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圣彼得堡———晴空下的博物馆

  对俄罗斯的认识,离不开那美丽而忧伤的《三套车》、红场、克里姆林宫、军表与望远镜。去圣彼得堡之前以为俄罗斯只有莫斯科专美,直到看到这个城市进行的300年建城大庆的片段,方才惊艳,“思念由此顿生,华年就此停顿”。

  具有300多年历史的圣彼得堡更是人文荟萃,比如陀思妥耶夫斯基———无疑是交相辉映的群星中最明亮的一颗,犹如苏轼的杭州、狄更斯的伦敦、乔伊斯的都柏林,他和圣彼得堡已融为一体。

  在俄罗斯有这样一句谚语:“阅读七遍描述圣彼得堡的文字,不如亲眼看一下这座城市”,还有一种说法:“没到过圣彼得堡就不算真正去过俄罗斯”。素有“北方威尼斯”之称的圣彼得堡市内运河纵横,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城市之一。300年的历史造就了圣彼得堡皇室宫廷的宏伟壮丽,使它同时吸收东西方美学的精华,被俄罗斯官方认定为俄罗斯的文化中心。

  这座城市本身就是明朗天空下的一座博物馆,云集了众多杰出的宫廷和教堂建筑,雕塑、花园、公园随处可见。看到这一切,会让人想起果戈理的话语:圣彼得堡像是很讲究穿戴的绅士、贵妇人一样,到处都是镜子———这边是涅瓦河,那边是芬兰湾。

  彼得大帝的挚爱

  圣彼得堡是彼得大帝在1703年凭空在沼泽地上“捏造”的。那一年,他31岁。强硬的彼得掌握着知识与强权的力量,就是他成为“大帝、祖国之父与皇帝”三项荣耀的原因,也是圣彼得堡诞生发展的两种力量。但是这座300岁的城市,也曾差点夭折,彼得大帝的儿子艾雷希斯最大的心愿是继位后荒废掉圣彼得堡。彼得知道以后,判处他儿子死刑,并亲自打了第一鞭,40鞭后,王位继承人失去了性命。他令世人发指,而圣彼得堡则得以继续生存。

  1866年,清朝第一个使节斌椿访俄,当时为俄首都的圣彼得堡已经是著名的大都会了,他曾写道:“彼得堡,乃俄国都城也,人烟辏集,街衢宽阔,周五十里,楼阁高峻,宫殿辉煌……”

  圣彼得堡才是彼得大帝最挚爱的儿子,300年前的建筑在繁华之处无语地默默观望众生,300年之后仍然让我们叹为观止。

  百年荣耀

  注视着周围擦肩而过的各色人等,一路上让人恍如梦中,直到从涅夫斯基大道转进冬宫广场,半圆形的凯旋拱桥等建筑轰然出现在面前,所有的心情才在此刻被那种炫目的美激迸出来。

  艾尔米博物馆是圣彼得堡的第一景点,在淡绿色的墙壁上,有着白色柱子和金色的雕塑,蓝莹莹的天做背景,映衬着优雅而不失雍容的昔日皇宫。只此一瞥,我便认同了“到圣彼得堡而没有参观过冬宫和设于其内的国立艾尔米塔日博物馆,便是虚了此行”的话语。

  国立艾尔米塔日博物馆是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与巴黎的卢浮宫、伦敦的大英博物馆、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齐名。说话间,一位只在童话中见过的身着维多利亚风格的车夫赶着一辆豪华马车停在面前,招呼我们入座,我们便驰骋在了宽阔的皇宫广场上,这座举世绝伦的宏伟建筑也优雅地呈现在我的面前。

  我仰望着一幅幅壁画,连触摸都不敢,充满肃穆的走过希腊的、埃及的、巴比伦的承载了数千年历史的艺术品,古老的过去似乎凝聚成一个个伟大的画面,它们历经数百年,至今仍然巍然矗立。从它身边匆匆走过的是战争、颠覆,是风暴、曙光,是一个又一个时代。走出冬宫的时候,回首仰望夕阳下的宫殿,只见一轮如血的残阳与这座宫殿交相辉映,心里霍然浮现出一个词———荣耀。

  沉静之城

  这个城市有着伊萨基耶夫斯基大教堂、滴血大教堂等等。门外是繁华,是喧嚣,而进入其中,眼底都涌起一种平静;这种肃穆教会了人怎样去达到内心的宁静,这种信仰可以让人积极却不会丧失自我;这其实是一种哲学,不被内心的幻象所迷惑……

  教堂建筑物上方无一例外的是神话故事中的寓言人物雕像,它们各代表着信念、睿智、力量、平等。于是,我终于明白了那些因战争造成的无数遗孀,纵使头发已经花白,生活的压力也越来越沉重,但是,她们却都能让你感到一种力量,让你不得不去景仰,尊重。如同花岗岩石柱上仍遗留着弹痕累累,记述着这个城市昔日的铁马金戈,今日,却仍如磐石般坚定。

  相传在滴血大教堂门前许愿分外灵验,所以我也在门前颔首祈祷,做一回虔诚的信徒。旁边经过的行人,也微笑看着我这个东方的游客在这里祈福。

  依萨广场另一端是彼得大帝闻名于世的雕像———青铜骑士,普希金的抒情诗中曾深情地写道:“我爱你,彼得兴建的大城,我爱你严肃整齐的面容,涅瓦河的水流多么庄严,大理石铺在它的两岸……”这首雍容华贵的英雄体诗,与彼得大帝的这座城市,在万人口中传唱。

  最美彼得宫

  彼得大帝于十七世纪末到法国游览了一趟后,他决定要为自己盖一座比凡尔赛宫还好的皇宫。1714年建成的彼得宫,被喻为“俄罗斯艺术之珠”。

  彼得宫最吸引人之处,并非其宏伟富丽的殿宇厅堂和巧夺天工的稀世珍宝,而是它举世无双的喷泉艺术。出大宫殿北门便是与宫殿自然连接的硕大平台,凭栏俯瞰,令人心潮澎湃。平台泉瀑飞溅,水声喧哗,雕塑的金光与水帘的银辉交相辉映,阳光和水舞架起了一道道彩虹。这座由彼得大帝构思的最大的瀑布由64个喷泉组成,平台两端各自连一个阶梯状瀑布,台阶两边伫立着金光灿灿的雕像。

  园内还装置了无数有趣的喷泉。若不慎踩中有传感器的石子,水柱便会由四面八方喷射在你身上。据说这个喷水池是彼得大帝闲来无事时,用来戏弄大臣的。那个11岁时发射火炮、13岁学会使用毛瑟枪的彼得,终于在42岁按照自己的审美观点修建了这个行宫。他,冷酷的背后,还有一颗童心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彼得 | 艾尔 | 米塔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