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达尔富尔:中国着眼全局(望海楼)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非洲之行备受世人瞩目。2月2日,胡锦涛主席与苏丹总统巴希尔举行了坦诚深入的会谈。在论及达尔富尔问题时,胡锦涛主席所阐明的四项原则再一次表明中方在这一热点问题上所秉持的着眼于大局和长远的公正立场。

  胡锦涛主席指出,中方认为,处理达尔富尔问题应该遵循以下原则。一、尊重苏丹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二、坚持对话和平等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问题。三、非盟、联合国等应该在达尔富尔维和问题上发挥建设性作用。四、促进地区局势稳定,改善当地人民生活条件。

  不难看出,中方在达尔富尔问题上的上述原则立场旨在以和平、发展、合作推动问题的根本性解决。任何事关达尔富尔问题的解决方案,如果不利于维护苏丹的国家统一,势必在苏丹全国民族和解进程中横生枝节,也势必引发地区矛盾如推倒多米诺骨牌般进一步复杂化和动乱的加剧。同理,如果不坚持以和平方式解决问题,不通过求同存异获得问题的公正持久解决,也断然无法根治由利益差异产生的矛盾。中方支持在解决这一热点问题过程中的国际合作,赞赏苏丹政府、非盟、阿盟、联合国以及有关国家为解决达尔富尔问题作出的努力。为帮助达尔富尔地区人民改善生活条件,还决定再次向达尔富尔地区提供价值4000万元人民币的物资援助。在论及达尔富尔问题时,何谓大局?有利于该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的事情就是大局,这符合苏丹乃至整个地区国家和人民的长远利益。

  中国在达尔富尔问题上一直努力发挥积极的建设性作用。历史上曾饱经祸患的中国人民不希望看到世界上任何地区出现人道主义灾难,也不希望看到任何地区的人民遭受冲突和战乱之苦。继去年苏丹北南实现和平后,苏丹政府又分别同北部、东部及达尔富尔地区的多个派别签署了和平协议,促进了社会稳定,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中方对苏丹在实现全国民族和解、促进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就一直持坚决支持立场。为帮助达尔富尔冲突地区人民早日实现和平,中方一直积极支持国际社会在联合国及其《宪章》的框架内发挥建设性作用。当达尔富尔问题的解决处于关键时刻,中方与美国等有关方面积极协调立场,表明赞同采取全面、平衡的政治解决办法,希望各方保持对话势头,积极沟通,寻求共识,在兼顾各方关切的基础上,早日就解决方案达成一致,以实现达尔富尔地区的和平稳定。去年11月27日,胡锦涛主席应约同美国总统布什通电话时,希望在达尔富尔问题上有关各方保持对话势头,在兼顾各方关切的基础上,早日就解决方案达成一致。国务委员唐家璇今年1月11日在会见美国总统苏丹问题特使纳齐奥斯时,双方就达尔富尔问题进行了坦诚交流。中美双方在这一重大国际热点问题上开展有效合作与协调,无疑有助于达尔富尔问题的妥善解决。

  (作者为本报高级编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达尔 | 主席 | 胡锦涛 | 矛盾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