就进货了,现在这方面需求还是很多的。不过,现在过节回家,买什么不是买,只要礼品好,应该没有什么问题。”

  记者查询有关资料后了解到,济南的特色产品有鲁绣、馓子、油旋、盘丝饼、糖酥煎饼、济南面塑、马蹄烧饼、济南肴鸡等。但记者了解到,这些食品目前基本上都没有形成规模和品牌,并且随着会这种手艺的人越来越少,在市场上就更少见了,许多年轻的济南人也很少知道这些产品了。另外,许多特色食品本身就要现做现吃,不适合携带也不适合保存,一旦拿回去了,可能就会失去原来的口味了。

  专家观点

  山东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王忠武认为,中国的春节有浓厚的地域文化特色,特色年货礼品更能体现一个地区的文化。省城年货礼品市场潜力巨大,省城商家应该抓住这样的商机,促使一些特色年货礼品形成规模,形成品牌,这样不仅能赢得市场,还有益于提升济南的城市形象和知名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